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月人事任免
时间:2010-02-26 08:55:55  来源:城市化杂志 

1月人事任免

中央任免

国务院任命崔天凯、傅莹(女)、翟隽为外交部副部长
国务院任命王仲伟、董云虎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王儒林任吉林省省长
陈全国任河北省省长
黄奇帆任重庆市市长
谭力任海南省副省长
骆惠宁任青海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胡春华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正福任贵州省政协主席
向巴平措、白玛赤林分别担任西藏人大主任和主席
孙政才任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地方任免
于伟国当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黄坤明任杭州市委书记
陈海波当选沈阳市市长
李万才当选大连市市长
何立峰当选为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任区委书记

“两江新区”规划上报国务院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日前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重庆“两江新区”已上报国务院;同时积极推进“西三角”战略协作,落实成渝经济区规划。重庆“两江新区”这一题材,吸引了多家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近期多家机构纷纷赶赴重庆的上市公司调研。西南证券称,两江新区规划在2010年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中部崛起:2015年城镇化率将达48%

国家发改委1月11日公布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全文。《规划》提出,到2015年,中部地区的城镇化率要提高到48%,而目前,该地区的城镇化率仅为40.3%。中部地区能源原材料资源丰富。《规划》提出,对相关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规划》均提到了要加强整合和重组的力度。分析师指出,这将推动武钢、马钢、太钢等大型钢铁企业技术改造和跨区域联合重组。

北京将为外地留京者建廉租房

据悉,今年北京市将试点为外地留京人员配建廉租房。海淀区唐家岭将成为此类新式廉租房的首个试点,未来此模式将向其他外来人口聚集的城乡结合部推广。据介绍,唐家岭试点的最核心内容是建设不同于目前公租房的新式廉租公寓,廉租公寓的产权和收益不归政府所有,而是归拆迁农民和村集体所有,同时廉租公寓申请的条件不限制北京本地户籍,而是面向目前聚集在唐家岭的外地户籍大学毕业生。

大连全面推进“全域城市化”建设

近日,大连市长李万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着力推进全域城市化,拓宽跨越发展战略空间”作为大连2010年的首项工作任务重点阐述。与此同时,大连市政协常委会确定将《关于高起点推进我市全域城市化进程的提案》作为市政协今年的“一号提案”。该提案建议从6个方面力推大连进入“全域城市化时代”。

“成都模式”引领新型城市化道路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西部大开发中的城市化道路——成都的城市化模式案例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成都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中的引擎城市、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引领城市,西部大开发10年来形成的“成都模式”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和典型意义。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表示,成都的城市化经验告诉我们,城市化道路应将维护农民的权益放在首要位置。

深圳成为国内首个低碳生态示范市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与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在共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框架协议上签字。深圳成为住建部批准的第一个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根据协议,住建部支持深圳将国家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最新政策和技术标准优先在深圳实验,引导相关项目优先落户深圳,并总结实践经验,向全国推广;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的低碳生态交流学术会议在深圳召开;优先将深圳市的相关项目纳入科技计划,并给与政策、技术扶持等。

天津推进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

据天津市农业主管部门透露,今年天津市将通过新建农民还迁住宅700万平方米,推进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试点工作,向城镇转移农村人口25万人,使农村城市化率达到60%。并以小城镇建设为龙头,推进“农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农业产业园区”联动发展。

河南拟给进城买房农民发补贴

日前,河南省住建厅拟订《河南省现代城镇体系建设工程2010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这份文件提出,要“畅通转移人口多层次住房供应渠道”。比如,鼓励农村转移人口购买普通商品住房。2010年各地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对农村转移人口在转移后户籍所在地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的,暂免征印花税,契税由地方政府按实际征收额予以全额返还,经营服务收费按低限减半收取。

深圳大冲旧村改造补偿金将造就十个亿元户

广东最大旧改项目——深圳大冲旧村改造项目村民物业签约近日启动,首日签约达168户。据估计,此次改造项目将造就10个亿元户和400户千万富翁家庭。据了解,为应对高房价,大多数原村民不要现金补偿,而是选择物业补偿。根据目前的统计,有871户村民可以获得补偿,而超过一半的户主拥有1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而每平米将拥有1.1万元的补偿现金。

株洲探索地票交易制度

自2008年底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首创了地票交易制度后,株洲市市长王群近日表示,株洲将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地票交易制度。王群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今年株洲将发挥“两型”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权利,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将推进土地经营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地票交易制度,为加快城市化步伐和农民增收拓展新的空间。

西安拟建千万人口国际化大都市

近日,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建设千万人口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的重要目标,要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重点镇建设为引领,加快陕西省城镇化进程。据悉,西安将以唐皇城复兴计划为切入点,建好大明宫遗址公园、大唐西市、秦始皇陵遗址公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继续实施大水大绿工程,打造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东方人文之都。

医保转移细则禁设户籍障碍

近日,人社部、卫生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自2010年7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合)人员流动就业时,将能够连续参保,基本医疗保障关系将能够顺畅接续。《办法》强调,各地不得以户籍等原因设置参加障碍。

万通公益基金会向海地捐助10万美元 

海地地震发生后,在国内非公募基金会领域中,万通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作出了响应,向海地地震灾区捐款10万美元,用于灾后学校重建。第一批捐助资金现已汇出。据悉,10万美元捐款将通过万通实业旗下的中国中心纽约有限公司直接送达海地。

社科院蓝皮书:城市化重心将向内地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蓝皮书指出,中国城市化增长重心出现了由沿海向内地移动的趋势。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崛起,新兴城市化进程得以启动,从而使得中国城市化重心逐渐东移。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投资重点开始西移,从而使得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增长重心出现了由沿海向内地移动的趋势。
中金报告称户籍改革让五省区最受益

据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安徽、河南、四川、江西、广西五省区最有潜力受益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的户籍制度放松的政策。该报告指出,如果五省区将在未来5年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将城镇化率提升到目前全国平均水平45.7%,即每年提升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五省未来5年将有2460万农民逐步实现城镇化。

仇保兴:用创新思路推动西部城镇化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创新大会”上提出,必须要用创新的思路来推动西部地区的城镇化。西部缺乏发展动力,原有的动力矿山、煤田等等的衰退,也导致了城市发展动力的衰退。生态环境容量有限,市场发育不足,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低下,教育水平、卫生水平长期停滞不前,人居环境改善不良,这些都为西部城镇化的发展增加了重重障碍。

陈淮:房地产业未来10年转向中小城市

近日,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出席财经中国2009年会时称,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是对2010年的部署,而且也是对2011-2015“十二五”中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战略部署。在过去十年,由于客观上的原因,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我国城市化的重心在沿海特大城市,今后十年,城市化的重心应当转向二、三线中小城市。

戴德梁行:中国房地产不存在泡沫

1月20日,DTZ戴德梁行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了200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DTZ戴德梁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何衍钧表示,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产价格已经开始超过普通民众的购买力,然而,这一事实不足以定性中国房地产出现了泡沫。因为中国经济很大程度上是投资主导型的,不是消费主导型的。由于家庭投资收益在全年GDP所占比例非常低(2%),因此尚不足以借此下结论说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