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牛青山:打造文化新引擎 提升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1-09-14 13:26:43  来源:城市化网  作者:顾晴 

b18af9c8e9afaed5cf190607d9719c92.jpg

    21世纪,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世界城市也迎来了大竞争的时代。来自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变革重新构建了世界城市的发展环境,从而促使城市在区域之间、国家之间甚至全球范围内展开竞争。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源自哪里?如何在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北京市东城区区长牛青山的答案是:城市大竞争时代是基于文化的博弈,文化将造就成功的城市!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的精神、血脉和灵魂,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是最重要的软实力,体现着城市的独特魅力。在一定的硬件基础上,“软实力”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城市竞争的主要筹码。

    201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委、市政府作出了首都功能核心区行政区划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牛青山认为,在原东城区、原崇文区基础上合并的新东城区,实现了文化资源的完美融合,中轴文脉贯通一线,天地两坛南北相望,集中体现了首都文化古今交融的特质,并且品级高、数量多、种类齐全的文化资源,也成为首都建设世界城市最靓丽的“文化名片”。

    作为全世界人类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最早放射出人类文明光芒的地区之一,公元前10世纪的西周初年,北京已经建立城池和行政区划,金、元、明、清四朝定都于此,迄今已有3057年的建城史和858年的建都史。

    东城区是北京的核心区域,对于这片土地拥有的首都最丰富的文化景观和历史记忆,牛青山如数家珍。他介绍说,在新东城4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城区仅有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和天坛坐落于此,从钟鼓楼到永定门长达7.8公里完整的中轴线纵贯全区。梁思成先生曾经称赞“全世界最长,也是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祭天祈谷的天坛和祭地祗神的地坛南北相望,钟鼓楼、孔庙、国子监、雍和宫等名胜古迹举世闻名。全区国家级、市级文物共96处,占全市总数的1/3,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18.5片,占全市总数的一半以上,挂牌保护院落413处,占全市总数的62.7%,是全市历史文化遗存和胡同四合院保存最完好和密集的地区。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老北京传统手工艺“四大名旦”——玉器、牙雕、景泰蓝、雕漆和同仁堂、吴裕泰、便宜坊等众多知名老字号云集于此,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让牛青山更为自豪的是,“以故宫、天坛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以雍和宫为代表的佛学密宗文化、以国子监为代表的国学文化、以孔庙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以王府井、前门大街为代表的商贾文化、民俗文化、会馆文化,以智化寺为代表的音乐文化,以东交民巷为代表的使馆文化在这里完美融合。”此外新东城还聚集了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艺、长安大剧院等众多文化机构。

    东城区这片土地上不仅展现了悠久的传统文化,还造就了中西融合、多元荟萃的现代文化。对于如此丰富、如此高度聚集的文化资源,牛青山认为“世所罕见”。在他看来,这既是东城区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作为区域的管理者,也因此承担着保护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化的重任。

    他表示,新东城将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发挥文化优势,努力打造文化新引擎、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古都风貌与现代化交相辉映的“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为北京建设世界级文化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继续筑牢经济基础,实现产业高端定位

    经济是发展的基础,在城市竞争中,经济竞争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通过对许多特色城市成功案例的分析,牛青山认为,一个城市的成功大部分是建立在交通体系良好、社会环境安全、人地关系和谐以及一定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之上。

    东城区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之地,百货大楼、王府井大街、红桥珍珠市场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较深的品牌影响力。前门大街清末民初就成为京城最繁华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东方广场、东二环商圈、崇外商圈、永外百荣世贸商圈以浓厚的现代气息成为国际商业重地。与此同时,同仁堂、全聚德、便宜坊、东来顺、吴裕泰、稻香村等百年老字号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机……商业的持续繁荣和发展为东城区取得了靓丽的成绩单。牛青山介绍说,2010年,东城区全区人均GDP突破了2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3万元,第三产业比重达到95.3%,是全市第三产业比重唯一超过90%的城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近7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5.9亿元,稳居全市第二。

    在调整产业格局、发展高端产业方面,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东城区的成绩也格外引人瞩目。“目前,已有4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东城,拥有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青旅、保利集团、神华集团、辉瑞制药等总部型企业31家,全区已经形成以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等高端产业为支撑,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资源经济为载体的产业格局。”

    “应该说,东城区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调整又带来了新的契机。”牛青山说,按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示范区的一流标准,东城区在全市率先编制了《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

    翻阅《北京市东城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2011年—2030年)》,处处可以感受到东城区在超前、科学谋划区域的长远发展。比如,在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方面,东城区明确提出了坚持“高端化、低碳化、集约化”的发展方向,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导、以文化经济为特色、以总部经济为支撑的经济高端发展格局,将做强文化创意产业和商业服务业两大优势产业,做优旅游业、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和信息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做大中医药产业、低碳服务业和体育产业三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向总部、创意设计、交易等高端环节提升,不断壮大东城经济规模,显著提升产业集约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加快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专访中,牛青山特别强调,在东城区未来20年的发展战略中,“打造文化新引擎”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说,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和强化‘文化强区’的理念,努力使文化与经济发展相融合,与社会进步相辉映,与世界文明相贯通,使文化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新动力”。

    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牛青山说,首先就是传承传统文化,展现形象。他说,富于魅力的城市形象无疑将极大地提升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哪个城市受到关注、受到青睐,就可能对资源的配置、吸引、控制、转化等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他还表示,认识城市特色,展示城市形象,将促进城市竞争优势的发挥。对于东城区来说,文化是城市特色形成的条件,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彰显古都文化魅力,是东城区面临的一大课题。

    “按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求,我们将全方位探索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模式,做好旧城整体风貌保护工作,尤其是要集中打造‘历史文化传承发展轴’。”从永定门到钟鼓楼长达7.8公里的旧城中轴线,被认为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也是新东城历史遗存最集中、文化特色最鲜明的区域。牛青山表示,在旧城整体保护的前提下,东城区将以传统中轴线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钟鼓楼、南锣鼓巷、皇城、鲜鱼口、天坛等区域,多途径探索文保区保护风貌、疏解人口、发展产业与民生改善“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模式;以故宫、天坛为核心,推动区域文化资源整合和节点间联动发展,逐步恢复玉河、前门护城河、三里河等水系,在建筑形制、人文景观、商业业态等多方面再现古都风貌。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根据不同区域资源条件及现实基础,因地制宜,采取‘多元突破’策略,积极发展适合旧城传统空间特征的产业、公共服务等功能,或依托文化资源发展旅游,或挖掘特色文化发展创意产业,或利用四合院发展商务休闲,以形成各自发展特色,促进历史文化街区全面复兴,凸显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其次,做强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发展。一个国家或者城市的文化只有产业化才能更好实现经济价值和竞争优势。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和扶植本国文化产业发展,部分国家甚至设立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管理部门,其目标就是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的实力。据此,牛青山认为,在知识经济背景下,文化产业具有经济和文化双重影响力,是城市发展的最高战略。

    他说,按照“将文化经济打造成为东城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的目标,我们一直瞄准文化产业高端环节,促进文化经济融合发展。

    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化发展上,东城区形成了以科技创意、历史传承、新兴业态为特色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龙潭湖体育产业园区三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以街区文化、胡同文化、漕运文化为特色的前门大街、南锣鼓巷、南新仓三个休闲文化街区;以现代化商业街区为特色的王府井、东二环、交道口、银街、龙潭湖五大剧场集群;以胡同文化和工业遗迹融合为特色的方家胡同46号、后街美术与设计园、东雍创业谷等一批“胡同里的创意工厂”。

    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化发展上,“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落成,积极引进一批版权业重点单位入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版权产业链条。协调推进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国际创意产业联盟等项目建设,瞄准研发设计、版权服务、要素交易、企业总部等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大力推动文化演艺、文化艺术、文化版权、文化传媒等为重点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为了扶持文化企业的健康发展,东城区在完善政策、搭建平台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自2008年以来,东城区制定了多项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政策,每年设置5000万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金,扶优扶强、凝聚资源,支持企业做强做精、做出特色;积极拓展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与中关村管委会合作设立了国内首创的第一支项目权益类基金“中关村新媒体版权基金”,一期规模达两亿元,重点开展新媒体版权投资、影视版权投资和版权企业股权投资;启动了“北京文化金融中介服务平台”,通过引进评估、担保、信托、保险等服务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此外,成立了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商会,推动创新企业、人才间的沟通和合作。

    一系列的积极政策让2011年一季度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增速位居重点产业之首,对全区经济的贡献率位居第二!

    牛青山告诉记者:“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东城区最具增长潜力的支柱产业,并在艺术品交易、戏剧演艺市场、全媒体出版、旅游业四个领域处于全市领先地位。”

    在东城区未来20年的发展中,牛青山表示“文化经济”仍将在经济发展中位居重要地位。他说,我们仍将以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潜力为主线,以体现文化价值为核心,加快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演艺、文化版权、文化传媒等文化创意产业;增强文化对其他产业的渗透能力,提升产业的文化内涵、附加价值;营造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开放多元文化氛围的高品质发展环境,吸引各类高端要素聚集,助推经济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以雍和园为龙头打造高端企业和文化产业高端环节的集聚区,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凸显产业特色;推进文化金融改革创新,构建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破除制约文化企业发展的投融资瓶颈,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大经营;打造面向全国的高端文化要素流通市场,进一步建设、拓宽要素流通渠道,为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关键的产业化平台,加快文化资源流转速度,提升首都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效益;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支撑文化发展。

    “此外,我们还将推广文化品牌,营造氛围。”牛青山说,“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拥有人类历史上不可替代的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让世界领略到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恒久魅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记者了解到,在第五届中国品牌节公布的2011年度“中国十大品牌城市”中,北京市东城区榜上有名,并且是唯一一个直辖市下辖的行政区。殊荣面前,牛青山表示,我们将发挥品牌城市的优势,塑造一批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使之成为展现首都文化魅力、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体现东城及北京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为核心,科学利用故宫、天坛、王府井、前门、钟鼓楼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文景观,举办王府井国际品牌节、前门历史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和特色文化活动。围绕中医药、低碳、文化创意、高端体育等特色产业,组织“地坛论坛”、“国际文化品牌博览会”等高层次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充分挖掘皇家文化、民俗文化、国学文化、会馆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举办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等传统文化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春节庙会、清明诗会、重阳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推广节庆文化。利用北京建城860周年等具有历史意义的时点,推出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展现“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的良好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