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把妻子当成你的“孩子”
时间:2011-11-22 15:11:21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释果宁 
    在家庭中,妻子要信任丈夫,而作为丈夫,也要时刻包容自己的妻子。

    “妻子”一词,在古汉语中是“妻子和孩子”的意思,然而引申来讲,就是告诉你对待妻子也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倘若你不明白这个道理,那么妻子可能就会离开你,离开这个家。

    对待妻子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永远都不要用你自己成熟的思维去要求她,如果你把妻子当做和你一样的“成年人”来看待,那么你们之间迟早要发生矛盾。那么为什么要求你对待你的妻子要像对待一个孩子呢?这还是由女人的思维方式决定的。女人用心灵思考,用心灵面对万事万物,她的头脑相对就比较简单。

    孩子也一样,小孩子的心灵都非常发达,因为还没有知识的填充,所以孩子要了解事物都要靠心灵去感受的。孩子的喜怒哀乐都是挂在脸上的,他的反应很直接,因为心灵的感受是最直接的。小孩子不懂得用语言文字来表达,他不会用一连串的形容词描绘他吃到的糖葫芦有多美味,可是你看见他在笑,这才是一串糖葫芦的本质!小孩子很纯真,而这份“纯”、这份“真”是因为孩子的心灵更接近于“道”。他头脑中的知识还没有影响到心灵的感受力,所以那一份心就叫做“赤子心”。然而,越是成长,心灵就越是萎缩,头脑就越是发达。心灵萎缩了,感受力就弱了,能够感应天地的灵性也逐渐泯灭了。所以古人讲“修行”,修的就是心灵的感受力。道家讲要“返老还童”,要返璞归真,就是要重新获得那一份“赤子心”。对于儒家,就是“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赤子心亦即童心。

    女人与孩子的相同之处就在于二者心灵感受力都很强。女人的心里有情有爱,有家,还有童心。所以说,女人的心是很丰富的。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不管她年龄多大,就算她成了一个老太太,她仍然有一份童心。每一个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宠爱,女人同样希望自己爱的那个人能把她当成孩子看待,去关照、去呵护。

    女人心里希望爱人能像对待孩子一样宠爱自己,可有时候这些想法没有说出口,女人不说,男人就不懂了,在与女人相处的时候,就缺少了对待孩子的那一份包容和耐心。有时候,男人会觉得自己身边的这个女人怎么这么多愁善感啊,看见风就是雨,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神经兮兮、疯疯癫癫。这时候,不要指责她,也不要教训她,要知道,女人之所以会比较敏感,正是因为她怀着一颗童心,她的心灵更接近于“道”。作为丈夫,你要学会欣赏妻子的这一点“真本色”,要去包容她的那些“天真”的行为。

    然而,现在家庭中的一些男士却没有做到包容妻子的责任。现在的人经常流行着这么一句话—“孩子是自己的好,老婆是别人的好。”

    “老婆是别人的好”,这句话真是大错特错,荒唐至极。如果你也这么认为,那么只能说明你很无知、很浅薄。孩子固然是自己的好,老婆同样是自己的好啊!关键在于你怎么看待自己的妻子,你有没有把她当成你的孩子。如果你把你的妻子看做是你的孩子,那么自然还是自己的好。每一个作家长的,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即使你的孩子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优秀,可是如果拿别人家的孩子换你的孩子,你是绝对不会换的。当孩子出了一点成绩的时候,你比他都高兴,会很得意,还会夸奖他。为什么你会对自己的孩子那么包容、那么善待,甚至娇纵呢?

    有一句话说得好,叫做“血浓于水”,正是因为孩子是你的骨肉,跟你有血缘关系。可以说,孩子是你生命的延续,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每个人从内心深处来讲,都是爱自己的,所以说,你对孩子的爱也是一种对自己的爱。你和你的孩子在心灵深处是没有什么隔阂的,是血缘让你们之间没有什么障碍。即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和他总是会发生意见分歧、冷战、摩擦,可是最终你们都会互相原谅、接受。我想,每一位家长都不会过分挑剔自己的孩子,反而是包容他、保护他。

    那么为什么在对待妻子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有耐心了呢?客观地讲,是因为你和你的妻子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即使有亲情在里面,可是你们之间除了婚姻关系之外并没有内在的联系。这就是你们之间为什么会有隔阂,为什么不容易互相谅解的原因。可是,如果你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那么你们之间就会有一种全新的局面。

    作为丈夫,首先就要消除自己心中的那一层隔膜,不要去想夫妻之间谁付出的多一点,谁付出的少一点,不要去计较得失。因为你和你的孩子之间是不会去计较这些的。那么对待妻子,也要放下“索取心”。当你消除了心里的隔膜,那么你的心自然就向你的妻子靠近。人心都是一来一往的,当你对她坦诚相待了,那么她自然也就主动地迎合你,向你这边靠拢过来。

    心与心之间没有了障碍,那么你自然而然就会去包容你的妻子,就会升起一种包容心、保护心,不自觉地想要去保护她、爱护她。对待自己的孩子,你的一颗心都是在“为他好”,同样,当你把妻子当成孩子的时候,你对妻子的心也就完完全全是在“为她好”。这样,你就会发现,原来我的妻子是这么可爱,她的身上有这么多的优点,我是多么的骄傲啊!

    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做丈夫的无论再累,在外面无论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回到家里以后,也千万不要把火往妻子身上撒。妻子是用来疼爱的,可不是出气筒。做父母的,在万不得已的时候,是很难把火往子女身上撒的,因为你要去疼爱自己的孩子,去宠爱他,害怕他受到伤害。正因为如此,儿女才深深地感觉到了父母对于他的爱。所以说,当他做错了事的时候,即使你再怎么打骂他,他最终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他知道,你并不是无事生非地教训他,而是因为他真的做错了。所以,孩子永远都不会背叛你,不管你们之间的矛盾有多深,你都依然是他的父母,你们之间的血缘是无法阻断的。就像很多人,当他回忆起儿时挨打的情形,他感受到的是父母对自己的爱护,那是一种很美好的回忆。

    同样的道理,对于妻子,不要无事生非,也不要挑三拣四,不要把你在外面受到的委屈发泄到她身上。夫妻之间是需要沟通的,如果你心中真的很苦闷、很烦恼,那么最高的境界就是去向她倾诉,寻求她的建议和安慰。做丈夫的,不要以为所有的压力都应该我一个人去扛,“诉苦”不是男子汉做的事情。相反的,当你去和妻子谈心的时候,她反而会很感动,很积极、很认真地帮你想办法。即使她并不能给予你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可是在你倾诉的过程中,你已经得到了发泄,不再那么压抑了,与此同时,你和你的妻子因为有了交流,两颗心贴得更近了。

    所以说,一个丈夫,倘若你真的真爱这个家,不希望这个家庭破裂,那么你就要去珍惜你的妻子;想要你的家庭温馨、浪漫、其乐融融,你就要把妻子当成你的孩子一样去宠爱、去疼惜、去包容。

    现在很多人抱怨婚姻生活枯燥乏味,没有了激情和浪漫,对生活没有了热情。常年面对同一张面孔,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还有人说,“拉着妻子的手,就像是左手拉右手”……其实,这只是你的心态没有放平衡,你没有认真地对待你的生活和家庭。有一句话说得好,“生活就像一部车,只有不断地给它加油,它才能充满动力。”婚姻生活也是如此。

    一个家庭和谐快乐是需要不断注入新鲜活力的,其实,生活中的小浪漫、小幸福俯拾皆是,就看你是不是记得经常弯弯腰、伸伸手,把它们拣起来。

    当丈夫面对妻子的时候,你会发现,不管妻子年纪有多大,倘若你时不常对她说一句甜蜜的话语,比如说一句“I love you”,我爱你,那么她肯定是心花怒放的,即使她嘴上可能说,“都老夫老妻了,还说这么肉麻的话!”可是她脸上肯定是笑眯眯的,也许她心里想的是“真好听,再说一句!”。女人之所以有这样的小心思,就是因为她的心态永远都是小孩子,一个小小的“刺激”都能使她快乐半天。

    自古就有一句话,叫做“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所以自古以来,按照我们的传统观念,男子汉大丈夫最重义气,“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倘若有一个朋友很懂你,是你的知己,你们之间就像管鲍之交,就像子期伯牙,那么你去为他而死都是心甘情愿的。同样,“女为悦己者容”,如果你真心欣赏她、疼爱她,那么她的一切都将是为了你,而且她的付出是义无反顾的。女人是需要去欣赏的,不仅要欣赏她的外在,同样也要欣赏她的内心。

    对于一个妻子,她穿什么衣服,化什么妆,其实都是为了让自己的丈夫赏心悦目,她为你打扮,为你光彩。如果你说一句,“你的裙子和鞋子是不是不太搭配?”那么她肯定会马上打开衣柜,一件一件去试。如果你对她说,“你今天真漂亮!”那么她肯定会喜上眉梢。可是如果你忽略了对妻子的欣赏,没注意到她,对她不理不睬,那么她马上就会黯然失色,心情也不好,干什么都心不在焉,甚至和你对着干。所以,有些丈夫总是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并没有惹妻子生气,也没有做什么错事,可是为什么对方的情绪会忽冷忽热呢?其实正是因为你没有去欣赏她,你让她感到了失望和失落。

    同时,你也要学会欣赏妻子的内在,去发现她心灵中美好的一面,去赞美,去鼓励。通常女人的心都是很软的,看不得别人受苦,看到可怜的人就会流泪。有的女人见到大街上乞讨的孩子或老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去给一些钱,即使明明知道有些乞丐是“职业乞丐”,但她还是会忍不住,因为女人不会用头脑思考问题嘛。不要去批评她的“傻”,要通过她的“傻”看到她的善良。如果你对她说一句“你真是个善良的女人”,那么首先她就会在情感上认同你,这时候,当你再跟她讲一些道理的时候,就能讲到她心里去。

    丈夫对妻子的欣赏、赞美,也是对妻子的鼓励和肯定。家庭生活是很琐碎的,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在这些琐事中往往透着物质和庸俗,有时候,家庭琐事会让你心烦意乱,甚至在慢慢消磨你的激情,可是,越是生活中的小细节,就越能体现出夫妻之间的恩爱。当你下班以后回到家,吃到妻子炒的菜,即使你觉得味道不是很好,你也要去表扬她厨艺不错。当你赞美她的时候,她马上又去为你炒第二道菜了,而且是心甘情愿、快快乐乐的。倘若你埋怨她,斥责她做的饭菜怎么这么难吃,那么她可能就要不高兴了,摔锅摔盆,“为什么我工作了一天,很疲惫地回到家里,做饭给你吃,可是你还嫌弃,那么你来做吧……”夫妻之间的争吵、战争就由此开始了……

    不懂得包容和欣赏,那么家庭中就没有了温情,也就没有了快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