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歌剧院:中国第三大歌剧院
时间:2010-06-02 12:47:1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工程档案

名   称:广州歌剧院

位   置:位于广州临江大道和华夏路交界处,新城少年宫南侧,濒临珠江

投   资:总投资约13.8亿元人民币

规   模: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

设   计:世界著名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英国)主持设计

进   度:2005年开工建设,2009年底竣工,2010年5月正式对公众开放

闪耀珠江的“双砾”

广州歌剧院坐落珠江新城少年宫南侧,濒临珠江,位于临江大道和华夏路交界处。由世界建筑界“诺贝尔”——Pritzker奖的第一位女得主,英国女设计师扎哈·哈迪德担纲设计。香港的山顶俱乐部也是这位女设计师的杰作。广州歌剧院总投资约13.8亿元,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包括大剧场36400平方米,多功能剧场7400平方米、其他配套建筑26100平方米。其外部形态独特,犹如一个平缓的山丘上置放的大小不同的两块石头,被形象地称为“双砾”。

其中,“大石头”是1800座的大剧场及配套用房、剧务用房、演出用房、行政用房、录音棚和艺术展览厅;“小石头”是400座的多功能剧场及配套餐厅。两者皆为屋盖、幕墙一体化的结构,整体性外壳最大长度约120米。整座建筑地面以上高度为43.1米,地下为负18米,地上7层,地下4层。它与广州省博物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州图书馆共同构成了广州市新中轴线上的“四大公共建筑”。作为广州新建的七大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州歌剧院不仅是华南地区最先进、最完善和最大的艺术表演中心,也是继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 大剧院之后的全国第三大歌剧院。

广州歌剧院外部几层银灰“钢甲”的叠合体,使它的阳刚之美呼之欲出。歌剧院的大厅也是钢骨玻璃面的,似乎能听见隐约的金石和鸣。为了调和建筑物过于硬朗的线条,设计者在歌剧院两侧还专门设计了两潭三角形的湖水。刚与柔,力与美,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融合。

建设难度比肩鸟巢

广州歌剧院外墙虽然由石材和玻璃镶嵌而成,但内部却是“钢筋铁骨”,共用去1万多吨钢材,用量是国家大剧院的两倍。虽然广州歌剧院规模比不上“鸟巢”,但其建设难度却丝毫不亚于“鸟巢”。

众所周知,“鸟巢”的建筑有1/4是对称的,而广州歌剧院则纯粹是一个非几何形体设计,倾斜扭曲之处比比皆是,其复杂的钢结构在国内没有先例。“幕墙上的花岗岩、玻璃没有一块是重复的,全部要分片、分面定做,再一一装上,难度很大。”为此,施工单位事先用电脑做出了模拟图,计算出了每块花岗岩、玻璃的尺寸,再找工厂定做好。就算是玻璃,也分了单曲、双曲、转角等好几种规格。

走进“大石头”后的第一感受,用“震撼”两字来形容毫不为过。“品字形”舞台、“双手环抱形”观众席、“满天星”天花板,不规整、不规则布局,打造了一个富有节奏感、独具个性的艺术厅堂。“小石头”内的舞台、布景及观众座位均可根据演出需要自由改造场地。不但可以举行多种类型的文艺演出,如小型音乐会、戏剧等,还可变成T台举行发布会。

与其它剧院不同的是,广州歌剧院的舞台比观众席大3倍。舞台设有主舞台、左、右侧舞台和后舞台四个部分,主舞台的面积超过300平方米,可以满足不通表演的需要。乐池位于舞台和观众席之间,可升可降,便于和观众交流。

歌剧院对声学环境要求最高。广州歌剧院舞台四周墙体都设置有一定高度的吸音材料,避免在舞台区有过多的混响。而观众席更是从地毯到座椅再到天花板,都有吸音功效。观众厅采用平面不对称的座位设置,避免了回声干扰,墙面凹凸的形状和角度变化,都考虑到反射、吸声的需要,以确保听众享受到最佳的演出效果。

人性设计无处不在

考虑到残疾人的需要,广州歌剧院观众厅在后排靠近主入口处,安排了4个残疾人专座,方便其进出休息前厅。观众厅则采用座椅下送风,风从每个座位的下风口吹上来,确保每个观众均享受舒适的凉风,这样也避免了上方风流对演出声音效果的影响。

广州歌剧院整个舞台是一个立体的,木板下方隐藏了多个齿轮转轴,以保证舞台“能上能下还能转”的及时转换。主舞台的后方,有一个芭蕾舞的专用舞台,一旦有需要,即可把主舞台降下去,将该块舞台挪至前方。

在舞台的左侧,还隐藏着一个两平方米左右的小补妆间。补妆间内置一张桌子、一面镜子。据工程人员介绍,舞台上设补妆间这是广州歌剧院的首创。由于舞台太大,化妆间位于舞台后面,设置补妆间可避免演员紧急补妆时跑动距离过大。

而位于舞台后面的化妆间,则大大小小共计40多间,可满足250多人同时使用。其中还有两间贵宾化妆间,每间面积约10平方米,为一厅一卫,化妆镜几乎占了一面墙。卫生间除了洗漱台、马桶外,还设有淋浴间,以便演员冲凉。

此外,广州歌剧院设立了贵宾区,贵宾区的停车、入口与公众分开,有很大的独立性。贵宾区采用黑色大理石和鎏金边框的配搭组合,营造出富丽堂皇的氛围。配合不同贵宾对私密度的不同需要,前往观众厅的通道上,灯光可调节不同明暗程度。所有这些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出设计者无微不至的人性关怀之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