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秀森:从低碳经济着手,让新农村建设一步到位
时间:2010-05-31 15:23:2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人物简介:

李秀森: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EMBA硕士

1989年—2000年在济宁唐口建筑工程公司工作;

2001年组建山东兴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至今。

李秀森是典型的山东大汉,个头很高,也很壮实,说起话来一口浓厚的山东口音。

作为土生土长的济宁人,他时时不忘将“孔孟故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房地产企业的开发和管理之中,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他对农村、农民饱含深情,处处为农民着想,成为当地旧村改造最受农民信赖和欢迎的企业家;现在,他正着手将最先进的低碳建筑技术引入新农村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生活;

作为企业的领头人,他表示,兴唐房地产不仅是一个高品质的生产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更是低碳、健康、节能等先进建筑文化理念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兴唐不仅要实现经济效益,更要实现社会效益,为我们的社会留下有价值的历史沉淀。

新农村建设要让农民得到真正实惠

比如,在新农村的自然环境方面,需要对耕地利用方式升级换代,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庄产业链,保证农民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可持续提升;在迁村并点的开发建设方面,需要在建筑中大力推广能量自满足技术;在环境上,要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在新农村的社区文化方面,要将城市中的人才、经济、文化、以及生活方式等引入新农村社区,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运营中来,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新农村社区的经济活力。

“总之,新农村建设应该做到让农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等各方面得到根本改善。新农村建设的过程就是中国城市化的过程,农民兄弟实际上为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秀森认为,开发企业应该充分地领会党和国家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精神,将城市中的低碳经济运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理念和专业知识,运用到新农村建设中去。在农村社区建设上,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标准以减少城乡差别,让广大的农民真正体会到新农村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换句话说,就是新农村建设应该与当前国家所要求的低碳经济相结合,注意节约能源,提高建设标准,让新农村建设一步到位,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不要出现再次浪费的现象。”

“还有一点值得我们重视的就是我国的老龄化日趋严重。”李秀森向记者列举了两组数据: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年底中国老龄人口已达到1.6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2.5%,到2030年老龄人口的比例会达到24%—25%,届时,平均每四个人就有一位老人。

“那么,他们的生活的归宿在哪里?如果让子女去承担,他们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就会影响到社会的发展,这对国家很不利。在老龄化还没到来之前,我们应该未雨绸缪。”

他向记者透露,“下一步我打算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新农村建设低碳化结合起来,建设一个和谐老年生态园,现在我们正处于积极的探讨过程中。我希望将它建设成为一座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体现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和新农村风貌的新型城镇!我认为这是解决当前老龄化的一个举措,社会所需要的社区,也是将来发展的趋势。”

三线城市低碳开发的先行者

“作为一个开发企业,我们不能只是单纯地为人们提供遮风避雨的房子,而要能够为人们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城市创造价值,提升城市的竞争力。我想,这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

秉持这样的一种责任和理念,李秀森立足当地实际,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适度超前的战略思维,为济宁打造了一个又一个颇具影响力的精品工程。如“兴唐·经典”小区以其“环保、节能、抗震”等优点荣获山东省CL建筑结构体系技术应用示范小区称号;“兴唐大厦”是鲁南规模最大、配套设施层次最高、服务功能最全的甲级商务楼,被誉为鲁南商务写字第一楼,荣获建设部颁发的“2005中国城市新地标10大名盘”称号,已成为助推鲁南经济发展的总部基地;“兴唐·国翠城”,其突出的“恒温、恒湿、恒氧、健康、舒适、节能”的特点,给济宁人民带来了一种全新、健康的低碳生活方式,赢得了市场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兴唐·国翠城”项目采用了5项核心科技系统和10余项尖端物理技术以及多个技术创新点在内的集成式产品,虽然这些技术在一线城市运用较为成熟,但在济宁这样的三线城市却屈指可数,而在新农村建设中更是绝无仅有。李秀森说,“我就是想让我们济宁的老百姓住上最舒适的住宅。我们的责任心让我们有勇气去接受这一挑战。”

然而,2006年,当李秀森将这种低能耗、高舒适度、精装修的住宅理念引入济宁时,消费者对所谓的“恒温恒湿”住宅持怀疑态度。

“如何让市场接受低碳住宅成为我们思考的重点。”为此,公司提出“先体验,再决定”,就是让有购买意向的业主先入住体验房,感到低碳建筑是可触摸的,低碳生活就在身边。

为了能够有切身感受,李秀森带头入住样板房。“我觉得第一是静,第二就是早晨起来不口干舌燥,湿度很好,第三睡眠质量很好,感觉比五星级酒店还要舒适。这种体验营销也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我感到,我们销售的过程,也是低碳理念宣传的过程!现在市场前景很好,二期、三期的客户,80%都是一期客户介绍的。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此外,作为济宁市住宅产业化推广的示范项目,“兴唐·国翠城”在住宅产业化技术的应用上也走在了区域市场的前列,成为济宁市第一个精装修交房的住宅社区,避免了二次装修带来的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

那么,其经济效益如何呢?“如果谈到经济效益,可以说,这与我们的实际投入是不成比例的”,李秀森坦言:“因为投资成本大,运营空间很小,又是在济宁这样的三线城市,所以,国翠城一期和二期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效益。不过,社会效益很好。”

他说,我们的客户都很精明,也逐渐意识到,国翠城的房子比传统住宅价值要高出很多倍。他们算过一笔账,入住国翠城,不仅节省空调、暖气片这些设备的投入费用,运营成本也降低很多,还节省室内空间。春秋两季还可以享受到新风系统,由于项目外围护结构好,即使三周不打扫卫生,室内也是清洁的。客户的褒奖、市场的回馈让他坚信,现在取得的社会效益,未来一定会给兴唐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

作为区域内“恒温恒湿”低碳住宅的先行者,李秀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将国翠城在低碳开发中取得的经验复制到新农村建设之中,将低碳理念带到新农村建设之中,实践“低碳文化”,履行“低碳责任”。

同时他也深感,建造低碳建筑,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涉及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等诸多环节,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这一系统工程对于我们三线城市来说都是新事物,迫切需要技术专家的指导。同时我们发现虽然低碳技术的科学研究较为成熟,但是其广泛应用却刚刚起步,同时国内还没有形成低碳建筑的统一标准,这对低碳城市化是极为不利的。

他呼吁,专家们能够更多地深入到我们三线城市,提供低碳方面的指导,“因为低碳城市化的理念和实践,只有在广大的三线城市,乃至更广大的乡镇得到弘扬和推广,中国的低碳城市化才会真正得以实现”。

质量,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

李秀森说,自己从开始接触这个产业,就是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考虑,让企业能够持续经营,生生不息,而不是单纯为了实现盈利。

他直言,“要做到这一点是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的。”首先企业发展初期就要打好基础,因为企业的成长靠的就是社会和消费者的认可度,否则,持续经营无从谈起。打好基础的关键就在于产品的质量。他说:“房地产是个特殊的商品,只有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切身感到我们的产品对他们的健康也好、生活也好,带来了诸多的方便,才能赢得市场,树立企业品牌。我想,这也是我们作为从业者应该做到的。”

据了解,李秀森进入济宁市唐口建筑工程公司工作,由于工作认真出色,他从技术员、技术科长、项目经理,一直做到副总经理。在此期间,好学上进的他先后获得大学本科、EMBA硕士学历以及高级工程师职称等。“后来公司对我的工作表现,感到很满意,对我的工作能力,比较认可,就把一个项目都交给了我。”

第一次独立操作项目,不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李秀森就边干边学,向书本求教、向同事请教。工程竣工验收时,无论是在项目现场管理还是工程质量以及与周边的关系协调方面,都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同,也得到了系统内部和社会各界的认同。而这直接带来的就是很多工程主动找上门来。

1998年,李秀森的项目公司通过公开投标,取得了济宁市东梦村旧村改造的项目施工权。这个项目不仅为济宁市区回迁楼建设打下了好的基础,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尤其是得到了老百姓的关注和好评。尽管老百姓不懂建筑材料的好坏,可是他们从施工现场水泥灰的颜色,判断出唐口公司李秀森负责的工程没有偷工减料,因此积极配合工程施工,使得工期得以提前完成。“因为回迁房的分配是采取抓阄的方式,东孟村的老百姓在抓阄时都祈祷能抓到我们施工的房子。”谈起往事,李秀森感到很自豪,从此也更坚定了他质量重于泰山的信念。

此后,旧城改造的订单越来越多。李秀森开始想到自己组建开发公司。2001年,兴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单位名称注册时,我就想,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一方面,我们今天的成绩也得益于唐口建筑工程公司提供的平台,吃水不忘打井人,公司名称一定要带‘唐’字。另一方面来讲就是唐朝是我们中国历史上最昌盛的一个朝代之一。所以,公司就起名叫兴唐房地产开发公司。”

得知李秀森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济宁市东梦村村两委决定将5万平米二期旧村改造项目交给李秀森,因为村民们认为,只要把项目交给李秀森就放心。

考虑到改造后的小区有一部分回迁安置居民,这部分居民的物业费的收取也仅仅是象征性的,“物业公司的亏损全部由开发公司补上。我们认为,不能因为物业费用低,我们的服务水平就低,我们要给小区居民提供超值服务。”

李秀森的种种为民举措慢慢形成了口碑效应。后来,当政府征求一些即将旧村改造的村民意见,问他们什么样的条件才同意搬迁,村民们说,只要让兴唐开发公司做回迁房,我们就愿意。

“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很感激我们这个团队在施工过程中能充分理解公司的意图。我深深地感到,质量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基,换位思考,为搬迁居民着想,一定会得到百姓的认可。”

现在,兴唐房地产公司在鲁南地产界已经成为一家口碑好、质量优、品味佳、科技含量高的高档房产开发企业,并相继获得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最佳信贷诚信客户”、“2009引领中国房地产十佳诚信开发企业”等荣誉称号。

倡导传统文化,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李秀森说,要做百年企业,除了把好质量关,还靠一个企业的领头人把团队组织好、管理好,他强调“统一团队的理念、凝聚团队的思想不是一时的,而是一世的”,这对企业的发展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公司成立伊始,李秀森就大力倡导建立学习型企业,不仅自己率先垂范参加各种国内外名校学习,提升自身理论修养、业务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经常聆听释净空、海涛法师等佛学大师的教诲,及时汲取佛学智慧,充分运用到员工思想教育和企业管理中去,还先后向员工赠送《自动自发》、《人生智慧经典》、《凝聚力》、《于丹〈论语〉心得》等书,丰富员工的精神生活,近期还开展了以诵读传统文化经典《弟子规》等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强化德育教育,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员工打造幸福人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谈到倡导学习儒家思想的初衷,李秀森坦言:“作为孔孟故里的一分子,我们就是想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儒家思想,将儒家优秀的文化运用到我们自己身上,同时让更多的人接受它。我不希望把它作为一种品牌,我更希望让大家把儒家文化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

记者了解到,兴唐公司在员工考核标准上,品德、对家庭负责任、孝敬老人这三项,放在了技能考核之前。李秀森说,一个人如果不能通过前三项考核,就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更何谈对企业负责任呢?

“现在都是双向选择,不但我们企业要选择合格的人才,也要让愿意加入我们企业的人认可我们这个企业,认同我们这个团队。只有对企业理念认可,才会发自内心地在这个平台上做好事情。一个企业想成为百年企业,必须靠每一位员工共同去努力才能实现。”

让李秀森颇感骄傲的是,由于公司的所有员工都能够深入地去学习传统文化,从中领悟到如何做人、如何尽孝、与人相处、提高自身修养,大家都感到传统文化的学习,对自身的成长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在工作中,员工们又主动地将这种学习渗透到工作中去,因此,兴唐的服务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和赞扬,也为公司赢得了济宁市“消费者满意单位”、济宁市“健康·维权消费者放心房”、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李秀森还谈到,不论是经营家庭还是经营企业,心态很重要。现在,人们都太浮躁,过于追求名利,把其他的都丢掉了。

“而传统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儒家传播的主要思想就是责任,敢于承担,努力去做。”他建议,国家应该在传统文化的教育上、人们心灵的净化上,多多投入、多多引导,让人们学会感恩,知道回报,做到心理平衡,这样,也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两个小时的专访在不知不觉结束了,但笔者却一直沉浸在李秀森董事长他那真诚的话语中,兴奋并憧憬着:百川入海。我们有理由坚信,像山东兴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样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通过它们在本行业和地区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助推低碳经济发展的滚滚洪流中,不远的将来我国的低碳经济必然会领跑全世界,我们的社会也必将更加和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