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敢问城市化路在何方
时间:2011-01-10 13:25:3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中国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城市化道路? 无疑成为主题为“十二五:中国城市化道路的历史性选择”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峰会上各界政要、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以“实践案例演讲、行业专家点评、台上台下互动”的开放交流,就我国城市化道路的选择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绝不能步西方发达国家对资源破坏的后尘,避免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先蔓延后整治的弯路,必须走统筹城乡、城市与生态、城市化与新型工业化协调发展的路子,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走符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之路。

此外,中国的城市化不能也不允许走初级工业化阶段的城市化老路,必须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把城镇化发展战略放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位置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可以预见,未来5年,我国需要破解城市化进程中一系列难题,什么样的城市化发展速度适合中国并不是取决于我们的意愿,而是取决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以及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

回顾英、法、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程,都带来了严重生态破坏、资源过度利用、城市文化遗产被破坏,以及空气、水、土壤严重污染等问题。我国土地资源少,耕地更少,城市用地与耕地、水资源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这一国情迫使我们必须走一条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之路。

城市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等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统筹考虑中国经济结构、劳动力再生产以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城市化并不是让人都住在城市,聚集在一起就是城市化了,也并非仅是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上楼”就万事大吉了,城市化需要深入地考虑农民进城之后的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目前我国快速的城市化发展是以巨大的资源消耗、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代价的。中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的生态污染和环境破坏程度已日趋严重,在粗放的生产方式和失调的产业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中国的城市化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在短时间内加速城市化,更不能搞“大跃进”。

因此,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汲取世界各国城市化的经验与教训,避免跟风炒作和急功近利,切忌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各地要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城市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优势,把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结合起来,以宜居城市为目标,以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为核心,创新发展方式,最终实现经济、社会、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以尽可能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