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中心大厦:中国第一高楼
时间:2010-11-03 11:21: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而与香港、东京等金融城相比,上海目前的金融办公容量仍有差距。集24小时甲级办公、超五星级酒店和配套设施、主题精品商业、观光和文化休闲娱乐、特色会议设施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上海中心大厦的出现,必将大大提升上海的金融办公水平,同时,作为中国的第一高楼,它建成后将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组成和谐的超高层建筑群,形成陆家嘴中心区 “三足鼎立”的壮观局面!

工程名称:上海中心大厦

项目位置:位于浦东的陆家嘴功能区,东至东泰路,南依银城南路,北靠花园石桥路,西临银城中路。

建筑业态:项目定位为综合楼,主要用于商业、办公、酒店和观光等。

投资总额:项目拟投资150亿元人民币

运 营 商: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建筑规模:项目占地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73223平方米,其中地下5层,地上121层,主体建筑结构高度580m, 塔冠最高点632m。

建筑设计:美国Gensler建筑事务所负责设计,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深化。

工程进度:2008年11月29日破土动工,2012年结构封顶,2014年竣工投入使用。

矗立在黄浦江畔的天际曲线

2008年11月29日,在有“中国曼哈顿”之称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腹地,总投资额预估达150亿元人民币的“上海中心”大厦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整个项目由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陆家嘴股份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筹建,美国Gensler建筑事务所负责设计,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深化。

上海中心大厦占地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73223平方米,其中地下5层,地上121层,主体建筑结构高度580m,塔冠最高点632m。为目前已知的中国在建第一高楼,同时跻身全球超高层建筑设计“三甲”。主楼将于2013年底“结构到顶;整个工程将于2014年底竣工,届时将与小陆家嘴区域已然矗立的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摩天高楼共同形成螺旋上升的天际曲线。

作为一幢综合性超高层建筑,上海中心大厦以办公为主,其他业态有会展、酒店、观光娱乐、商业等。大厦分为5大功能区域,包括大众商业娱乐区域,低、中、高、办公区域,企业会馆区域,精品酒店区域和顶部功能体验空间。其中“世界之巅”即是功能体验区,有城市展示观看台,娱乐,VIP小型酒吧、餐饮、观光会晤等功能。另外,在本项目的裙房中还设有容纳1200人的多功能活动中心。

为了给在此办公的人群营造一个舒适、私密的办公空间,“上海中心”内部由九个圆柱形建筑彼此叠加构成,其间形成九个垂直空间,每一个空间构成一个完整的社区,九个社区组成了一个垂直的城市。大厦双层表皮的内层覆盖了垂直的内部建筑,而三角形外幕墙则形成第二层表皮,由此,外立面和内立面之间的空间形成了空中中庭。传统城市中,广场是人们聚集的主要场所,这九个空中中庭就提供了这样的空间。这些空间也形成了独立的生物气候区,可以改善大厦内的空气质量,降低“烟囱效应”,同时可以提高室内的热性能,创造宜人的休息环境。

力争成为中国第一座“双绿”认证超高层建筑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99%的建筑都属于高能耗型。其中写字楼的平均耗能是欧洲国家的7至8倍,是日本的10倍。以“可持续发展”为设计理念的“上海中心”,力求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以达到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改善区域城市环境、营造健康室内环境的建筑目标。该项目以中国绿色建筑和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体系为目标,力争成为中国第一座得到“双绿认证”的绿色超高层建筑。

针对超高层建筑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特点,“上海中心”通过可持续场地规划、综合节能和新能源利用、节水和雨污水回用、节材与材料利用和最低室内空气污染物控制等绿色建筑系统解决方案的实施,实现建筑在全寿命周期中的高效运行,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人口密集超大城市建设超高层绿色建筑的典范。主要的技术指标包括:室内环境达标率100%;综合节能率大于60%;有效利用建筑雨污水资源,实现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不低于40%;可再循环材料利用率超过10%;实现绿色施工;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目标。据悉,目前已落实了建筑群风环境CFD模拟评价技术、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技术、简直于综合节能模拟优化技术等14项技术。

此外,“上海中心”的造型也极大程度地满足了节能的需要。它摆脱了高层建筑传统的外部结构框架,以旋转、不对称的外部立面使风载降低24%,减少大楼结构的风力负荷,节省了工程造价。同时,与传统的直线型建筑相比,“上海中心”的内部圆形立面使其眩光度降低了14%,且减少了对能源的消耗。

上天入地皆和谐

根据规划,建成后的“上海中心”将与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组成和谐的超高层建筑群,形成小陆家嘴中心区新的天际线,为此,“上海中心”本着和谐的设计理念,不追求建筑高度上的“第一”称呼,而是从周边地区的整体风貌角度出发,通过对陆家嘴地区天际轮廓线、城市公共空间景观等方面的分析,进行综合考虑,进一步优化城市形态,完善区域功能。其中,尤以“上海中心”、金茂大厦与环球金融中心组成的“品”字形的和谐最受关注。

据介绍,在选择设计方案之初,就考虑到与另两座建筑造型的协调,为此,由Gensler公司设计的螺旋型方案在众多设计中脱颖而出。螺旋象征着和谐,大厦的造型不仅反映出中国和世界、和广阔时空的连接,在螺旋中凸现的三角形也表达了和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的和谐共处。

除了造型上的和谐,三座建筑的地下也将融为一体。“上海中心”将从地下连接相邻的大厦和地铁线路。据了解,与“上海中心”的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同步,未来,金茂大厦位于花园石桥路下方、环球金融中心位于东泰路下方的地下空间,以及正在建设中的轨交14号线车站,都可以通过地下通道得以连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通,从而减少地上人流,改善陆家嘴地区地面交通拥堵的状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