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质量评估应尊重公众感受
时间:2011-12-22 09:25:30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蔡义鸿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简称城市化委员会)自今年初推出《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简称《评估体系》)研究工作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继4月28日举行的《评估体系》编写提纲征求意见新闻发布会之后,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评估体系》征求意见稿经大幅度调整后,再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充分尊重公众的感受,对新市民(指在城市中居住生活超过6个月的外来人口)的城市生活质量也纳入评估体系。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小城镇)快速聚集,据统计,截止2010年我国的农民工总人数达到了2.42亿。刚刚发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中显示,我国2009年的城市化率为33.77%,较国家统计局的46.6%低12.83个百分点,涉及人口约1.6亿人。

    由此所带来的公共基础设施不足、环境污染、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治理结构滞后等制约我国城市化发展的“半城市化”难题,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切。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评论说:“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迅速,成效显著,但城市化质量却令人担忧。半城市化现象是中国城市化质量不高的主要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也认为,中国城市化质量的关键“是如何提高农村人口进城后的生活品质。”而住建部原村镇建设司司长李兵弟则形象地说:“中国应避免农民‘光屁股’进城”。

    可见,提升中国城市化质量正是当前的急所要务。而《评估体系》征求社会意见的过程,正是汇聚民间智慧与意愿的过程,让公众了解自己所居住城市的质量,把公众对城市病的真实感受和改善生活品质的迫切希望表达出来,正是《评估体系》反复征求社会意见的最终目的。

    但必须指出的是,指标和数据固然重要,但毕竟那是死的条条和框框,公众所真正关注的,其实并不是城市化率的数据或者说PM2.5之类抽象的概念,也不是某个数据是否超过什么界限,而是自己的眼睛里是否看到排成长队的车龙、垃圾成灾和灰蒙蒙的天空,或者感受到孩子上学难、医院看病难、鼻子里嗅到异样的气味等等。因此,《评估体系》在强调客观的量化评估指标的同时,还推出了公众参与的感性城市体验指标的内容。

    《评估体系》之所以强调公众参与,其根本就在于如果评估结果是优良或合格,但公众的切身感受却不合格的强烈反差,公众依然会不买账。因为,城市化质量评估标准也好,城市发展质量也罢,每一个数据,每一条指标,都包含着深浅不一的专业知识,如果不深入浅出地对公众进行相关科普教育,即便公示了征求意见稿,披露了各种数据、信息,公众仍会是一头雾水,各种揣测猜疑、以讹传讹,也就在这一头雾水中悄然滋生。

    因此,长期生活居住在城市、社区中的公众,他们的身心健康,他们对环境污染、对交通拥堵、对社会保障、对城市安全、对空气质量的感受,才是《评估体系》关注的头等大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