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深圳昆山领衔2010中国十大活力城市
时间:2011-01-10 14:22:2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249f6166efeb6cc63d0f09ef1e4f9f9a.jpg

峰会上,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发布了“2010年中国城市化十大活力城市”排行榜,北京、深圳、昆山分别位居十大省会(含直辖市)活力城市、十大地级以上活力城市和十大县级活力市榜首。

峰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城市化十大活力城市”评选活动为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组织的公益性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不收取任何评选费用。据了解,这一评选活动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组织权威专家,从全国653个城市中按照城市化率、GDP总量、人均生产总值、就业、科技创新、社会保障、教育、人居环境、人民生活、吸引外资、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参照指标进行对比分析与评价,历经4个多月的初评、复评和终评而产生。

荣获“2010年度十大活力省会(直辖市)城市”的为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哈尔滨市、杭州市、成都市、广州市、西安市和银川市;荣获“2010年度十大活力地级以上城 (论坛 新闻)市”的为深圳市、苏州市、青岛市、厦门市、佛山市、营口市、南通市、珠海市、德州市、桂林市;获得“2010年度十大活力县级市”的为昆山市、江阴市、常熟市、宜兴市、太仓市、吴江市、温岭市、诸暨市、泰兴市、慈溪市。

在十大活力省会(直辖市)城市中,北京2009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增速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次超过1万美元大关,达10070美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城乡居民居住水平继续提高,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738元,比上年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986元,比上年增长11.5%。哈尔滨市、西安市和银川市首次跻身10强。据统计,截止2009年底,哈尔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5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0%。据抽样调查测算,城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887元,比上年增长8.9%;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6775.5元,增长13.7%,人均生活费支出3924.3元,增长14.9%。西安市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2719.1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生产总值32351元,比上年增长13.6%。2009年银川GDP总量虽然只有578.15元,但增长迅猛,比上年增长13.0%,快于2000年以来十年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

在十大活力地级以上城市榜单中,深圳在十大活力地级以上城市中可谓是独领风骚,初步核算,2009全年本地生产总值820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0.7%。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平均汇率计算,人均生产总值为13581美元。全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507.81亿元,其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062.10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重59.5%,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佛山市、营口市、珠海市、德州市和桂林等五城市是首次进入榜单,这些城市的年经济总量虽然远小于深圳,但经济增长迅速、活力十足。如辽宁营口市,初步核算,2009全年营口实现生产总值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0.3%。人均生产总值34104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9.6%。珠海市早在两年前城市化率就已达到100%。今年珠海经济特区迎来三十岁生日,经国务院批准,珠海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这将解决珠海市特区内外发展不平衡、特区发展空间局限和“一市两法”等问题,为珠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珠海建设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创造有利条件。

在十大活力县级城市中,昆山市、江阴市、常熟市凭借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在城市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跻身前三强。尤其是昆山市,早在2007年其城市化率就已达到100%(按非农人口占总人口计算)。 2009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750.0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6.0%。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35355元(按现行汇率折19823美元)。居民储蓄存款继续增多。年末城乡居民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储蓄余额(本外币)突破7万元,达70957元,比上年底增长17.1%。慈溪市首次入选十大活力县级城市,据初步核算,2009年慈溪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26.2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60610元,按年平均汇率(1美元=6.831元人民币)折算为8873美元。

据悉,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年度会议,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峰会吸引了各界政要、专家学者、国际友人、企业领袖积极参与,共同聚焦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主流事件和发展趋势,被誉为中国城市化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