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电东送:构建中国电力结构新格局
时间:2011-03-01 15:38:3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能源资源分布极不均匀,65%以上的煤炭资源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75%的水能资源分布在大西南和大西北地区。经济较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能源资源非常匮乏,但用电负荷相对集中。一方是电力资源长期被闲置;另一方则是一到用电高峰期就捉襟见肘。这不仅不利于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更不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而,实施西电东送就成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尤其是电力结构的必然选择!

十年磨一剑

“西电东送”工程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骨干工程。西电东送,顾名思义就是利用贵州、云南、广西、四川、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西部省区丰富的水力资源和煤炭资源,开发水电和火电,然后把清洁的电能输送到东部,从而既把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又满足了东部地区的用电需求,促进东西部的共同发展。

据统计,我国水能资源的分布极不均匀,90%的可开发装机容量集中在西南、中南和西北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上游的干支流和西南诸多河流,其可开发装机容量占到全国可开发装机容量的60%。此外,我国煤炭资源也集中在山西、贵州、陕西、内蒙古西部。我国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能源资源非常短缺,而北京、广东、上海等东部七省市的电力消费占到全国的40%以上。

西电东送工程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山西大同至北京房山两回500千伏线路的建成投产,第一次把西部的电能传送到东部地区。此后的1992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批准建设长江三峡水电站。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为西电东送的大规模实施提供了历史机遇。2000年,原国家计委正式提出加快西电东送工程建设的建议,并获国务院同意。同年,贵州、云南的第一批西电东送电力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西电东送工程的全面启动。

西电东送作为国家一项重要的能源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和骨干工程,从酝酿起步到大规模展开,用了将近20年时间。而真正建设则从2001年开始。到2010年底,西电东送工程基本建成。

三大能源输送新通道

根据规划,“西电东送”主要由南、中、北三大通道构成。北部通道的建设,主要集中在华北和西北两大地区。主要任务是将“三西”(即内蒙古西部、山西、陕西)的煤电基地和黄河上游的公伯峡、拉西瓦等水电站的电力送往京津唐地区。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山西、内蒙古西部向京津塘送电通道。通过建设,内蒙古西部和山西将分别新增270万千瓦、250万千瓦的东送电力。到“十一五”期末,内蒙古和山西可每年向京津塘输送333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运送1665万吨原煤。山西王曲电厂向山东送电工程顺利完成后,华北与山东电网将实现互联。随着规模的扩大,陕北火电基地也将以交流输电的方式向京津塘和河北南网送电。

中通道,将沿长江展开。长江为深谷型河道,可开发22座水电站。随着这些梯级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将有数千万千瓦的强大电力,源源不断送往华中、华东和福建以及广东等地区。

三峡工程,是举世瞩目的跨世纪大工程,也是目前形成“西电东送”中通道的关键工程。三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计划2003年首批机组发电,已于2009年全部建成。专家指出,三峡水电站像位于中部的一颗心脏,众多的输电线路就像动脉,三峡的电力将通过它们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辐射、送出。按照规划,三峡水电站共有15回500千伏电力送出线,主送方向对准了华中、华东和广东。

南部通道以开发云南、贵州、广西的水电为主,以开发贵州等地火电为补充,向广东等东部用电负荷中心送电。这条大通道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2000年11月8日,贵州乌江流域电站建设工程启动,拉开了“西电东送”的序幕。乌江上的另一装机容量60万千瓦的水电站索风营水电即将动工。其他水电站的前期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送去的不仅仅是电力

西电东送工程实施至今,送出的不仅仅是电力,更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先,西电东送工程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工程既为西部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又将西部地区拥有的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同时也带动了西部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和农业的大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例如,西电东送的标志工程广西龙滩水电站,据介绍,在电站建设期内每投资100元,广西经济就能获得132元的增量。按龙滩工程总投资243亿元计算,相当于每个广西人增加了近700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其次,西电东送工程向东部地区输送了经济、高效、清洁的电力,不仅满足了东部地区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而且缓解了东部地区日益严重的环保压力。以广东省为例,据专家测算,广东每年因二氧化碳和酸雨造成的经济损失近40亿元。而西电东送实施以后,广东可以直接用上西部的水电,大大缓解了电力紧张不说,对该省提升环境质量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西电东送工程建设还能直接惠及西部群众。在西部地区,建一个大型电厂,形成一个小城镇,形成一个具有一定辐射能力的经济圈,使当地百姓迅速脱贫致富的生动事例比比皆是。
 

西电东送对我国电力结构的改善也意义深远。西电东送工程直接带动了西部地区电力发展,形成了一批大型水电基地和火电基地,对全国电力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