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博会主题馆:未来城市生活的畅想曲
时间:2010-06-02 12:45:1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外形设计蕴含丰富的“上海元素”

为了充分阐释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主办方围绕“人、城市、地球、足迹、梦想”这五大领域,专门设立了五大主题馆,以希借此来探讨人类城市生活和未来发展趋势。

五大主题馆位于浦东世博园区B片区,占地面积约11.5公顷,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9.3万平方米,地下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8万平方米,是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其中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和城市地球馆三个主题馆位于浦东B片区的主题馆建筑内。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分别位于浦西的D片区和E片区,两座展馆建筑利用原工业建筑进行设计改建,构成传统与现代相互呼应的崭新空间。

在建筑造型上,五大主题馆蕴含了丰富的上海元素。主题馆的屋顶完全按照上海石库门“老虎窗”的结构设计,“形神兼似老虎窗”,以此向参观者展示上海的里弄特色。除了屋顶的设计外,整个建筑造型还运用“折纸”的手法,形成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的立体建构。这一设计方案突出反映了上海城市的特征、城市生活的记忆空间和令人陶醉的城市意象。而屋面三角形的连续构架则令人联想到风筝、纸飞机、飞鸟,象征人类对自由自在生活的美好期望。

庞大的主题馆西展厅令人叹为观止!南北跨度180米,东西跨度126米,面积2.268万平方米,净高14米,全厅无柱,为亚洲最大的无柱展馆,可以说是当代展馆中的“无柱”典范。此外,为让参观者能在宜人环境下欣赏主题馆的展示,主题馆还设计了南北两向长达18米的廊檐,参观者如果累了,可以停下来,坐在廊檐下喝杯咖啡。这也恰体现了设计者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之情。

低碳环保营造舒适空间

炎炎夏日之际,室外热浪逼人,但一走进主题馆却觉得凉风习习、舒服无比。区别于世博园内其它展馆,主题馆内的空调系统并未启动,为何这里反而成了避暑胜地?这一切皆归功于低碳环保技术。

早在建馆之初,设计者就考虑到上海四季分明,夏季太阳炙热的气候因素,庞大的展馆外墙必须做生态处理。主题馆的西墙长188米,高27米,倘若不在环保概念上创新,则会造成建筑能耗的大量浪费。为此,除南北广场上超过3万平方米的平面绿化外,设计者还在5000平方米的东西外墙上种植绿色植物。“在展馆历史上,专门修建如此大面积的生态墙,是第一次。”

夏季,生态墙可阻隔热辐射,并使外墙附近的温度降低。而到冬天,生态墙既不影响墙面吸收太阳辐射热量,同时又可以起到保温层的作用,使周围的风速降低,延长外墙的使用寿命。展馆侧采光天窗上还设计部分开启窗,以增加自然通风的作用,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此外,主题馆展览空间体量巨大,加上新风系统,享受凉爽的同时更能节能降耗。

尤为难得的是,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主题馆的原址为上钢三厂的铸钢车间、热轧车间和冷轧车间,是上海钢铁工业的缩影。在破旧不堪的厂房旧址建造绿色建筑,可谓真正实践了低碳原则。经过建筑工人22个月的辛勤奋战,原来锈迹斑斑的钢铁厂已悄然不见了踪影,屹立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座崭新的低碳、节能的现代化展馆。

探寻未来美好生活是主题

诚如亚里斯多德所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留在城市,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何让留在城市里的人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未来生活又会呈现什么样子?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和城市未来馆等五大展馆均有探讨与展示。

城市人馆以人的需求与发展为主线,讲述城市中“人的故事”。通过对世界五大洲六个城市中六个不同家庭的跟踪拍摄,将他们的故事嵌入“家庭”、“工作”、 “交往”、“学习”和“健康”五个展区,运用实物、布景与多媒体特效相结合的手法,营造出11个不同城市的景观,让观者可以身临其境地了解城市人的不同需求。

城市人馆将讲述一个由全世界不同类型的人与家庭共同书写的城市生活故事。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感受最后却殊途同归:生活的道路虽然各不相同,只要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就能得到同样的幸福。参观者走进主题馆中的城市人馆,通过镜头走进天涯海角六个完全不同模式的家庭,与他们共同感受生活的酸甜苦辣,了解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足迹馆则主要展示世界城市从起源走向现代文明的历程中,人与城市与环境之间互动发展的历史足迹。而城市生命馆通过高科技的手法,以隐喻的形式,表明城市如同一个生命活体,具备生命的结构和灵魂,城市生命健康需要人们共同善待和呵护。位于展馆E片区的城市未来馆,以互动方式开始,邀请参观者畅想未来的城市,然后运用影片、书籍和雕塑等方式,展示历史上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梦想、设计与实践,表明未来城市建立在今日挑战的基础上,并且畅想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阐述推动人类进步永恒不变的精神元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