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安全风暴,挑起城市化脆弱神经
时间:2010-08-10 15:59:1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刘光宇 

城市化是人类文明的体现,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然而,城市化的发展也引起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城市公共安全问题在社会发展中日渐突出。城市公共安全是城市市民和城市管理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也是城市管理者所必须面对的重要公共事务。公共安全的状况和主要事件,是任何城市管理者都应全面掌握和随时了解的内容。公共安全事故的频发,检验着城市建设的安全预警,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应急能力,更挑战了城市化脆弱的神经。伴随着这一系列天灾人祸的不断发生,公共安全一词也被人们反复提起。

公共安全警钟不断敲响

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第三产业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却越来越受到公共安全的严重威胁。

连日来,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惨剧震惊全国、辽宁旅游客车在内蒙古坠入山涧等事故耸人听闻,广西宾阳隧道坍塌事故10名被困人员全部遇难不寒而栗,福建省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口持刀砍伤砍死13名小学生命案令人发指,福建紫金矿业有毒废水泄露事件恐惧万分,揪心不断的南方持续暴雨也给公共安全提出挑战。让国人心情沉重和许多家庭悲恸的记忆不少。尽管高层一再敲响警钟,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仍屡屡发生,人民的生命与财产损失惨重。人们的公共安全问题亟待提上日程。“城市危机处理系统”的建立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发生灾难的概率比其他国家可能要多,动不动就会导致几十人、甚至数百人死亡,这在客观条件上是无法回避的现实。然而,以一般常识来观察,中国的死亡事故还是太过频繁了点。

在众多灾难中,以工地坍塌、火灾、煤矿爆炸和客运交通事故为多。这至少反映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安全防范不到,处在异常薄弱的环节;二是并未在事故发生后的惨痛教训中长记性,最后屡屡导致同类事故反复发生。

深圳东部华侨城发生“6.29”安全事故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操作员的技能水平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生产厂家的产品是否合格都成了人们的质疑。其实早就有人曾提前看到悲剧的预兆。去年圣诞节,为美国迪士尼服务30年的香港工程师梁声带家人到东部华侨城游玩。排队进入太空迷航后,梁声没有看到自动停止系统,他就没玩。如果没有自动停止系统,一旦松脱后,将会撞向其它飞行舱。梁声还发现了另外一个更严重的危险信号——游戏顶部应由一个不易拆开的U型锁扣紧路轨及飞行舱,但太空迷航的U型锁只有3厘米,这与巨大的舱体极不相称。高速下容易脱落,因为只要一粒螺丝甩掉,飞行舱都会松脱,可见东部华侨城的所谓日检并不可信。

然而许多忠告都成为事故发生后才追悔莫及的哀号。近年来,中国游乐园的数量增长迅猛,仅特种设备第一大省的广东目前就有300家游乐场,大型游乐设施2000台。但中国企业的防范措施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可见,在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逐渐丰富之后,对公共安全的需求更要进一步提高。

城市公共安全要跟上建设速度

经济飞速发展,农民进城多以劳动密集型的工作和制造业、资源开采、建筑和服务业为主,而这样一些行业又是传统的事故高发行业。另外,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和城市化的进程,还造成了人口密集、财富密集情况下,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倍增的效应。

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多,为了寻求刺激,一些大型高风险的娱乐项目应运而生。然而在城市化进程中总有不尽人意的地方。经济过热过快和持续惯性增长掩盖了城市繁荣背后的潜存矛盾。硬件不硬,软件不软。

想当年在新加坡经济高速增长之时,也曾经发生过严重的火灾事故,其惨痛记忆至今依然深刻,但也迅速提高了新加坡对公共场所的安全防范意识。

而此时的中国同样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大转型的非常时期。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这些年来的众多公共安全事故不断提醒我们,“发展”的内容不只是经济数据,不只是高楼大厦的崛起,不只是城市的扩张,更应该包括社会公共安全的建设和完善。

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城市化,但城市化却不能一蹴而就,城市化的进程必须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相适应。否则,就会埋下安全隐患。城市化其实就是一个很脆弱的东西,如果让它承载太多不应该的东西,那么它就会罢工,给我们以沉重的回击。我们并不否认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整体政策正确无误,但在很多地方官员的片面理解中,这一政策的全部内涵似乎就是要追求投资的数量和建设工程的速度。认为只有高GDP才能体现政绩。至于环境、安全、卫生、教育、民众疾苦以及与经济数据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领域,通通都是次要的。这种急功近利、缺乏长远眼光的施政方式,正是各类天灾人祸频频发生的主要原因。

今天的城市化就好比公共汽车一样,硬件设备在不断改善升级,然而软件配套却没能及时跟上。过去的公共汽车为了追求速度和载客量,而很容易忽视安全防范管理。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一味追求城市化建设,不断修路,不停的盖楼,然而最终却因公共安全跟不上而毁了城市形象。

城市越大,风险就会越大,同时,中国城市社会的风险还具有人为风险特征,很多城市安全事故的出现是与人的活动密切相关的。最根本的原因有两点:第一,城市作为人工环境,本身有很强的脆弱性和很大的安全隐患;第二,城市规模迅速扩大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水平之间的差距很大。经济力量和行政力量共同推动了城市发展,但是,城市管理与规划部门对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准备不足。现在城市公共安全方面的很多问题都与城市发展速度太快有关。这样一遇紧急情况就会让城市政府措手不及。因此,在城市化进程中,要严防经济过热,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理性的态度进行城市建设。

问责机制考验太平“官念”

尽管高层一再敲响警钟,噩耗也一次次敲打着我们的“心钟”,但是城市的重大安全事故依然屡屡发生,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惨重,社会公共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其背后有利益驱动、机制缺陷等原因,而有关官员的责任更是人们不断追问的话题。于是,问责制浪潮一次次地掀起,渐成中国一种新的行政文化,冲击着各级官员的太平“官念”。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应当结合自己辖区的具体情况,认真应对公共安全的挑战。建立评价机制,预警预防机制,应急机制和后果平抑机制的各个具体环节上,由风险管理思想和安全科学技术所发展的具体方法,都将是满足公共安全需求的技术基础。从控制事故来讲,首先是要避免事故的发生,事故预防首先是要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而事故一旦发生,则要迅速地采取措施,减少事故所造成的后果,阻止、阻断事故的漫延,这就是事故的应急救援;然后就是事故后果的平抑(包括事故调查,健康及职业康复,直接或间接损失的补偿及补救,重建计划的制定及实施),使系统恢复到常态或者使系统调整到可以接受的状态。

毕竟安全无小事。对于城市公共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绝不能走走转转看看走过场,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以检查促整改。要针对查处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不能不了了之。对所有的涉及公共安全的事件,特别是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的、不间断的安全技术检查,坚决杜绝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

城市进程在不断加快,甚至可以用与时俱进来形容城市的发展状态。然而现在城市结构变得异常脆弱,更加失衡,比如说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已经屡见不鲜。在现在城市的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时候,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一旦出现危机之后,这个后果将会比原来要放大很多倍。

我们应该居安思危,让管理部门在安定太平的时候也要有防患意识。仅有“问责风暴”是远远不够的。应当尽快建立明确的问责制度,对问责程序化、规范化,越清楚越详细越好。而且我们的城市管理一定要划出航海图,而公共安全就必须纳入到城市管理的这个总体规划里,并且要占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