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全民共享城市化成果
时间:2010-03-22 13:01:2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过去的2009年,人们期待——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在就业、医疗、养老??不再出现“三大差别”。

过去的2009年,人们期待——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不再发生同病不同医、同工不同酬、同老不同养、同困不同助、同城不同学。

过去的2009年,人们期待——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今后每年不用再去更新“暂住证”,不再有本地人口和外地务工人员的“岐视性”区分。

过去的2009年,人们对户籍制度改革的期待——太多太多??……

衍生于1958年计划经济年代的户籍制度,从严格控制到半放开历经了漫漫52年,现在仍处于有待彻底改革的相持阶段。中国户籍制度背后承载的劳动就业制度、医疗保健制度,以及在接受教育、转业安置、通婚子女落户等方面所衍生出的许多具体规定,整体构成了一个利益向城市人口倾斜、包含社会生活多个领域、措施配套、组织严密的体系。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最新发布的《2007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形成建制的城市数量为651个,按非农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计算,中国的城市化率为32.93%,按城镇人口计算的为44.9%(国家统计局),两者之差达11.97%。

也就是说有超过1.5亿的农业人口已转入二 、三产业。这种大量人口产业间的转移 ,直接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飞跃。然而,这超过1.5亿的农业人口生活在城镇,也被统计在城镇人口之中,但在身份认同、社会保障等方面却游离在城市之外。

2009年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有人将其解读为撕开了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口子。

2010年1月1日,有报载,从即日起,我国十个城市开始废除暂住证了。这是否示意着“户籍制度改革”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重点!笔者认为其影响不亚于1979年起源于小岗村的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

早在1992年,我国就成立户籍制度改革文件起草小组,并于翌年草拟出户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包括“取消农业、非农业二元户口性质,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实行居住地登记户口原则,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等主要生活基础为基本落户条件,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的改革目标。

2008年12月,公安部公布,已有河北、辽宁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出台了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但上述13个省区市虽然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称为居民户口,在户口簿上仍然保留居住地一栏,仍然可以辨别户口是属于城镇还是农村。而另一方面,因为涉及利益,城乡身份区别在短期内仍难完全消除。

有消息称,公安部正抓紧《户口法》立法调研。有接近“十二·五”规划起草者透露,全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将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任务,“共享”则将成为一个很时髦的关键词。

户籍制度改革体现的是政府以人为本、关怀民生的执政理念,是社会公平、进步的表现。我们期盼同命同价、同病同医、同工同酬,共享“市民待遇”,共享城市化成果的日子早日来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