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棚户区改造工程:世界最大的民生工程
时间:2010-12-21 15:04:0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联合国人居署在关于城市化对城市贫困人口影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球30亿城市人口中,现有10亿多人在城郊的棚户区居住生活。中国,作为一个在城市化进程中高速前进的大国,也有相当数量的人群居住在棚户区内。及时解决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问题,成为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显示,我国在过去几年进行的大规模棚户区改造,已成功改造约5000万平方米棚户区,近100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目前,这一民心工程仍在继续!

工程建设:

工程名称:中国棚户区改造工程

总投资额:总投资额在2500亿元以上

涉及范围:全国各省市均有涉及,其中东北三省涉及面积较大

工程进度:2005年开始建设——至今

何谓棚户区

纵观世界各国,其在城市化进程中,都或多或少的留下棚户区(西方谓之贫民窟)的“尾巴”。在社会保障不健全的情况下,大量的在城市化浪潮中被卷进城市的人在城市里搭建临时的建筑居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聚落,最终形成了城市棚户区。

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学术界对棚户区的称谓也没有统一标准。在我国,所谓棚户区,是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平房密度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区域,及“城中村”。从面积上讲,棚户区一般拆迁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占地面积一般至少在5万平方米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在我国国内,由于各地情况不同,对于棚户区的界定也存在一定差别,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以下四大类:
 

一、所在区域属于城市市区内,及城市建成区,包括城镇、国有农场等国有土地之上。如太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居民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指出改造范围是:城市建成区国有土地范围内。

二、绝大部分房屋为平房。平房是相对于楼房而言,其特点是低矮,质量差,也包括部分简易的楼房。如: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居民棚户区改造的指导意见指出改造的范围是:集中连片平房和简易楼房。

三、市政设施不完善,没有公共排水设施等。治安和消防隐患大以及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区域。如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居民棚户区改造的指导意见指出改造的范围是: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不配套、交通不畅、消防隐患大、环境脏乱差的建成区域。

四、破旧简易平房构成,混杂大量违章搭建。山东省建设厅对棚户区的概念还特别突出了“破旧简易平房构成,混杂大量违章搭建”。

中央心系棚户区改造

据调查,到2008年底,我国居住在各类棚户区中的家庭共1148万户,其中城市棚户区744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238万户、林区和垦区棚户区166万户。这些家庭中,有681万户为低收入住房困难户,467万户为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户。

近年来,国务院就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和解决棚户区居民住房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2005年8月,当时的曾培炎副总理在大连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棚户区改造问题。随即,我国在东北三省实施振兴战略中相继开展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东北最为庞大的安居工程,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让200多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居。

两年之后,也即2007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加快使困难住户的住房得到妥善解决。
2009年8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出席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他说,对涉及近千万户居民的集中连片棚户区进行改造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从各地实际出发逐步加以推进。

2010年1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社会公布《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在这份《指导意见》中,从全局来看,要求力争从2009年开始,结合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中成片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有条件的地区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特别应加快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使棚户区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010年2月5日,为进一步推动各省市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财政部下发《关于切实落实相关财政政策积极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棚户区改造采取财政补助、银行贷款、企业支持、群众自筹、市场开发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各级财政部门要根据同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按照规定的资金来源渠道,积极筹措和落实棚户区改造资金。

国家的这一系列政策,让更多低收入家庭,尤其是棚户区家庭看到了圆住房梦想的希望。

各地棚户区改造进行时

目前,我国包括棚户区在内有大约1.5亿平方米危房亟待改造,城市人民政府正在制定改造计划,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划,我国从2009年开始,就开始了对国内煤炭采空区、林场、农垦及华侨农场中棚户区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各省市也纷纷制定了棚户区的改造计划。

辽宁老工业基地棚改的面积大、数量多,总量高达2000万平方米,人口涉及近200万,而且生活贫困者占到七成。棚改被列到了全省“1号工程”重要的位置上。日前,辽宁省委、省政府下发《全省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打响了棚改攻坚战。

吉林省计划3年内斥资近500亿,改造城市棚户区980万平方米。长春市计划投资92.2亿元,对长春市、九台市、农安县、德惠市、榆树市5个地区进行改造。
黑龙江计划投资近300亿,5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拆迁补偿采取产权交换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由被拆迁人自主选择;产权交换将“拆一还一”,每个户型最低不少于40平方米。

西安市在棚户区改造中,计划投资160亿元,改造50个城中村和10个棚户区,加快对棚户区改造、危旧住宅区整治步伐,使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并计划今年力争完成全市18个棚户区的改造任务。

2009年北京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力争3年内完成对棚户区的改造。其中门头沟采空区棚户区改造面积800万平方米,涉及8.5万人;丰台南苑棚户区改造面积103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97万人;通州棚户区改造面积14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2.34万人。目前北京市三片棚户区已经完成搬迁10755户,占搬迁居民的21.5%,安置房开工面积达116万平方米,占计划的47.4%。明年这3片棚户区改造将完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