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兰州黄河大桥:巨额损失谁买单?
时间:2010-08-11 09:35:2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日前,兰州市决定拆除荒置13年的跨越黄河大桥——中立桥,并计划在原址重建一座新桥。然而,政府的这一决定不仅没有得到市民的认可,反而引起了当地群众的议论和质疑。为何出现此种怪事?原来,即将要被拆除的中立桥建成13年来从未真正使用过,拆除该桥的补偿费用却高达7000多万元,重建则至少需要1.3亿元。一拆一建,兰州市将为之付出2亿元的代价!中立桥13年的生死之路,值得相关部门好好反思。一座大型桥梁的建设,从起初的项目论证、申报,到后期的建设、使用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城市规划、建设审批程序。在此,我们不禁要问,当初中立桥是如何通过这一道道审批程序的?谁又该为今日的巨额损失买单?

透视中立桥

在整个黄河流域中,兰州是唯一被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兰州市内,有十余座横跨黄河的大桥,由此可见桥对这座城市的重要性。4月14日,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副局长樊勤生告诉到场的媒体,兰州市政府决定拆除荒置13年的跨越黄河大桥——中立桥,并计划在原址重建一座新桥。

5月14日,负责拆除工作的兰州市政建设集团施工队正式进驻施工现场,做拆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5月17日拆除工作正式开始。在拆桥现场,不时有行人驻步观望。“这座桥就这样拆了太可惜了!”一位市民摇着头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如此说道。目前,中立桥的拆除工作已基本完全。

中立桥究竟是怎么样的一座桥?谁又是建设主体?从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中立桥拆除工程招标内容来看,中立桥拆除范围为3孔13米钢筋混凝土空心梁、悬索桥面及附属构筑物。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

据了解,位于兰州市中心的中立桥是一座由民营企业全资兴建的大桥。1996年,经当时的甘肃省计划委员会批准,甘肃中立经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立集团”)准备在兰州市城关区黄河中心滩建设集办公、商住、居家、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小区——“兰天园”项目。同时,投资1500万元修建项目配套自建桥——中立桥。

然而自1997年11月主体结构完工后,大桥一直没有投入使用,也没有维修、养护过,导致桥梁状况不断恶化。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这座桥的命运越加关注,各种猜测和议论不时传来,有的说,大桥不通车是桥梁存在质量问题,有的说,投资商陷入复杂的经济纠纷,无力经营下去。

其间,由于种种原因中立集团一直未能开发原“兰天园”项目,土地长时间闲置不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兰州市政府于2000年8月依法收回该土地使用权。

风雨飘摇13年

2005年10月,兰州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委托铁道部大桥局对中立桥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检测,发现该桥两边跨吊索倾斜;主塔距地面1.5米左右出现小裂缝;索鞍向河中心偏移,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为此,有关部门委托兰州交通大学制定了《中立桥维修加固及引导改造方案》。2006年7月,兰州市政府通过了此方案,称将投资1470万元加固中立桥,加固后只允许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小汽车禁行。

可是,此方案过了近两年时间还是没有动工的迹象,桥梁也没人管理。两年间,中立桥上频频发生事故。2006年底,一司机驾驶北京现代轿车不慎坠桥;2007年春,一小孩在中立桥上玩耍,不慎坠桥;2007年冬,—男子骑自行车带着儿子,未留意到桥的断面不慎掉到桥下。

2008年3月,兰州市有关方面在中立桥上悬挂告示牌称,中立桥要进行收尾、维修封闭施工,施工期间行人一律绕行。当地媒体也相继刊发消息称,中立桥将在3个月后开始通车。告示之后,相关方面在中立桥两端砌上围墙进行封闭,但还是没有见到真正开工。汶川地震发生后,兰州市建设局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中立桥的安全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共安全隐患更加突出。

2009年以来,随着兰州黄河北岸中心滩地区的重新开发和建设,中立桥的存废再次引起各方关注:一种意见认为应保留,维修加固后继续使用;另一种意见认为如果维修加固投资过大,不仅影响城市整体景观,而且只能让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应该拆除。

巨额损失成定局

中立桥,这座隐患重重的“烂尾桥”,为什么能在黄河上矗立13年之久?兰州市市政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一位负责人说,中立桥停工后,因中立集团拖欠施工方工程款,工地被施工方看守起来,再加上桥梁没有安装路灯和铺设引桥,工程未完工,中立公司也没有向市政质监站报送验收材料,因而对中立桥一直没有进行工程验收。

兰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也说,中立桥是企业投资建设的自用桥梁,产权属企业,虽然已成为一座废桥,但因涉及企业财产处置、维修需要政府出资和拆除需要政府赔偿等问题,这让兰州市政府感到很棘手。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今年决定拆除中立桥之前,兰州市有关部门和中立集团也进行多次商谈和核对,初步认定的补偿费用达7000多万元。仅就拆除中立桥,兰州市就需要花费2900万元(补偿2500万元,拆除费为400万元),其他补偿将采取土地置换等方式进一步解决。

目前,兰州市已经委托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四家设计单位对新建大桥的方案进行了设计。按照“一桥一景”的设计原则,初步形成了新桥方案。主桥设计长约340米,宽28米,双向四车道,可以满足城市公交和各类车辆的通行需求。拟新建的黄河大桥需投资1.5亿~1.9亿元,今年8月份动工,一年左右就可以建成使用。然而, 这样一拆一建,兰州市政府却要为此付出2亿多元的代价。

面对如此窘局,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聂华林分析指出,几乎所有的“烂尾工程”在建设之初都是豪言壮语,但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资金问题常常不能兑现,甚至入不敷出。因此,政府审批部门应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评估和风险预测。13年前兰州中立桥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方便中立集团员工往返黄河两岸,因此设计为非标准的小汽车专用桥梁。为企业一己之用,投巨资建造横跨黄河的桥梁,是否值得?如今又要花巨资拆除,这笔费用到底该谁掏?“烂尾工程”之所以被“烂掉”,主要还是政府监管滞后所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