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地铁:建设提速给力城市化
时间:2011-03-01 15:36:4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铁不但成为很多城市解决交通拥挤的首选,甚至被视为一个城市是否现代化的鲜明符号。如今,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广州、沈阳、青岛、北京、上海、成都等很多城市都掀起地铁建设的高潮。有人形容这是地铁建设的“大跃进”。当前地铁建设是否真是“大跃进”,这值得商榷。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类似北京这样的城市,地铁的出现确实改变了多数都市人的生活,改善了城市交通生态。

新开5线 缩短城市距离

中国地铁建设始于1965年,并在1969年10月1日通车试运行(时称“北京地下铁道一期工程”)。随着时代的发展,截至2010年,中国建成地铁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深圳、沈阳(去年9月刚通车)等。其中,北京、上海等已拥有十多条地铁运营线路。

2010年12月30日,北京5条地铁新线同时开通并投入试运营。新线与既有地铁线路连接,使得北京郊区5座新城进出市区的时间均缩短至1小时以内。新线还将以各种形式延伸,与河北省多个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对接,“京津冀都市圈”初步成型。

这新开通的5条线分别是大兴线、亦庄线、昌平线、房山线以及15号线(望京西到顺义后沙峪段)。对比前后两张北京地铁线路图可以发现,9条既有线路中,有8条集中在市区运营,而新增的5条线路则呈放射状,向京城北、东北、东南、南、西南5个方向延伸。

5条新线开通后,北京地铁运营线路由目前的9条增加到14条,运营里程由228公里增长到336公里,增加了108公里,同时也已超过“十一五”期间制定的270公里的规划目标。车站达到198座。日均客运量从2005年的186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600多万人次,轨道交通已经开始逐步成为市区内的主要交通方式。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城市轨道交通是北京市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城市功能的一个重要措施,未来,轨道交通要在北京中心城区承担主要的交通出行任务。这5条地铁建成后将大大促进北京大兴、昌平、房山等5个远郊区县与中心区的联系,方便百姓出行。

尤为难得的是,位于北京南部的大兴区新城还实现了与地铁线路同步规划,将新城规划与地铁建设统一起来。而像这样位于北京周边的新城区并不在少数,这些新城正在逐步地分散着中心城区的职能,缓解日益严峻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

北京地铁建设任重道远

近些年来,由于人口激增,交通拥堵,北京加大了地铁建设的力度,今后几年还有6六条线路会陆续开通。尽管如此,北京的地铁建设还是需要再加速,并提高中心城区的地铁网络密度。

据统计,去年北京公交出行比例已达38.9%,比2006年提高了8%,轨道交通出行比例也比2006年提高了15%。2010年北京市主要8条地铁线路日客流量达到400余万人次,为避免站内人流过多危及安全,部分线路还会在早高峰实行限流。面对此种情况,有人建议在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提高地铁票价,促使一些非上班族选择其他时段乘坐地铁。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北京上下班高峰段地铁拥挤情况较为突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口膨胀、外来人员激增的原因,有房价畸高使得上班族居住在离上班地较远的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地面交通拥堵,无论私家车、公车还是乘坐公共汽车上班费时较长且拥挤不堪。而地铁只是车内拥挤而不存在行驶中堵车问题,快捷、费时少的特点,把一大部分客流吸引了过去。不但外来人员采用地铁出行,而且本地上班族以及农民工等青睐于地铁。许多有车族由于地面行车拥堵厉害,也都弃车乘地铁上下班。地面的行车拥堵、出行难是导致各阶层乘客叠加选择地铁上班、出行,这是主要原因。

解决高峰期地铁拥挤上调价格不能说没有一点作用,但是非常有限。一些专业人士也纷纷表示,在地面交通状况不能很好改善的情况下,不能有效分流乘客采取其他交通工具的前提下,即使票价提高,上班、出行仍然必须选择地铁,否则,就可能迟到、就可能耽误工作、生活以及其它比几元钱更重要的事情。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某负责人表示,地铁作为解决北京交通拥挤的有效手段之一,其票价不会上涨。“十二五”时期,在保证既有地铁线路准时完工的同时,北京还会进一步加大地铁建设的力度和密度,让地铁成为百姓出行的首选。根据规划,2015年后,北京市轨道交通将走出北京向河北延伸1000多公里。

地铁建设需理性

日前,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正局级巡视员李国勇透露,我国有33个城市正规划建设地铁,已有28个城市获得批复。这其中,就包括无锡、武汉、成都、长春、西安等城市。

全国各大都市掀起了地铁热潮,甚至有人惊呼:“没有地铁的城市不是完整的城市!”地铁问题引起了全国争议。众所周知,地铁造价一般都很高,短期内很难实现盈利。数据显示,每公里地铁造价高达5亿元,这还不算建设前的拆迁安置成本和建成后的运营成本。

事实上,世界银行2009年的一份报告已经指出,城市轨道交通是花费巨大且风险很大的项目,“在大多数城市,可支付能力已经是或者将会是一个问题(如北京每年补贴地铁运营亏损20亿元左右)”。

据统计,上海既有加未来的轨道交通网络的总耗资接近4500亿元,其中除了地方政府投入40%以上的资本金,其余资金要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分等方式筹措。如今,为了建成世界首屈一指的轨道网线,上海地铁贷款利息每年就要数十亿元。

在广州,地铁每条新线的建造费用都由政府投资,深圳的地铁则是政府投入占四成到七成不等。巨大的投资从全世界看,通过地铁运营收回投资成本,几乎都是不可能的任务。

三年前,广州地铁方面就已经坦言,“目前广州地铁所谓的赢利,是把建设成本剔除,只计算运营成本(包括电费、维修、人工、管理、相关税费等),在与票价收入、多种经营打包相冲抵后的盈余,赢利并不足以偿还利息。”

去年7月中旬,深圳地铁负责人更是希望推出弹性票价机制以缓解地铁运营的亏损,“深圳地铁自运营以来亏损已达近10亿元,2012年至2016年预计地铁折旧和利息亏损额约220亿元”。

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院士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地铁,不仅是因为造了地铁的城市会显得很“洋气”,更多的是着眼于长远。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铁的公共性、社会性和惠民性“天然地”高于商品性。从世界范围看,地铁大都被作为改善交通生态的公共产品,而非纯粹用来赚钱的商品。地铁作为民生工程,能自负盈亏当然最好不过,对于暂时不能盈利的部分以纳税人的钱作为补贴来为公众服务,似乎无可厚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