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映华:用实力和责任助力中国城市化
时间:2011-03-01 15:32:1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7d6f75ec70a330d499f8f173455c1f58.jpg

简介:

高级会计师

中国中化集团2009年度先进工作者

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城市资源和工程咨询事业部总经理

2008年的春天,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为实施战略转型、业务创新而从外部引进了一位拥有财务、投资、电力、工程建设等多领域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就带领业务团队刷新多项记录,创造了傲人的业绩。她就是现任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城市资源和工程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刘映华。

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

一谈起自己的工作,刘映华满是自豪,她说,中国中化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其历史可追溯到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进口公司。自1989年以来,中化集团公司已连续20次入选《财富》全球500强企业。

“我们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化招标’)是中化集团公司经营招标业务、国际贸易、工程项目咨询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国际招标机构甲级资格’、‘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甲级资格’、‘国家发改委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甲级资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甲级资格’等国内所有最高级别的招标资质,是中国招投标协会的会员单位,已成为国内招标业界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

她说,公司于2002年开始涉足市政公用事业项目的招标、采购代理及咨询业务。目前,由中化招标公司进行咨询、招标的特许经营项目涵盖污水处理、危废和固废处理、垃圾综合利用、垃圾焚烧发电、体育运动场馆等公用设施和领域;项目地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成都、济南、青岛、海口、福州、贵阳等全国主要一线城市。“在市政公用领域,尤其BOT招标的咨询及代理方面,中化招标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成为在该领域业绩最多的招标机构。”

中化招标正在积极探索并实践市政公用项目后评价及监管咨询工作,延长咨询服务链。通过项目后评价进一步提高咨询服务质量,协助政府解决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对投资人进行有效监管的问题。“我们所服务的城市管理者客户给予中化招标公司高度评价。在镇江垃圾发电BOT项目的客户评价书中,市城管局道出了他们的由衷赞誉:‘由刘映华等组成的项目组非常优秀,工作非常出色,招标结果我们非常满意。此次招投标工作是我市招标工作上的典范’。”

“新的十年,中化招标公司团队将继续努力实现中化集团建设具有全球地位的伟大公司的企业愿景,以高质、高效的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成为值得信赖、伴随成长的合作伙伴!”刘映华如是说。

多措并举给力低碳城市化

在获得客户一致认可的同时,刘映华和她的团队也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尤其是城市资源。为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更好服务城市,中化招标专门成立了城市资源和工程咨询事业部。对于部门今后业务发展方向,刘映华有着清晰的规划。“我们肯定会坚持多措并举,除了继续帮助各级政府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以外,更将着力推进环境技术产业化、城市开发(包括产业园区的规划),以及为城市、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举办高水准展会,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国城市化。”
值得着重提及的是,2010年9月2日-5日,由中化招标首次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生态建筑建材及城市建设博览会暨第三届河北省城市规划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在河北廊坊举行。本届城博会主题为“建设有特色的和谐城市”,以“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彰显城市特色魅力,促进城市品牌营销、助推城市和谐发展”为宗旨。南京市、石家庄市、美国比佛利市等国内外22个城市搭建了各具特色的展台,展示其城市风貌及建设成果。房地产、新能源、数字城管、市政环卫、生态建材等行业的200余家与城市建设密切相关的企业也参加了本次展会。作为本届城博会的主题活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城市建设论坛”于9月3日在廊坊同期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围绕本届城博会“建设有特色的和谐城市”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了建设和谐城市的发展策略。

作为承办方,中化招标承担了此次城博会活动整体策划、联合国论坛筹办、高端嘉宾邀请、资源搭建、招商招展、主场布建、网络宣传等多项工作,得到了主、承办各方的高度肯定。承办城博会是中化招标开展的业务创新的具体体现,旨在通过会展业务积累高端城市资源,延伸服务内涵,助推公司战略转型。“未来,我们中化招标将城博会打造成中国城市建设领域内的品牌会展,同时借助城博会的成功大力开拓会展业务,维护和扩大公司的市场资源。”

推进城市化需“软硬兼施”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经说过,21世纪初期影响世界最大的两件事,一是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未来中国的城市居民人数将不断增加。联合国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极为迅速,目前全球超过60万人口的城市中,有1/4都在中国。

刘映华说,面对如此汹涌的城市化浪潮,中国应该慎之又慎,避免走西方和拉美国家一些失败的路子。中国的城市化道路,只能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决定城市化的模式与速度。“城市化不等同于工业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城市化是把各种资源进行了集约。同时它又是各方面信息流、物流、人流的一种交会,从而把来自各地的人集中在城市。城市理所当然的应该为居住在其内的人提供快捷、方便、舒适的生活。”

如何才能让人们都过上幸福的生活呢?在刘映华看来,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必须“软硬兼施”。就硬件建设而言,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制订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和具体改造、拆迁与修建性方案,实行统筹安排、重点规划、分类指导、集中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化建设健康、快速、可持续的发展。就软件建设而言,主要是指社会保障建设,尤其是农民变成法律意义上的市民后,应让他们享受城市居民同等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等一系列社会保障待遇问题。

“相比‘硬件’建设而言,城市化进程中的‘软件’建设更为艰难,因为这涉及到一系列的问题,如户籍制度、教育、养老等等,是一个综合性工程,需要逐步推行。”最近这几年我们能够很清楚地感觉到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中央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表示在今后五年将加大民生建设,让全体人民更加均衡的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但我觉得这个过程有很多东西,尤其是民生建设的管理、手段、方式其实是一门科学,国家和各级政府应该多做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很多政策初衷是好的,目标也不错,但中间如何有效地达成,我觉得需要有一些方式和手段的配套。这其实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道难解但又必须解的考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