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丈夫要做家中的“猪”
时间:2012-01-17 11:09:52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释果宁 
    “家”字怎么写?一个宝盖头,下面一个“豕”。宝盖头就好像我们的房子,这个“豕”代表的就是“猪”。所以,房子里面有“猪”才称其为“家”。在古代,古人安家,家中喂养六畜,为什么“猪”就相对重要一些呢?为什么古人造字的时候,单单会在这个“宝盖”下面放一个“猪”呢?这跟猪的习性有关。猪贪吃贪睡,却不挑食、不挑窝,容易饲养;猪的繁殖能力很强,代表着生命的延续;猪的外形很“福相”,胖胖蠢蠢的很可爱,同时,猪又代表了财富。所以,“家”中要有“猪”,这体现了古人对“家”的一种美好的理想。

    在当今社会中,一个家庭里,作为丈夫,你要让自己往那个“猪”的角色靠近。聪明的丈夫,要把妻子当成孩子,去包容、去欣赏、去赞美。那么对于自己有什么要求呢?—你要学会做一个“猪八戒”。

    当然,这并不是鼓励你像猪那样懒惰,而是要使自己有一个猪的“心态”。聪明的丈夫回到家里,越是像猪一样笨笨的、傻傻的,越是显得简简单单,你的妻子也就越是疼爱你、喜欢你。倘若你回到家里,还是像在公司一样显得非常精明,家中的什么事情都想插手,看到有什么不顺眼的问题都要指出来,找到一个机会就想表现一下自己的聪明才智,那么这样的男人实际上是招人烦的。把事业上的精明带到家里是一种很不明智的行为。

    这个“家”究竟是谁的呢?家,是女人的。可能在这个家庭里你是户主,可事实上,家的主人是女人,因为家是属于心灵层面的。家是让你心灵休息的地方,而不是让你用头脑来算计的地方。

    女人是家庭的主人。因为家庭是由一个又一个的琐碎组成的,它不是一部“商业大片”,而是一部冗长的“连续剧”。相对于男人,女人更善于处理细节性的东西,女人的心思细腻,她天生就有理家的天赋,这一点是粗线条的男人们做不到的。想想看,在生活中,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家族邻里关系,哪一样不是女人在打点呢?所以,女人在家庭生活中如鱼得水。其次,女人的心灵发达,她对家庭的热情和依恋要比男人深远得多。

    所以作为丈夫,如果在回到家后,你还想要做主,时时刻刻压制着你的妻子,那么早晚有一天,你的妻子会离开你,离开这个家。因为你没有赋予她作为主人的权利,甚至可以说是你剥夺了她原有的权利。如果这个家庭不属于妻子,妻子做不了主,那么她就会对这个家产生疏离感。我们说,男人经营的是天下,女人经营的是家庭。对于女人,家庭就是她毕生的事业,可是如果你没有给予她这个“施展”的机会,那么她同样会有一种失败感,会打击到她的信心。如果女人对经营好一个家庭没有了信心,那么你还指望她能拿出多少热情来对待你呢?

    聪明的丈夫要善于体会做“猪”的快乐,要学会“难得糊涂”。在家里,要放下头脑的精明,用心灵来体验家庭的温暖,在妻子面前时不时地“装傻”,让她也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只有这样,家庭生活才会充满情趣。

    那么这是不是说一个做丈夫的,在回到家里以后就可以什么事情都不过问,只任由妻子做决定就可以了呢?

    当然不是。丈夫也有属于他的责任和义务。家庭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事有巨细,那么不同的事情有谁说了算呢?—这同样是一门学问。

    在我身边,有许多人都存在着这样的烦恼,夫妻之间有矛盾,家庭中间有纠纷,总是有很多人来找我,向我倾诉心中的种种苦闷,我经常就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冲突,开解他们的烦恼,调和他们的心灵。和尚作为心灵的“医生”,也是要为芸芸众生调和身心的。在众多存在着矛盾的夫妻之中,我看到有这样一对夫妇例外,他们两人的感情非常好,互相尊重、恩恩爱爱。什么时候见到他们,他们都是这样和谐。我就很真诚地向他们请教,为什么他们之间的夫妻感情那么好,向他们取经,希望能够通过他们的经验来教育那些有矛盾的家庭。

    这位先生告诉我,“在我和妻子结婚之前,我们就订立了一个‘攻守同盟’,制定了一个合约。我们结婚这么多年,始终按照这个合约来处理事情,所以我们之间相安无事,感情非常好,家庭也非常和睦。所以您看到我们现在是这个样子。”我很好奇,是一个什么样的“合约”,竟然这么神奇,能让那么不好处理的家庭问题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呢?我问他这个“合约”是怎么写的。这位先生说:“合约上写的是:结婚以后,大事由丈夫说了算,小事由妻子说了算。”那么,什么事算“大事”,什么事算“小事”呢?

    这对夫妻告诉我,所谓“小事”,就是每天要吃什么样的饭,晚上要看什么内容的电视节目,周末该到哪里去看一场电影,要接待什么样的朋友到家里做客,家里装修要买中式家具还是西式家具,放假的时候要去哪里旅行,父母过生日要怎么庆祝,乃至家里要买一部车,车的颜色款式是什么……这些都是“小事”,统统都由妻子说了算。

    我一听,真是不简单,生活中的事基本上都让妻子做主了!那么我就问这位丈夫,如果刚才说的统统都算作“小事”的话,那么什么事算“大事”呢?什么事由你说了算呢?

    他说:“孩子以后上大学,要报考哪个专业,由我说了算;我们的人生要信仰什么,上帝是否存在,有没有佛菩萨,由我说了算!”

    我问他:“还有呢? 

    他很诚实地回答:“没有了!”

    呵呵,这个做丈夫的,唯一能决定的就是这几件大事啊,好轻松啊!

    这个丈夫真是一个睿智的丈夫,因为他很清楚夫妻之间存在差别,有些事适合妻子做,而妻子也能胜任并且愿意去做,那么就让她去做好了;而剩下的那些妻子做不来的,再由做丈夫的“挺身而出”吧。

    一个妻子,她最关心的是现实,是当下,因为女人用心灵来感受生活,心灵是存在于此时此刻的是对当下的一种反映。所以,她关心柴米油盐,关心行住坐卧,关心吃喝拉撒。女人关心的往往是眼前的,是身边的,孩子的饮食是不是健康,明天会不会下雨,晚上喝粥还是吃米,先生的西服是否要送去干洗,哪一家商店又打折了……女人总是很关心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她能够直接感受和思考到的。女人很难去设想和思考那些遥不可及的东西,那些需要用头脑想象的事物在女人看来是毫无趣味的,因为那些东西不在当下,她的内心无法直接地去感受,所以她不关心那些,而那些东西也不会影响到女人的心情。

    为什么女人的心态总是要比男人轻松?因为她不会用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事情影响自己的心情,“当下”其实是一种很自然的状态,欲来则来,没有障碍。那么当一件事情摆在面前的时候,女人凭着直觉就能够很轻松地处理掉。这是女人的本能,所以说,家庭中一些细枝末节,在男人看来是如临大敌,不知道该怎么办,常常是左右为难,可是这些小事在女人面前毫不费力就迎刃而解了。

    所以说,女人是活在“此刻”、活在“当下”的。但是面对那些形而上的东西呢,女人往往就开始“犯迷糊”了。一枚针尖上,有多少个天使在跳舞呢?到底有没有神,有没有上帝呢?这些抽象的东西女人分析不来。所以说,有些事情女人管不了,是由男人说了算的。但是,一旦男人说了,定下来了,那么你让她去相信就可以了。女人往往很实在,她无法用头脑去分析、去思考,但是她会用心灵去感受。当你把一件事情定下来,你让她去相信,她就会去相信,并且用心灵去感受,看清楚,是去“感受”,而不是“分析”。

    所以说,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宗教,教主往往都是男性,而所有的宗教定下来,却都是让女人去信的。我们看到信仰宗教的,大部分都是女人。女人只要告诉她去相信就可以了,但是不要让她去发明创造。发明创造是头脑的事,是男人的事,而不是女人的事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