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绿色城市化有多难?
时间:2011-11-22 14:03:56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蔡义鸿 
    中国的城市化从一开始就命运多舛。20世纪上半叶,连续几十年的内乱外侵,政局动荡;1949-1978年的计划经济时期,城乡户籍和土地的二元制度设计造成人口流动的中断和城市商业的衰败,城市化以畸形的方式推进,甚至出现了世界城市发展史极其罕见的倒退(1978年城市化率为15.82%)现象。

    1979年之后,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面临着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复杂性与艰巨性最高、其他国家从未遇到过的城市化大潮的挑战。因此,绿色城市化是中国必须和唯一的选择!

    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句谚语来形容今天中国绿色城市化面临的难题是再也恰当不过了。那么,中国发展绿色城市化究竟将面临怎样的现实挑战与难题?

    NO.1:“半城市化”拖累:计划经济时期城乡户籍和土地的二元制度设计导致的“半城市化”难题越来越凸显,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化率白皮书)研究成果表明,按城镇非农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出的城市化率数据,与国家统计局按全国城镇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出的数据相比,2006-2009年两者之差分别为11.37、11.97、12.4和12.83个百分点,每年涉及人口基本上在1.60亿人左右,并呈递增趋势!他们造就了“候鸟式”农民工群体、中国 “春运大迁徙”和“836199”留守部队。

    NO.2:环境承载压力:我国计划在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现在有的城市人均GDP和人均收入都已经提高到了较高水平,但大量数据和环境事件表明,环境承载压力已经影响到城市现代化进程。城市的大气污染、干旱频仍、洪涝不断、地下水下降、地质下沉、垃圾围城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如紫金矿业污染、盐城水污染、娄底铬污染、城市内涝、渤海漏油以及“癌症村”等环境事件,与我国城市发展中没有很好地注意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密切相关。

    NO.3:人均碳排放增大: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居民生活碳排放已经占到总量的40%,而在中国这一比例目前仅为20%左右。显然,这与目前美国高度发达的第三产业以及富裕的生活水平有关。但可以预期,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居民收入的提高,中国城市居民生活将会带来更大比例的温室气体排放。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西方先进的“绿色生活”方式在我国尚未被接受,而传统的俭朴生活方式却正在不断地消亡,如顶级跑车、世界钟表等奢侈品的疯狂,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天价月饼、天价榨菜的炒作,表明仅仅关注对物质环境的改善,而忽视对社会、人文环境的建设是十分危险的。

    ……

    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还有许多,社会各界人士都有很多很好的见解,在此笔者就不一一赘述。今天,中国的城市化正在每时每刻影响着全世界、影响着全人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尤金·斯蒂格利茨关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将是影响人类21世纪的两大关键性因素。”的预言,已经得到了事实的印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