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
时间:2010-12-21 14:49:5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马跃成 

天津是中国四个直辖市之一,有超过1000万人生活和工作在这块土地上,市中心距北京137公里,是著名的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它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也是我国北方的海运与工业中心。 作为拥有中国第四大工业基地和第三大外贸港口的大都市,自从2006年滨海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政策后,天津重新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

城市位置:天津市地处华北平原东北部,东临渤海,北枕燕山,北与首都北京毗邻,距北京120公里,是拱卫京畿的要地和门户。东、西、南分别与河北省的唐山、承德、廊坊、沧州地区接壤。对内腹地辽阔,辐射华北、东北、西北13个省市自治区,对外面向东北亚,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

城市面积:全市面积11,760.26平方公里。市区面积4334.72平方公里。建成中心城区面积530平方公里,滨海新区城区面积350平方公里。天津市南北长189公里, 东西宽117公里,海岸线长156公里。

行政区划:2009年底,天津市辖13个市辖区、3个县。

城市人口:全市常住人口1,176万(2007年,中国省级行政区第27名),其中本市户籍968.87万。人口密度861人/平方公里(中国省级行政区第5名)。城镇人口783.06万人,占全市人口75.11%。全市人口出生率8.13‰,人口死亡率5.94‰,人口自然增长率2.19‰(2008年末)。

风味食品:天津传统的风味食品多种多样。 除了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桂发祥麻花 )、耳朵眼炸糕“津门三绝”,还有知名度较高的果仁张、曹记驴肉、陆记烫面炸糕、白记水饺、芝兰斋糕干、小宝栗子等。

古老沧桑的北方工业重镇

天津简称津,意为天子渡过的地方,别名津沽、津门等。

天津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在南运河和北运河的交会处,史称“三会海口”,就是现在的金钢桥三岔河口,这里是天津最早的发祥地。唐中叶以后,天津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金代在直沽设“直沽寨”,元朝设“海津镇”,当时是军事重镇和漕粮转运中心。

明朝设卫筑称之后,随着封建商品经济的发展,使天津渐渐发展成为一座新兴的商业城市;到清代中叶以前,天津得河槽、海运和芦盐之利,已迅速发展成为北方的商业集散中心、拱卫京师的畿辅重镇。

1860年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后,西方列强纷纷在天津设立租界,天津成为中国北方开放的前沿和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基地。由天津开始的军事近代化,以及铁路、电报、电话、邮政、采矿、近代教育、司法等方面建设,均开全国之先河,天津成为当时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

在中国近、现代工商业发展史上,天津的地位曾经丝毫不逊于上海:上世纪三十年代是天津的鼎盛时期,1937年,天津的贸易额已经占全国贸易额的三分之一。20世纪40年代,解放北路金融街上设有49家国内外银行,其中12家国内银行的总行设在天津;有270多家国内外保险机构,还有功能完备的证券交易所。当时天津也是通渠之地,海运、航运,在全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南有上海,北有天津”的说法。

在20世纪以来的半个世纪里,天津人民反侵略、反压迫的英勇斗争为天津历史谱写了光辉篇章。1948年冬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动了平津战役,1949 年1月15日天津解放。天津城市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畸形发展阶段宣告结束,开始跨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千年历史看西安,五百年历史看北京,百年历史看天津。在中国近代史上,天津一直担当着工业化和现代化试验地的角色,这其实正是天津魅力之所在。中国的第一辆汽车,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第一条铁路,第一个综合购物商场,第一部电梯、第一份电报、中国第一所大学都诞生于此。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梦想。在天津街头,那些历史建筑依然散发着凝重而安静的光芒,既是对过去的尊重,实际上也是对未来的衷心期盼。今天,天津的历史和梦想正交汇在一起,闪闪发亮。

做中国经济第三极的领头雁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克斯曾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全球GDP的50%产生在距海岸线50英里的范围内。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崛起了最具经济活力的三大都市圈——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都市圈,三大地区GDP的总和占全国的50%以上。但是,长期以来,与其它两个都市圈相比,环渤海都市圈的发展都明显滞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南快北慢的局面。

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布局后,给环渤海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环渤海地区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环渤海地区正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契机,加快发展步伐,与长三角、珠三角共同打造中国经济三足鼎立的格局。

环渤海经济圈指以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京津冀为主的环渤海滨海经济带。改革开放以来,环渤海已经形成了发达便捷的交通、雄厚的工业基础、先进的科技教育、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密集的骨干城市群等五大优势。这些优势助推环渤海经济圈加速崛起,成为中国经济板块中乃至东北亚地区极具影响力的经济隆起地带。环渤海经济圈是保证我国政治和经济稳定的核心地区,现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三大增长极。

在《国务院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若干意见》中,天津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天津滨海新区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港区以及东丽区、津南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两百七十平方公里,是中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后,中国第二个保税港区,也是中国目前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

区域经济的产业发展,金融业的带动作用巨大。当年上海浦东新区也是定位金融中心,从而带动长三角的发展。从战略高度看,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改革方面的先试先行无疑会对中国金融改革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滨海新区拥有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政策优势,将作为天津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带领天津成为名副其实的“北方经济中心”,并使天津成为全国第三个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型城市。

有分析称,天津滨海新区将成为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试点,如果改革获得成功,将决定中国的经济前景。北京期待滨海新区能促进华北地区的发展并成为东北亚的物流门户。作为广泛的金融和外汇改革的一部分,滨海新区将拥有25亿美元的投资基金,这种规模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的政策性贷款银行、保险公司和社保资金都参与其中。

滨海新区的腾飞将带动京津冀及环渤海经济发展,并辐射至东北、华北及西北的广大三北地带。中国经济南快北慢的局面将藉此改写。继80年代的广东深圳、90年代的上海浦东后,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个亮点。

2009年6月8日,由海航集团与天津市保税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从某种意义上讲,天津航空的成立不仅将作为整个城市的新名片,更为天津及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腾飞插上了翅膀。天津航空市场的增长率高居全国榜首。2008年全国航空客运量增长4.7%,天津机场增长21%;货物运输量全国增长2.6%,天津增长33%。

环渤海经济圈的腾飞使天津又遇到了一个历史的初遇,给了它一个推动力。天津要发挥经济中心的作用,就要变成北方的香港,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商都。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从区位、规模、资源、历史四个方面肯定了天津市作为环渤海中心城市、发达的港口城市和北方重要金融中心的定位。他认为,天津作为经济中心城市,有条件促进金融的发展,所以应该制定相应的战略支持天津作为金融中心城市的建设。

环渤海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密集区。近年来,天津充分利用人缘、地缘优势,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进一步拓宽思路,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港口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扩大环渤海区域间的交流合作。

京津一体化与环渤海经济圈一起成长

从国际经验看,一个经济区域的形成和发展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各异而又有机联系的都市体系。环渤海地区是我国的巨型经济核心区,人口规模相当于欧盟25国,因此,必须建立一个等级不同、功能有别、布局合理的国际城市体系。即以京津为核心,以青岛、大连为副中心,以沈阳、呼和浩特、太原、石家庄、济南等为区域中心的城市体系。

2004年2月12日、13日,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的主持下在廊坊召开,并达成加强京津冀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廊坊共识》,各地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代表共同签署《廊坊共识》,正式确定“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发展思路,对推动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意义重大。

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它要靠一两个城市的带动,珠三角要靠广州、深圳的带动。长三角已经形成了上海、苏州、南京、杭州这样的一个带动。环渤海湾的经济建设,与北京和天津的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关系密切。1997年国务院就明确了天津的城市定位,天津是环渤海湾地区的经济中心,要努力建成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

天津既是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中心,又是环渤海湾地区工业竞争力最强的城市,它连续10年经济保持 12.2%的增长,高于全国平均2.9个百分点,天津是四大直辖市中增长最快的城市,天津的综合竞争力排在全国第十位,科技竞争力排在全国前三位,天津海关出口总值的增速也是第一,天津完全有能力和有条件发挥在环渤海湾经济圈中的经济中心城市的地位,为环渤海湾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让天津的发展如虎添翼,同时也给民营经济提供一个广阔的投资舞台和空间。

在环渤海经济圈中,北京与天津的关系一向是人们关心的热点。京津两城市的角色定位,在计划经济年代,并未成为难题。天津开埠以后,从城市功能来说,天津和北京的关系可以说是互补互惠,相得益彰。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与文化中心,而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接近北京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汲取世界近代文明最理想的窗口,也是世界近代文明进入中国最便捷的跳板,所以很快便造就了天津引领中国近代文明的特殊地位。

不少人认为,天津的发展始终要受制于北京的发展。然而,北大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吕斌提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国家实力的强弱,主要体现在具有竞争能力的城市组成空间相邻,功能互补产业链完善的区域,并非谁要吃掉谁。从单个实力来看,北京和天津都不能成为准确意义的世界大都市,北京天津应该联合起来合力打造世界大都市。

随着北京、天津、唐山等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京津冀区域必须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环渤海地区才能成为新世纪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地区之一。有关专家分析指出,依托原有工业基础,环渤海地区不仅保持了诸如钢铁、原油、原盐等资源依托型产品优势,同时新兴的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也发展迅猛。

京津地区是中国科研实力最强的地区,仅北京重点高校占全国的1/4,而天津也拥有30多所高等院校和国家级研究中心。京津唐地区在未来IT业发展尤其是创新发展中的潜力不可小视,京津地区IT产业的优势正等待释放。京津雄厚的科研力量,有望在IT业创新上发展出高端优势。

“北京应利用好滨海新区的发展契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孟平说,比如滨海新区定位先进制造业基地,其崛起为北京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产业支撑。同时,滨海新区依靠与北京相毗邻的地理区位,利用自身制造业成本优势进行高新技术产业化,与北京实现研发和制造环节的互动,促进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副主席张大宁认为,区域经济的发展,也需要靠若干主要中心城市的带动。从环渤海区域的城市构成来看,在加快环渤海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中,北京和天津的地位举足轻重。

从区域的角度出发,北京与天津可组成双城,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共同发挥中心城市的核心作用。北京可进一步强化政治、文化、金融、信息、高科技产业基地等功能,建设成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宜居城市”;天津充分发挥交通航运、科技研发、信息服务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建成环渤海地区现代化研发、制造业基地和国际物流中心,拉动整个环渤海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在保持已经形成的电子通讯、石油开采及加工、海洋化工、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的同时,若能进一步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及其所含港口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京津唐都市带发展,而且还能协调北京市区的部分功能,拉动环渤海经济圈的持续发展。

京津两城市具有区位优势。居于华北、东北、华东三大区域的结合部,是中国北方广大地区进入太平洋、走向世界的便捷通道。京津又是铁路、公路、航空和海洋运输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主要集结点。同时,京津是我国除上海外,利用外资发展国际化经济最活跃的城市。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中心城市,通过交通设施的建设,必然会成为环渤海的发展轴带。这无疑是北京、天津联合成为世界性的大都市的必要条件。

环渤海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密集区。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作出定位:天津市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国家认定滨海,世界瞩目滨海,滨海的的未来就是天津的希望,也是环渤海经济圈的希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