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善若水
时间:2012-08-21 13:18:00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释果宁 
    禅对于人生的体悟,就是一种和谐、平衡的状态。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我们的动机和目的总是离不开头脑、心灵和本能。因为这三者的“智慧”,我们去做一些事,而我们去做事情也是为了满足这三者的需要。所以,当我们分析人生、看待人生的时候,就必须认识清楚头脑、心灵和本能的关系。

    我们想要得到身体与心灵的和谐,我们想要有一个健康积极的人生,就要把自己分裂的身心统一起来,努力在头脑、心灵和本能这三者之间寻找一种平衡,让这种平衡的状态来支配你的行为。

    在禅看来,本能欲望这一部分,是非常自然真实的—它是人类生命的起点,是种族繁衍的保障,也是延续文明的火种,它使生命有了活力和喜悦,使人生有了激情和动力。心灵这方面,是我们最宝贵的体验,是慈悲和爱的源泉,它使我们的人生有了价值,也使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丰富、永不枯竭。头脑这方面,是我们认识自我和世界的方式,它是一种理性、客观的把握,使我们获得了觉醒和觉悟。这三者是共同存在、缺一不可的,当你忽略了其中的任何一个部分,那么你的身心就是分裂的,身心的分裂必然会使你生出许多烦恼和苦闷。

    在任何一个人的生命中,总是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磨难和挫折,可是为什么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却失败了?为什么有的人在逆境中也能那么快乐、那么乐观,而有的人却因为遇到了一点打击就一蹶不振、心灰意冷,甚至从此沉浸在无边无际的烦恼痛苦中?这就在于你的身心是不是和谐统一的。对于一个头脑、心灵、本能处于平衡中的人来说,他的自我调节能力是非常强的,他能够用一种平和的心境来面对一切、适应一切,所以他容易快乐,也善于处理那些困难。而对于一个身心分裂的人来说,他的忍耐力、包容力、适应力都比较弱,所以他容易产生悲观情绪,也容易被挫折击垮。

    平衡是一种自然的状态,它不是刻意为之,而是一种顺应、接受、调和的境界。在禅者的眼中,没有什么是被拒绝的—禅,接受一切。

宋代的慧开禅师有一首诗—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生好时节。”
—《日日是好日》

    在禅者眼中,没有什么事情是被拒绝的,禅者懂得顺应。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许许多多的事情,我们身边有着形形色色的人物,人们总是习惯把事情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分类,对事情进行评判,结果就造成了我们的“分别心”。有了“分别心”,自然也就有了苦恼。就拿一年四季来说,有的人喜欢春天,有的人喜欢冬天,有的人讨厌夏天的炎热,有的人讨厌秋天的凄凉……也有一些人是因为更实际的原因,比如因为经营了某一种与季节有直接联系的生意,于是就对四季心存偏见……其实,我们都是被那些“闲事”给捆绑住了,我们因为一些庞杂的事情来看待那些本质的事物,给它们贴上了各种标签,所以,我们也就看不清楚事物的真相,也不懂得体会事物的美好。禅者看待四季,都是非常好的,因为有了四季的差异,生活中才有了各种美丽的风景,也有了体验不同环境的机会。

    任何事情都像是这“四季”,可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他是有偏重的,有排斥的,可是在大的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去发现其中美好的一面也是一种非常高的境界。接受一个事物,顺应一个事物,然后就会最大限度地了解它,体会它。当你顺应了它,那么自然就不会再被不良的情绪影响,就会看见其中好的一面,当你能够去发现并利用好的一面的时候,你也就有了去改变,去挖掘的机会。

    有些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弱小的。在这个世界上,这种环境下,也许你所遇到的困难是超乎想象的,你没有能力与其抗争。人生中就是会有这种无奈,所遇的事情不合你的意,你想要去改变它,可是又无法抵抗。于是,当你越是想要征服它的时候,你就越是会感觉到自身的单薄,你也就愈加痛苦、愈加愤恨。其实,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种虚妄的形态,你所看到的或许并不是它真正的面貌,也许你认为它很强大,然而这种所谓的“强大”只不过是由你一时的心情而被“放大”了。所以,面对人生的磨难和困境,我们想要改变它,那么首先就要顺应它。

    顺应是一种很强大的力量,它是一种来自心灵的力量。对抗的力量是有限的,而顺应的力量却是无限的。禅告诉我们要用顺应、接受的心态来面对一切,这就是要让我们以一种平和、平衡的心灵来处理人生。顺应自然,顺应天地的变化,当你真真正正的做到顺应和接受的时候,你便和你所面对的事情由“对立”转向了“融合”,当你用一种平和的心融合到了那些事物中去,你就会了解它、掌握它,发现它的规律,看清它不利的一面,发扬它有利的一面,这样就可以找到改变它的方法。

    不管是面对事情还是面对人,都需要这种品质。我们都知道“勾践灭吴”的故事,对于越王勾践来说,他所面对的吴国是非常强大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战胜的。可是,当他决定“忍辱负重”去做吴王奴隶的时候,他选择的是一种顺应。也正是因为此时的“顺应”,成就了他后来的霸业。当然我们举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能够使我们更明确顺应的方式和力量。禅的顺应是一种平和,不是仇恨,也不是屈服,所以也要明确地提醒大家,我们不要把顺应当成一种手段和谋略,不要让这种自然的心态掺杂那些功利是非,否则,只会让你重新落回痛苦中。

    当你怀着顺应的心态时,你的心里要装满爱,接受是一种喜悦,而不是一种强迫。

    所以,老子讲,顺应天地则为道,顺应社会则为德—也是“道德”的含义。

    顺应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选择了接受,也就体会到了禅的智慧,用这种方式来面对人生,你就会感受到身心的平和,也会感受到生活中诸多美好。同样,我们要经营一个成功的人生,要学会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就要学会这种接受和顺应,这是人们提升自我的一个方法,也是丰富自身的美好品德。

    怎么才能做好人,怎样才能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

    我们要学习“水”的品性。

    水,你是否留意过它呢?我们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在客观存在上来说,水太重要了,它给一切生命提供动力,离开水,我们的生命或将无法正常进行,想想看,我们生活中有那么多事情需要用水,生产中也有那么多领域和环节需要用水,可见,离开了水,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水是非常伟大的,然而它又是那么平凡,我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用水也非常方便,但是我们却越来越不在意它。我们忽略了水,不再珍惜它,要知道,当你不再珍惜一样事物的时候,那样事物也同样不会再珍惜你。

    我说水是伟大的。不单单是从它的实际用途上来说,更是从它的品性上来谈。水也是有精神的。

    不管是山间田里的溪流,还是波澜壮阔的江河,不管是平静柔和的湖泊,还是虚怀浩渺的大海,甚至是一杯水,一滴水,在它的身上都体现着一种精神的品质。水是流动的,也是“温柔”的,它所代表的就是顺应,所以,我们讲禅,用水作比,非常直观,也非常适合。

    上善若水,什么才是“善”?怎么样才能做到“善”?你是不是能够做到一个真实的“人”,你是不是能够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就在于你能不能学习水的品性,能不能效法水的精神。

    我把水的品性归纳成五个方面,每一点都代表了水的一种性格,希望这些总结能给大家一些做“好人”的启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