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希望小镇:央企的城镇化示范
时间:2011-11-22 14:55:24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吕程平 

    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缓解人地矛盾、在提高农业竞争力的同时走出生态、可持续的农村发展道路成为各地林林总总的新农村建设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其中,大型国企集团定点扶贫开发贫困农村的华润希望小镇模式,试图将多元企业集团的优势与当地特色结合,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探索可持续性农区发展的路径。

    华润集团对“华润希望小镇”的发展思路可以概括为,结合企业优势,推动农业产业化;整体规划,以健康、可循环理念改造村镇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基层经济社会组织,增强市场能力。

专家点评

陈卫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委员
 

    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突破原有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制约,提高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水平,是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条件的一种重要途径,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种主要模式。依据国外现有的经验和国内的发展现状来看,外来资源的注入可以有效推动农民合作组织的发展。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常常难以避免企业利润与农户利益之间的矛盾。因而,以外来资源注入为主的农民合作组织,一定要处理好企业利润与农户利益之间的关系,避免掠夺式开发,应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原则。同时,企业在开发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单纯的经济利益追求,要注重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建设等,使农户有主人翁的感觉,而不是雇主与雇工的关系。

模式创新与制度创新

    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地点选在广西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西乐村的塘雄屯及北乐村的洞郁屯、那平屯、那水屯。项目核心区涉及2个行政村下属的4个自然屯,共7个村民小组,共有348户,农业人口1428人,劳动力897人。

    与一般的经营性项目不同,“华润希望小镇”这样具有扶贫开发性质的社会项目执行过程中由于政府、村民、企业三方关注点有所不同,必然要求建立相应的合作和信任机制;此外,要让非盈利项目在达到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可持续性,就需要对项目通盘考虑,结合企业优势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控制成本。而如上要求的实现都又都有赖于社会开发项目的执行模式创新与组织机制创新。

    华润集团与广西政府在“华润希望小镇”的合作模式可以概括为全企业调动、地方政府配合的协作开发。双方高层亲自介入这一项目,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开展工作:广西自治区方面,确定区扶贫办为联络协调部门,必要时由区党委秘书长协调,政府各相关部门参与。华润方面,确定董事会办公室为联络协调部门,集团各相关部室、利润中心参与。作为行动发起人,华润将不仅仅充当出资方的角色,还将主导前期选址、项目规划与建设,以及后期的跟进和维护等各个重要环节。这也就把地方政府在地区信息、组织动员上的优势与大型企业集团在经营、管理和资金上的优势结合,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扶贫项目在绩效、民众信任和可持续性上可能存在的缺陷。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基层制度创新的实践,随着市场化、产业化进程的深入和基层社会结构的变迁,以承包责任制为代表的农业经济制度和以村民委员会为代表的基层治理制度已经逐渐显示出自身的局限性,需要进一步的组织设计和制度设计。希望小镇的基层组织、制度创新体现在两个方面:

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农民创业精神

    利用企业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小镇村民共同参与创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激发农民创业精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并以合作社章程的形式明确规定合作社的一部分利润将被用于小镇集体提留的公共积累,为小镇管委会行使行政及公共管理职能提供可靠的经济基础。

    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1月19日顺利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社员大会,每股本金100元,入社农民达424人,户入社率85%以上,自筹本金近20万元;华润慈善基金也是合作社的法人社员之一。合作社由入社农民民主推选的代表担任理事,在理事会的民主决策下,合作社有效组织入社农户统一采购农资,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种植和养殖业生产,统一为入社农户的农副产品注册了“澄碧湖”牌商标,成功组织了小西红柿、西瓜、生猪等农副产品的统购统销,合作社还与华润万家、五丰行合资合作经营了育苗厂、孵化厂、生活及农资超市以及生态养猪厂,截止到2009年年底,合作社已经进行了一次分红,每股分红达到18.29元,收益率和入社率都高居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前列。这样的农民联合体,被认为是改变农民在市场经济中弱势地位的尝试。

    数字反映的是农民合作化的喜人成绩,而这些成绩的背后则是耐心细致的工作。华润从内部选配精干力量“驻扎”在村里,进行农民合作社建设的前期推动,华润集团希望小镇项目总负责人濮实坦言,“建设过程中会遇到个别素质低或有其他原因的村民不配合、不理解,提出不合理要求,为了保证整个项目的平稳推进,我们尽量用细致的群众工作方法拉近与村民距离,如开会、放电影、文体活动、入户谈心、喝酒等等”。

    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组织形式被正式确定为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产业帮扶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载体和平台。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是构建一个生产组织,也是重构乡村社会组织与发展乡村民主的重要内容。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自愿参加、自愿入股的原则,建立生产合作社组织,形成经济集体组织模式,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其职能包括:

1)集中统一采购农资;
2)有效地组织生产,对产业项目进行集体表决并进行村民公示;统一对外注册农副产品商标,统一对外销售;
3)对农民进行农业技术和管理知识培训;
4)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进行农业产业项目投资。

    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来管理农业生产,使小镇农业生产活动由原来的散户小农无组织的生产,转变为有组织、有计划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提高当地农民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

引入城市社区管理  打造新型集体经济

    经过改造重建,小镇将突破原有的行政管理区划,形成一个全新的功能齐全的农村社区,华润引入城市社区管理的模式,成立小镇社区居民委员会,在上级政府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小镇的各项行政及公共事务;希望小镇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成为希望小镇核心的行政及经济组织,其中“小镇”社区居民委员会,统一管理四个村屯的公共事务。合作社利润的15%交给居委会用于居委会的日常开支和卫生、安保等“小镇”的公共服务。 

    华润希望小镇项目负责人濮实在谈到这种正在实践中完善的组织创新时表示,这样的基层管理模式比较符合百色小镇的特点,体现了打造新型集体经济以克服目前中国农村集体经济缺失这一基本方向。他认为,集体经济是政府与农民联系的纽带,这也是尝试解决农村日益突出的城乡二元化矛盾的一种试验。

    不管是合作社的运行还是社区管理方式的转变,华润人早意识到一点,相比于资源的注入更重要的是人的建设。正如希望小镇项目实操人员所指出的,不管是政策资金还是项目资源,最终都要由人来管理。如何组织、管理农村、农民才是重中之重。“农村讲不怕穷,就怕比,还要有公心,为人民办事,只有有了这样一批人,才能把事办好,产业发展好” 。

    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下,在项目推进之初,华润就邀请在推进国内乡村建设中有着相当经验和声誉的新乡村建设代表人物温铁军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到田间地头和乡村小学里为小镇村民进行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培训。内容包括乡村治理、合作社建设和互助金融等,担任培训的老师不光有“三农问题”的专家学者,而且还有在安徽、吉林等地已经成功组织运营过农民专业合作的村官与农民,通过宣传培训,小镇村民真正明白了“合作起来有好处”的道理,农民合作社的经营理念已经在小镇深入人心。这样的公共教育活动可以说是人民公社解体30年来农村所绝少的,在拓展了村民视野的同时,也开辟了小镇的公共空间,而后者正是基层治理尤为关键的要件。

绿色生态为主线的新农村建设

    希望小镇所在地南临国家AAA级风景区澄碧湖水库,呈丘陵开阔地貌。这里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具有优美的山水风光和典型的农业景观。也正是这样的自然原生态景观让华润集团在对选址考察伊始就基本明确了建设生态、有机、绿色,和当地自然环境保持和谐一致的新型小镇的愿景目标,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体现生态关怀的现代农业,保护小镇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低技术、可循环的小镇规划

    有感于华润百色希望小镇“感恩大众,回馈社会”的善举,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主动提出免费承担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的所有规划设计工作。这项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米、涉及数百户民居的整体规划将生态环保、可持续的设计理念融入到了市政设施建设和民居改造之中。

    为了配合当地自然环境,有效控制改造重建的成本,促进希望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可复制性,希望小镇在规划建设时就注意使用成本低廉的建筑材料,采用易维护、效果好的低技术污水处理及能源解决方案,满足生态环保要求。

    在希望小镇公共建筑及配套设施的外立面大都由当地自产花砖拼装而成,既美观大方,又实惠,不仅如此,建设用的建筑材料包括水泥、砖头、石料等基本上都是就地取材,和农民自建住房时使用的材料基本一致。实现了“本地材质、本地施工”的“小的即美好的”设计理念;而每家每户生活污水采用三格化粪池处理,不仅有良好的处理效果,而且造价低廉,技术简易,一般的农户家庭都可以很快掌握。

    如果说低技术增强了小镇项目对一般农村地区的可复制性,那么体现在日常生活细节的生态可循环设计则让舒适、便捷与农村生计的可持续性相融合,实践着绿色自然的现代化路径。

    在希望小镇每家每户都设计有沼气池,在沼气池的上方加盖有禽畜饲养棚,农户将种植作物当作青饲料来喂养禽畜,禽畜的粪便可产生沼气供农户做饭,沼气产生沼渣又可当作有机肥料来种植农作物,从而形成种(种植)、养(养殖)、沼(沼气)生态农业循环链。在居家微循环系统的基础上,实用的能量循环系统也在公共设施上应用。希望小镇以中心小学为核心的小镇综合文化教育培训区域设计有大型沼气池,产生的沼气将供给中心小学食堂使用,中心小学的屋面设计有太阳能转换装置,中心小学区域的公建及配套设施将全部实现太阳能照明。小镇生态循环的设计在本质上体现对传统农耕社区生产与生活双向循环的回归与超越,在规划设计中巧妙利用地势自然高差将小镇农户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统一收集到生态湿地,自然降解净化处理后可直接用于再灌溉农田。

以生态农业为导向的产业扶持

    产业扶助是希望小镇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核心工作,作为涉猎地产、食品、零售行业的多元国企集团,将企业优势与地方特色结合,保障了项目效果的持续性。按照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项目希望培育小镇畜禽、水果、蔬菜、观光农业等方面的支柱产业和品牌产品,建设产供销一体化农业生产模式。我们可以将这一目标的实现机制概括为:企业优势+生态农业+合作组织经营。具体来讲,就是扶持小镇发展富有地方特色、能与华润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种养业;推进无公害果蔬种植和可循环农业,经营绿色产品品牌;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开展农资统购统销,降低交易成本。

    小镇的发展定位决定了产业扶持的目标不仅是成为农产品基地,更是要把健康农业的理念体现在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每个环节。在小镇土地整理的初始阶段,华润聘请农科部门对小镇区域内农田进行全面土质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指导培训农民配方施肥,从科学适量配方施肥逐步引导村民少施化肥直至不施化肥只用有机肥。在项目组的推动下,采用了适度规模化和农作物轮作的种植方式,避免兴建大规模成片的长期种植单一品种的种植园,防止土地板结及病虫害蔓延。同时,作为种、养、沼生态循环工程的组成部分,积极指导农户使用沼渣制成有机肥还田。考虑到小镇位于百色市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为防止污染环境,小镇不兴建大规模的禽畜养殖场,积极引导农户在沼气池上加盖的生态禽畜养殖棚内进行农家散养禽畜,指导农民饲养价值高、污染少的香猪新品种,并利用沼气灯收集害虫的新技术发展农家或林下散养生态家禽新产业。

    希望小镇的产业帮扶工作基本可以分为收购和改良两个阶段,在产业帮扶的第一阶段,华润基本上都是对小镇现有的种植、养殖品种进行保护价收购,用原来采购中间批发商的价格直接采购农民的产品,一次性地提高农民收入;第二阶段,在保护价收购的基础上,通过与农民的充分沟通,充分发挥华润在市场销售终端的优势,将市场上适销对路且附加值较高的品种引入希望小镇,然后再对农民进行针对新品种的农技培训,通过改良优化种植、养殖品种,增加单品价值的方式可持续地增加农民收入。   

    种植业的帮扶工作主要是由华润属下以零售为主营行业的华润万家来具体负责实施。小西红柿是当地的主要种植品种之一。从2008年11月起,华润万家开始对小西红柿进行保护价收购,拉开了小镇产业帮扶的序幕。2008年华润共收购小西红柿30万斤,在小西红柿收购的过程中,华润万家帮助农民树立产品分级意识,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分拣、包装、装车等工作,降低了农民的市场风险,提升了农民收入。收购结束以后,2009年初华润在小镇建立了华润万家育苗厂,将市场上适销对路的小西红柿品种引入小镇统一进行育苗,并对农民进行了针对亚蔬一号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由于品种适销对路,口感、甜度及外形都非常好,除了有华润万家来收购,百佳、家乐福等其他大型超市也来到小镇收购小西红柿。通过品种改良,希望小镇出产的小西红柿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农民的收入也大幅提高。对于西瓜和芒果等其他种植品种的帮扶工作也逐步展开。

结语

    以公益活动为初始动机的希望小镇建设,很大程度已经超越“为贫困地区献爱心”的意义,而是在有意识地探索基层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为资源整合与提升提供平台;积极实践环境可持续的农区生产生活方式,并将地区优势与企业业务专长对接,从而对持久的利益机制构建提供了可能性。这才是希望小镇经验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国企特别是大型央企的利润反馈机制是一个常被热议的话题,如何在落实国企“全民性”的同时保障企业价值增值需要思路和手段上的拓新。落后农村地区有自身在气候、生态资源和文化上潜在的优势,但在几十年要素外流之后,这些资源往往掩盖在重重的开发成本之下,劳动力水平较低、管理和技术的缺乏都是“做熟”潜在资源前不得不面对的障碍。大型央企集团在系统化组织、效能管理与市场运营上都有自己强大的能量,他们能否给予这第一撬动力?希望小镇的经验给出了一个回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