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程新明:建筑节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时间:2010-08-10 16:51:4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刘光宇  

60334652e2ab080a38282ee0fba4fcd0.jpg

程新明,新日月集团总裁、高级工艺美术师、香港新日月建筑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现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曾获“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商场上,他是深谙世事、纵横驰骋的骏马;工作中,他是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干将;私下里,他略带着一点湖北口音,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儒雅的气质。他就是这期专访的主人公——新日月集团总裁程新明先生。程总亲自给我倒了一杯茶,我们的采访在非常轻松快乐的聊天中度过。从时下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到城市美好未来的畅想,从今天辉煌的成就到曾经创业的艰难,从冷冰冰的建筑到富有灵性的艺术,程总嘴角上略带骄傲和自豪的描述,把我带到了十几年前,实现从艺术家到企业家的跨越

单从现在对程总的了解来看,很难想象他是一个多栖发展的“明星”。实际上,程新明人如其作品,都靠外在的包装和内在的气质感染着每一位接触他的人。

回想当年,程新明毕业于工艺美术学院,而且在工艺美术企业工作,后转调湖北省经贸委,并成为一名优秀的高级工艺美术师,放着瓷瓷实实的铁饭碗不要,为什么就又突然下海了呢?这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在笔者求解过程中,得到了更重要的信息,而那次经历更坚定了他步入商海的信念。正当公司处在上升期时,他干了一件惊为天人的?事。

如果用两个字概括程新明实现了人生一大转折的原因那就是“责任”,出于对中华民族的感情,对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而建筑则是最能体现民族特色的最好载体。如果把一种民族精神溶入到建筑作品中来,可让建筑饱含灵性到千秋万代。程新明跟我聊到了1998年设计国家大剧院方案的故事,他用“不堪回首”来形容那段经历。

现实很残酷,尽管看过程新明设计的人都说好,非常有创意,然而最终没有被采用。或许因为他不是大师,甚至更谈不上是有名的建筑师。这一切有点让我们感觉很为他不?值。

可是程新明不这么看,尽管投入白费了,但是那次经历却激发了他的斗志,让他面对困难越挫越勇,让他更加认识到社会责任的重大。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社会话语权,才能让中华民族实现真正的文化复兴。

“哪怕是看看我的设计也好,应该会给其他设计启发。”这正是程新明出于对国家对民族深情厚谊而自然流露出来的责任感、使命感。中国建筑必须要有中国特色文化,而不是盲目崇洋媚外。这就奠定了在他手下设计的建筑,处处体现了民族文化和深厚的底蕴。

情系民族文化以建筑为“媒”

程新明对国家民族文化的深情非常人所能比,因为母亲当时是乡村楚戏团的业余演员,或许正是传统戏曲的浓墨重彩薰染着他稚嫩的画笔,从而让民族文化深深扎根于程新明内心深处。

而在日后的人生中,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将这种民族文化情结渗透得无处不在。就连他惠赠笔者的名片中,都体现了这位艺术家和企业家的天人合一。新日月集团的LOGO中的“新日月”采用艺术体,而不知情的又能看成是“新明”。“日月”似乎还有公司“日新月异”之意。

程总不厌其烦的跟我聊着他的故事,他还特意为我找出当年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分别介绍程总设计国家大剧院和湖北省委洪山礼堂的影像资料。洪山礼堂火了,国家大剧院方案没被采纳,实际上程新明都是成功的。因为每个方案的设计处处体现和融入了他的民族感情,而他的目标就是要让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在建筑当中展现出来。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他都是成功的。

在笔者看到的设计方案中,大看有气魄,小看有东西。说到在大剧院建筑四面廊柱设计采用的56个民族形象柱,不仅与建筑主体浑然一体,更重要的是寓意深刻,程新明一脸自豪,他颇得意的说:“我当年的设计,比起国家60年大庆时天安门广场摆放的56个形象柱的创意整整早了10年。”

程新明设计的湖北省委洪山礼堂,从其正立面看,九只编钟造型和其外型像一只展翅欲飞的九头鸟,不仅凸显了楚文化个性特质,还喻意着湖北的经济要腾飞。

不管是对国家大剧院的设计,还是对湖北当地建筑的设计,都体现了程新明的民族感情,对社会的表达和诉求。只不过一个是民族文化,一个是湖北的楚文化。通过现代科技把中华民族和地域文化很好地结合起来。让建筑有了生命力,有了内在美,有了更深的内涵。
情系民族、心系社会,他的设计总是备受青睐,因而他的事业越做越大,到如今已经发展壮大到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的大集团。

城市化可持续发展呼唤节能建筑

国家对建筑节能的标准越来越高,执行力度也越来越大。但在重视建筑节能性能时,建筑最基本的就是保障安全。在安全基础上才能追求享受级的舒适。如今身为集团领袖的程新明,社会责任更显得尤为突出。

不但做到安全,还要追求舒适,更要注重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保温频繁失火的现状,程新明提醒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为了节能也不能不择手段,火灾烧毁和重建的都是浪费国家的资源和资财,浪费的是社会的财富,这种现象不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所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国策。火灾致人死伤更不符合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爱民方针。“央视新配楼大火”外墙过火蔓延速度之快,人员财产损失之惨重,可算高层建筑的巅峰之烧,可见保温失火后患无穷。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为了兼顾节能、防火的需要,政府有控制和淘汰落后的节能产品技术以及即时推广应用节能节材、安全防火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重要使命。

而程总所在的企业就致力于追求安全、环保的节能产品。公司于2004年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XRY节能装饰板”和“金砖防火节能板”系列产品技术就完美的解决了保温与防火方面的两大难题:保温层完全封闭的做法,杜绝了保温层遇火即燃的弊病;独立的板块式构造,避免了连片燃烧快速蔓延的问题。而工厂化生产现场干作业的施工特点,更是杜绝了保温材料与火源见面易点燃的难题。这一技术走在了国际的领先行列,也得到了建设部、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XRY节能装饰板不仅为国奥村提供了高效的外墙节能技术,节能铝板、节能石板、节能砖板也一起为国奥村展现着历史与现代、建筑与美学、科学与文化的东方建筑文明。

在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建筑安全是根本,舒适是追求,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随着越来越多责任心强的企业加入到城市化建设当中,我们的城市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