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咨讯
时间:2011-03-01 15:04: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2月国内主要人事任免


中央人事任免


欧广任安全监督管理四司司长


张志军任外交部常务副部长


苗圩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


罗清泉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高新亭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杨永茂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


刘东辉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杜玉波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地方人事任免


罗志军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学勇任江苏省委副书记


李鸿忠任湖北省委书记


王国生任湖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李卫宁任中共嘉兴市委书记


吴清海任山西太原市委副书记


张太原任云南昆明市委副书记


魏建荣任甘肃兰州市委副书记


彭友东任宁夏银川市委副书记、兴庆区委书记


吴洪芹任福建漳州市委副书记


魏小东任河南洛阳市委副书记


曹清尧任重庆南川副书记


韩勇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张登亮任云南省迪庆州委书记


张小国任河北石家庄市副市长


滕佳材任吉林长春市副市长


陈献春任湖南长沙市副市长


臧杰斌任福建厦门市副市长


马福华任河北衡水市副市长


刘国辉任安阳市副市长


郑泽光任江苏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金学锋任陕西西安市副市长


15部委拟推新政处理生活垃圾


发改委:保障能源供应  调低“十二五”GDP目标

1月6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谈到制定“十二五”规划目标时指出,“十二五”期间的能源发展思路要把保障能源供应放在首位,将把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而目前部分省市“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目标定得过高,从目前能源发展水平来看难以实现。

“十二五能源总量大概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实在难以支撑经济翻番的需求。”张平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和有关部委商讨后对部分省市发出通知,要求按照国家的统筹考虑,合理制定“十二五”发展目标,把着力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

国土部:整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1月7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严格规范增减挂钩试点,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如果农村建设用地地块被整理复垦为耕地(即拆旧地块),城镇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即建新地块),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有专家认为,要避免借农村土地整理过快扩张城镇建设用地的规模,除了眼下即将开始的清理和检查,还要对增减挂钩试点工作进行整体评估。

环保部:“十一五”2.9万亿投资未过环评

近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十一五”期间,环保部对不符合要求的813个项目环评文件作出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等决定,涉及投资2.9万多亿元。周生贤表示,环保部今年对化工石化类项目,坚持规划环评先行,优化项目布局,对位于饮用水源地附近、江河两岸、人口密集地区等环境敏感地区的石化项目,要特别慎重审批。

人保部三项行动缓解春节前后“用工荒”

近日,针对春节前后结构性用工短缺的突出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已部署了三项专业行动加以解决。一是春节前会同建设、公安、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工会组织,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督促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二是春节后以搭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接平台为重点,实施2011年“春风行动”,通过信息发布、专场招聘、送岗位下乡、劳务协作、订单式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用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三是针对春节后企业大量招工和农民工大量外出务工这一特殊时期,重点做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专项检查活动,为企业招工和农民工就业创造良好环境。

北京上海入选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由华商机构世界品牌组织、美中经贸投资总商会、欧美亚工商界合作联盟、和谐健康社会全球合作组织联合主办的“2010年世界著名品牌大会第七届年会”1月9日召开,本届年会以“创新推动发展、合作促进共赢”为主题,公布了“2010年度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名单,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香港、澳门、台北、深圳、大庆等35个中国城市榜上有名。据悉,入选城市在2010年度均具有代表时代风尚的鲜明特色表现,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重庆:率先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在1月9日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庆将完善“双轨制”住房供应体系,今年新开工公租房1350万平方米,通过加强土地供应、税收约束等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结构合理、供求平衡、秩序规范。“十二五”,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天津:今年将完成12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规划

据1月10日召开的天津市规划局规划系统工作会议,今年将完成12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的规划,高标准做好城中村改造规划。2011年天津市城乡规划重点工作目标也正式出炉。据了解,在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方面,天津将深化完善市域综合交通规划,优化客运铁路方案,提高铁路客货运能力,实现部分货运铁路外迁,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将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体系,突出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完善全市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史城区保护规划,完成中心城区14片历史文化街区及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开展工业遗产、运河保护利用规划。

北京:丰台8个重点村今年完成城市化

1月13日从丰台区人代会上获悉,丰台区8个重点村改造规划方案编制完成,今年全面完成8个村的城市化建设。

2010年初,市政府提出全面启动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的城市化工程,其中包括了丰台区久敬庄渔场大院排房地区等共8个地区,涉及居民8078户、2.26万人;流动人口17万人。目前丰台区8个重点村的规划实施方案均已获得市政府批复。其中西局村、大红门村、石榴庄村等3个重点村的回迁房已开工建设,夏家胡同已完成搬迁腾退。小瓦窑等5个重点村的拆迁腾退工作也已启动。

宁夏: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率达80%

2010年,宁夏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为重点,积极推进城市化战略,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治理“五乱”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以发展城市经济、改善城市景观、提升城市品位、保障城市交通、扩增城市绿地、消除安全隐患为目标,大力拆除违法建筑和简陋建筑,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2010年全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比上年同期提高21.63个百分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比上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城市环境面貌得到很大的改观。

“特大”绵阳迈进百万人口城市门槛

据悉,绵阳的城镇人口去年就已经达到108万人,成为四川省继成都后,第二个迈入百万人口特大城市的城市,也是绵阳、南充、自贡、泸州、攀枝花等五城并进规划中,率先迈入百万人口门槛的城市。省人大代表、绵阳市市长曾万明认为,特大城市并非只是规模上的“增肥”,只有把产业支撑、改善民生放在首位,百万人口才有最基本的支撑。据了解,作为城市发展目标,到2015年,四川城镇化率将达到48%左右,这意味着近一半四川人会拥有“城里人”的身份。从2005年到2015年,仅10年间就有约1500万四川人“洗脚进城”。

据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保部等15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已报国务院审批,将于2011年初下发。住建部环境卫生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刘晶昊在中国固废论坛上表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已经告别了技术之争,在2011年进入市场开放阶段。据悉,目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每年产生量约为3亿吨左右,按照每吨处理成本100元计算,处理运营市场将达到300亿元,加上工程投资、技术投资等,因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将带动上千亿元的市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