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杨天举:城市亟需可持续跨越发展
时间:2010-06-24 15:09: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f785cecfb053213df284838549c98fe8.jpg

人物简介

现任:泛华建设集团总裁

社会职务:国家发改委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城市建设与基础设施专家组组长,黑龙江省海林市名誉市长、多个城市经济发展顾问等
荣誉:获中国城市建设60年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

“推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一项特别宏大的事业,我们希望社会各企业、社会团体、金融机构能共同参与这一伟大的进程,这也是我们成立泛华城市发展基金的一个宗旨。”4月25日,在与日照钢铁签约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合伙协议时,泛华建设集团总裁杨天举对记者如是说。

对城市化的理解

无论是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今年的“两会”,我们都不难看出,推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已被列入了国家的战略。而且,城市化还成为国家扩内需、调结构、促增长的重要手段。

杨天举对城市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同于英美国家经过长期市场经济发展积淀的自发生成模式,也不同于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休克振荡转型模式,而是渐进型的试点发现、自我纠偏模式。因此,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具有别的国家所不具备的后发优势,同样进程中也具有需要面对不断涌现的老问题和新问题的后发劣势,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工程。

他说:“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国的工业化伴随着城市化,然而,工业化超前了,中国的城市化落后于工业化七八年甚至十年,在未来二三十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要达到70%,就是这样的水平也离欧美国家80%甚至80%以上的城市化水平有近四五十年的差距,这恰恰是我们发展的潜力。”

按照城市化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的城市化可分为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两大系统。杨天举认为,前者的主导者是政府,代表了城市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并根据城市发展需求,通过公共组织行为,运用行政、法律、财税等手段进行城市战略的制订、政策的指导、市场的激励、监督和资源的调配;后者的主导者是以企业为核心的市场微观主体,是包含了技术、资本、管理等在内的城市建设领域生产力的代表,根据城市的需求,通过市场行为,参与城市的建设。两者共同决定了城市建设发展生产关系,并共同作用于城市建设流程中的城市规划、城市投融资和城市开发建设三个主要环节。

摸索城市可持续跨越发展路径

翻看泛华的成长历史,记者发现,泛华从1993年创业初期的“设计养家、工程树家、房地产发家”;进而“以设计为龙头,带动工程总承包”,“以监理大工程、扩大企业知名度”;自1998年进入第二个发展时期,通过建立新型银企关系,走投资建设的道路,泛华成长为建筑业的投资建设集团;进入21世纪,泛华集团在总结“融投资开发体系”,“工程咨询管理服务体系”、“工程总承包体系”等三大生产经营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确立了“城市建设发展商”和“建设领域系统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在“两商”战略指引下,以金融与产业相结合,泛华集团拓展投资方向,开拓海外市场,创造了建设产业全新的经营运作模式。

据杨天举介绍,泛华集团从事城市化进程方面的工作已经有七八年时间。“这几年通过在城市实际摸索实践,我们提出要研究城市跨越式的可持续发展。”他说:“中国的城市化不应理解为简单的房地产开发,而是应该系统思考城市发展的可持续问题,针对城市的需求,帮助城市发现需求和创造需求,进而帮助城市建立一套系统解决需求的方案。”

当记者问及如何具体帮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时,杨天举说,首先,要对城市从战略定位、竞争力进行研究,看城市聚集要素的能力,到底适合什么产业,是通过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提升第一产业,还是通过发展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产业形成第三产业,还是通过第三产业提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第二,分析梳理城市的产业特性及产业发展路径,形成产业规划,再通过空间的表现产业聚集的形态。最后,帮助地方政府建立一套现金流稳定的金融生态系统,避免出现“本届政府借款、下届政府还款”的局面,形成对民生问题、对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问题。

提出城市发展创新模式

杨天举说,泛华志在打造成为中国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战略思想中心和思想智库。值得浓墨重彩一提的是,去年泛华申报的“城市建设咨询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课题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审查立项。

据介绍,泛华提出的中国城市发展创新模式,具体由城市系统规划、金融生态系统建设两部分构成。具体而言,是将城市的战略规划、产业规划、空间规划、重大项目规划、投融资规划系统集成,运用创新金融工具,打造城市造血机能,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推动中国城市科学发展。

这一城市发展创新模式成为目前解决城市化进程的一条可行路径,已经在实践中广泛应用,比如在黑龙江海林市,吉林辽源市,辽宁铁岭市、辽阳市,云南大理市,河南漯河市,广西桂林市,江苏盐城市,新疆吐鲁番等地成功实施,推动了当地城市的科学发展,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赞扬。

成功募集城市发展建设基金

4月25日,泛华建设集团与日照钢铁在北京举行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合伙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共同发起一只私募股权基金,一期计划融资50亿元人民币。

“由于国家金融政策的不断调整,地方城市投融资平台的普遍高负债状况直接影响到其再融资能力,严重阻碍了地方城市通过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加速城市化进程的愿望。”杨天举说,泛华建设发展基金成立的目的就是集合对城市建设开发领域投资有兴趣的各类社会资本与地方政府合力打造投融资平台。

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的成功募集,证明泛华集团的中国城市发展创新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及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同,为中国地方城市发展建设如何解决投融资难的问题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将为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即将到来的更具挑战性的城市化进程,杨天举不无自信地说:泛华有信心在城市的沃土上一起创新、开垦并有所收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