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纵深开放—未来的时代主题
时间:2012-01-17 09:59:28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蔡义鸿 
    1978年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新生的开始。在经历了一二百年改革与反改革、开放与反开放的流血斗争与开闭循环之后,中华民族又开始走上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国家的现代化道路。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然而,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注定是不平坦的,正如许多学者指出的那样,由于我们的改革主要侧重点集中在经济领域,也就是说三十多年来主要是经济开放、经济改革和经济增长。因此,政治体制改革进展相对缓慢,从而积累了许多严峻的社会问题和大量的社会矛盾。

    近年来,我国政治改革进展与经济改革的现状已明显不相适应。尽管现时实行的村官直选、扩大差额选举等改革,但改革步伐显然迈得 “太小”。政府官员中的贪污腐化,分配不公,刺激了社会矛盾,引发各种社会冲突。

    应该看到,随着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已经富裕起来,城乡、东西部以及各阶层的贫富差距悬殊,两极分化的趋势比较明显,进一步激化了各种矛盾。主要表现在:中国亿万富翁的数量仅次于美国,但仍有几千万人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1美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4聚焦民生》显示,目前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比为3.23:1,成为世界上城乡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中国的基尼系数在2004年已达0.473(编者注:2005年至今未见相关数据),早已突破了国际公认的贫富差距0.40的警戒线。 

    伴随经济发展带来的是社会道德水准下降,出现了造假、吸毒、卖淫等丑恶现象,是人们始料未及的。从制贩假药、假酒,到生产毒奶粉,以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反映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多来社会道德沦丧的严酷现实。打假14年的民间“打假英雄”王海认为,如今内地假货泛滥愈来愈严重,而且表现得愈来愈具隐蔽性。中国每年的盗版音像制品约有1.2亿张,盗版图书年生产量约5亿册左右,使得正版市场每年至少蒙受几十亿的损失。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因环境污染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目前全国地下水资源符合Ⅰ类至Ⅲ类水质标准的占63%,符合Ⅳ类至Ⅴ类水质标准的占37%。中国一些地区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污液以及化肥农药等渗漏渗透,造成地下水环境质量恶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给民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如紫金矿业污染、太湖和滇池的蓝藻、娄底铬污染、城市内涝、渤海漏油以及“癌症村”等环境事件,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

    作家狄更斯曾经这样描写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这是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个令人绝望的春天,这是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我们前面什么也没有,我们前面什么都有。” 狄更斯的哲言也正可以用来描写改革开放中的中国。 

    有学者认为,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方式应进行根本转变,要实现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新闻出版、公益慈善和社会组织、政治体制等全方位的进步,就需要全面的改革,其动力就在于把改革开放引向纵深。

    当前,各种综合改革配套区、试验区遍及全国,特别是福建的平潭、珠海的横琴和深圳的前海,这些区域是否真正触及到了中国未来几十年改革开放纵深的关键?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