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锡顺:梅能傲雪在心清
时间:2010-02-26 09:25:0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800a3cbf114a6fb961920aaf5eaaa38e.jpg

人物简介:
金锡顺:朝鲜族人。
现任:世博伟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世博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北京马奈国际商务会所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脑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历: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曾任黑龙江省绥化市水利局审计员、北京三峡经济开发公司主管会计、华龙集团财务总监、副总裁。

◆要以文化企业为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加强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布局的统筹规划,坚持标准、突出特色、提高水平,促进各种资源合理配置和产业分工。
◆对符合规划的产业园区和基地,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使用、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 2009年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金锡顺:梅能傲雪在心清
—— 一位少数民族企业家践行文化产业的心路历程

2月7日至9日,由美国一线演员倾情奉献的百老汇经典青春励志音乐剧“名扬四海”将在中国剧院上映,这是继2008年世博控股独家赞助200万元人民币引进百老汇经典剧目“阿依达”之后,公司全资非盈利机构脑库文化交流中心与美国百老汇最具影响的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的再次合作。

世博伟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锡顺表示,该剧的引进既为丰富青年学生的寒假生活,激发他们实现梦想的激情,也是公司审时度势,针对我国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现状,响应政府对推进文化产业建设的号召,积极实施以演出街区为主要特色“创意北京”项目的战略举措。

在地产界,金锡顺一直以独特的文化触觉开拓着一片“蓝海”,也因此被认为是文化地产的践行者和守护者。从住宅产品“诚品建筑”以社区阅读、沙龙文化影响一代人,到主题会所产品“马奈草地”以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影响一个阶层,再到如今即将启航的大型综合项目“创意北京”,通过剧场和文化情景商业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影响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城市的文化娱乐生活,金锡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用全球视野参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传播国际特色的文化元素”的企业理念,实现了“开发商不仅要对企业负责,对开发的项目负责,更要对社区、区域、城市的文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负责”的人生信条。在她身上,人们看到的更是一个少数民族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责任心。

参与培育演出、演艺市场,积极推进演出产业化进程

作为知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具有消费性和经济性的双重属性,不仅可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而且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金锡顺表示,音乐剧作为上个世纪发展最快的一项艺术成果,是一种融汇多种艺术元素,比传统舞台剧更具有综合美感的艺术形式,在视觉和听觉上都能够给观众带来很强的冲击力、震撼力和感染力。

“名扬四海”是一部青春励志音乐剧,讲述的是一群才华横溢的学生为追求艺术梦想,以热情、幽默与见识克服重重困难的精神。选择该剧目,既希望丰富学生们的寒假生活,更希望他们在感受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艺术魅力的同时,激发他们实现梦想的激情。另外,经常观看外国原版剧目有利于处在当前国际视野下的孩子们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金锡顺说,语言能力极强的女儿便得益于经常看国外原版电影,尤其是喜欢看音乐剧!

将演出日期定在2月份,金锡顺也别有一番苦心:这部经典剧目可以作为家长带给寒假中孩子们的新春礼物,如果家长能陪同孩子共同观看,将不失一个很好的情感沟通机会,这远比起其他物质载体更有意义。

她透露,公司与倪德伦计划每年共同引进一个经典剧目,让人们享受到更多原汁原味的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
对于外界质疑音乐剧市场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金锡顺表示,艺术无国界,弘扬真、善、美是一致的主题。音乐剧既不是阳春白雪,也不是下里巴人,这种艺术形式比较贴近城市生活,我们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最终实现原创。“我相信,未来观看音乐剧一定能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音乐剧的创作、排演、运营等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最终成为文化产业化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创意北京”:加速首都迈向世界“创意之都”

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这座有着3000余年建城史的城市,正以它古老又时尚的全新面貌,向着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迈进。为了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面对国际地位的新变化,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加快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发展战略”,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新海淀,海淀区正致力于打造“西山文化创意大道“,在现有企业自发形成的文化聚集的基础上,吸引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和组织。

世博伟业投资控股携手全美最具影响力的百老汇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建设的以演出街区为主要特色的大型产业项目“创意北京”,占地815亩,项目中不仅规划了规模不同的20个(一期)剧场,配套了近20万平方米的主体酒店、蜡像馆、音像馆等文化情景商业,其余40余万平方米的创意大师工作室将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一流的创意人才。由于项目定位不仅突出了海淀区的创意人才优势,项目建成后还将改善海淀区文化娱乐设施严重匮乏、很难留得住高端人才的现状,实现中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提升北京市作为世界城市的国际文化形象,项目因此被确定为海淀区“西山文化创意大道”的核心项目。

在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文化产业为何能持续逆市上扬,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金锡顺分析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尽管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但在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上则显得明显滞后于工业化。我觉得这就是文化产业能逆市上扬的根本原因吧。”

她还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文化娱乐的追求越来越高,也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文化的力量,文化终将复兴。”据了解,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有数据预测,2010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然而,与创意之都伦敦等世界城市相比,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差距,文化设施配套也较为缺乏,比如伦敦有660多个剧场,而作为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仅有不超过40个可供专业演出的剧场。

这让金锡顺感到任重道远,也让自称为“门外汉”的她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她已经像串珍珠一样整合了多方资源,尤其是与美国百老汇尼德伦环球娱乐公司、中国京剧院、孟京辉实验剧场等中外享有盛名剧场的牵手,更坚定了金锡顺做好项目的信心。

“创意北京”将向“科技”要效益

1月9日,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在“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说:“当前,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的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成为了一道引人注目的景象。数字信息技术使得文化产品的创造、传播、流通变得更加便捷,文化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这为我们文化产业创新业态转型升级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1月13日,北京市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赵凤桐在海淀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举行“核心区建设”专题座谈会对媒体首度发言时说:“在科技方面,海淀区具有基础和优势,市政府将海淀区定为中关村核心区,势必在今后的发展中提出新的定位、要求和标准。尽快树立海淀在北京市、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新形象,即‘海淀区就是核心区,核心区就是海淀区’”。

对此,金锡顺分析说,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已经不是单从文化角度来理解了,更是将其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统一认识。

对于“创意北京”的建设,她表示,将按照满足不同演出形式进行专业的舞台演出剧院的设计,同时安排满足最新放映和视听科技水平的影院,使舞台和剧院的科技含量既展现当今先进的科技水平,又强有力地支撑舞台演出的需要;我们要把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引入演出市场,引入艺术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的各个环节,提高自身艺术生产经营管理与服务水平,改进自身技术装备,回应现代大众传播媒体和新兴文化形态的竞争。在创意研发园区,该项目设计的包括大量以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为支撑的办公和生产制作物业,将满足当代演艺文化所需要的现代科技条件,为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产品和技术支撑。

项目内的所有建筑将突出海淀区高科技优势,通过现代科技的应用,打破科技与艺术的边界,让舞台表演变幻莫测,让演员和观众的交流融为一体,让“创意北京”成为一个突出创意优势,集娱乐性、观赏性、现代高科技体验于一体的大型创意产业示范区。

此外,项目内演出街区的建设,还将会带动区域内周边物业发展,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美国百老汇每年为城市带来51亿美金的相关收益,我相信,这个项目也一定能为海淀区带来丰厚的收益”。

“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充分展示中国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富有感染力的创意,可以不断地创新文化内涵,产出多种文化产品,从而形成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去影响世界。希望通过创意北京这一项目的建设,为北京迈向国际化大都市、为世界文化的展示、交流、融合,为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尽我们一点绵薄之力。”

金锡顺还表示,在采用高科技的同时将提倡一些“适宜技术”,真正实现节能与可持续发展,既可降低碳排放,又可有较好的投入与产出的性价比,决不能为了表面上的高科技而花费宝贵的资源。

“马奈草地”:文化孕育的高端会所

在成功开发“诚品建筑”,并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后,金锡顺没有迅速简单复制“诚品建筑”,反而开始了自己并不熟悉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发。她坦言,因“诚品建筑”充分体现了海淀的区域特色,且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真正实现了双赢,为此地方政府又与公司签订了四个项目的合作开发协议。为不负地方政府的厚望,针对区域内符合区域文化特征的商业配套极其匮乏的现状,公司决定从区域角度综合定位每一个项目。“马奈草地”主题会所便是公司为做好其它项目搭建的资源平台,也是公司在开发、运营商业项目的初步尝试。尽管因倾情投入“马奈草地”,失去了许多住宅项目的操作机会,但金锡顺仍欣慰于为海淀营造了一个充满文化艺术气质的高品质会所,弥补了京西缺少高端消费场所的缺憾。

“马奈草地”,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地域内,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一层。案名和规划设计理念灵感来源于法国印象派大师马奈的经典之作——《草地上的午餐》。”我们试图再现‘草地上的午餐’的古典、浪漫、优雅、迷人的生活场景,将一些博物馆、美术馆的元素融入到主体建筑中,并借鉴印象派绘画的一些元素,努力营造出厚重、大气、典雅,而又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环境。”

“诚品建筑是希望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马奈草地则是要影响中产阶级这样一个阶层。”因此,项目定位为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打造一个独享的会所,实行俱乐部式经营。目前,中国电视剧导演会所、金融家俱乐部、城市思想者俱乐部、城市市长培训中心等高端资源已落户“马奈草地”。由于目标人群将是政府高级官员、知名学者专家、具有城市运营战略的企业家,未来这里必将成为城市资源的对接平台、官产学研的资源平台。

在“马奈草地”,其新古典浪漫主义的建筑风格,自然流畅的内部空间,考究的设计、用材、配饰,以及精心制作的背景音乐,充分演绎了项目的文化内涵和高贵气质。英式贵族氛围的中餐“马奈手汇”、以高贵油画为主体经营的艺术中心、英式下午茶、以油画为创意背景的时尚餐吧已正式投入运营。未来,这里还将建设儿童城堡、美容、健身、瑜珈、游泳池等养生康体设施。

作为区域第一个做文化情景商业的开发商,金锡顺也感受到了过程中的痛苦和孤独。她告诉记者,“从单纯做文化情景商业,到最终将项目定位为国际会所,也是反复研究市场、不断思考、论证、完善的结果,我们对目前的商业经营模式充满信心。”

据介绍,“马奈草地”由法国著名设计师安东尼·贝叙以印象派艺术为主线,生动地凸显文化和艺术的主观意象。而为了做好商业地产,金锡顺经常往来于国内外商业经典项目进行考察,她认为,只有亲身感受、体验后,才能做出好的项目。

营造文化空间,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有一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金锡顺则以此当作自己的人生目标。
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社区建设图书馆的地产人,金锡顺深喑文化品位不仅可以塑造城市形象,展示城市品牌,文化氛围更可以凝聚人心,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

2001年,初涉地产的她打造了“诚品建筑”,500余平方米的诚品社区咖啡图书馆——诚品书坊,不仅有中国数字图书馆的正式授牌,而且有百位名家推荐书目以及业主推荐书目。

时至今日,金锡顺认为,“诚品建筑”最大的特点就是给孩子成长提供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她看来,阅读是生命的有机组成部分,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业主牵着孩子的手在社区散步时,透过玻璃幕墙,看到图书馆内人们在灯下读书的画面,每每会让人感动。

另外,咖啡图书厅的设计也潜藏着金锡顺要改变现代社会人们之间较为冷漠的关系,增加彼此间交流的夙愿。如今,让她感到欣慰的是,除公司所属非赢利机构脑库文化交流中心定期举办的主题沙龙外,业主开始自行组织非主题沙龙。此外,社区完备的软硬件设施配套也让生活于此的人们享受到生活的美好。有的业主卖了房子后又以更高的价格买回来。他们觉得诚品亲切、方便、舒服、和谐。如今“诚品建筑”已成为海淀区的一张名片,也坚定了她“再做住宅,会做得更好”的信念。

就至今没有第二个社区图书馆的出现,金锡顺分析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较为急功近利,很多开发商仍然认为配套设施会减少利润,实际上,好的产品是一定会得到市场丰厚的回报的。此外,她期望要让更多的女性介入这一男性主导的行业,这样,城市也会更加温暖、更加精致。

构筑高端研修平台,提高城市规划水平

中国城市化的加速发展在带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房地产空前繁荣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大量的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让一贯追求建筑精品的金锡顺感到痛心,她认为自己有这样一份责任去承担推动城市化、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

为此,她于2004年成立了北京脑库文化交流中心,与清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共同构筑了中国唯一的城市规划领域高端研修平台——“城市思想者研修计划”,并设立了“城市思想者俱乐部”。

研修计划是针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城市化进程中房地产企业如何参与国际、国内的城市建设而专门设置的高端培训项目。课程中既有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城市化特殊运行方式的宏观分析,也有通过对国外房地产行业及标杆企业的案例分析,满足转型时期房地产行业及企业自身修炼的课程内容。此外,针对我国优秀房地产企业参与全球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研修计划不仅在每一模块中充分体现了贯通中外的知识内容,还专门利用一个模块专题研讨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现在,它已成为主管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官员,以及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共同研修中国城市未来命运和走向,共同探讨中国房地产在转型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企业发展战略选择,推动中国城市规划与建设走向更高的水平的高端平台。

“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将地产与文化嫁接提升到国际化高端研究领域,提高城市管理、城市建设者的认识水平、审美水平。希望通过我们,能够让更多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用全球视野参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传播国际特色的文化元素。这是一个公益行为,也是世博控股回报行业、提升行业、引领行业进步的一种方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