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博四大直辖市馆 让世界领略中国城市的别样风采
时间:2010-07-07 13:36:3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设计风格:凸显地方特色

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一场科技、创意、文化盛宴,也是展示中国各个城市自身特色的大舞台。这在四大直辖市展馆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北京馆展区面积约为600平方米,位于省区市馆的入口处。天坛、水立方、国家大剧院、鸟巢……变幻的展馆造型,充分演绎出北京充满人文、科技、绿色的城市魅力。在这里可以听到北京胡同中发生的故事,看到中华第一街——长安街的实时画面,观赏张艺谋执导的精彩影片《魅力首都》。其新颖的展示技术、别有情趣的参观方式多角度地展示北京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城市形象。

上海馆以上海独具的石库门造型为主要元素,进行概念化的抽象,设计风格简约明快,气质雅致温婉,外观朴素但格调现代,非常符合上海这座城市庄重而不失灵动、历史与现代交融、东西方融合的文化特征。展馆以“永远的新天地”为主题,通过外墙空间、等候空间和内场空间,展示一个更有魅力、更为融合、更加智慧的上海,以表达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理解。

天津馆的建筑外形以天津典型的小洋楼造型为设计元素,体现了天津中西文化交融和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特点。馆内分为“序厅”、“主题演绎厅”、“生态环保厅”、“高科技厅”、“尾厅”等五部分,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通过高铁车厢中动感电影的设计和阵列小球的表演给人以全新感受,展现了当代天津的高速发展和滨海新区对生态和谐发展的积极探索。馆内还展示了天津民俗等极富特色的地方文化。

重庆馆外观则以“夔门天下雄”和山城险峭的山峰为元素,通过两条仿真江水灯带的抽象切割,在山水之间,以透明浮雕的方式展示渝中半岛,展现重庆两江环抱、城中山、山中城的地貌特征以及作为城乡统筹直辖市的城市形象。重庆馆外观造型突出“大山大水”和“挺立的城市”地域特征,营造重庆馆鲜明的城市形象,展现出重庆在创造城市美好生活中的气魄和睿智。

展示内容: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四大直辖市展馆,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与魅力。在这里,参观者不仅可以领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还能倾听到每个城市前进的脚步声,更能感受到它们对城市未来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上海馆由外墙、等候区和内场三大空间区域组成。外墙名为“上海看不完”,由5500个电机带动的三面立方体组成。上面共印有15000余张照片,它们高度浓缩上海的城市变迁和建设成就、城市风貌和市民生活。场馆内,游客可以乘坐不同交通工具,进入不同时代的上海。乘着小渔船,穿过芦苇荡,来到最初的小渔村;骑在马背上,一瞥跑马场旧时光景;坐着叮当车,畅游十里洋场;骑上自行车,接自己的爱人回家;转眼间,巨型油轮、直升机载你“上天入地”。让人充分感受到上海时刻发展的脉动!

北京的神韵,无法用单一静态的形象去表达,首都的魅力正在于它日新月异的变化。北京馆重点突出了“古老与现代”的变迁,新北京成为了展示的重点。在北京馆的四大变形效果中,除了天坛是北京传统的象征外,鸟巢、水立方和国家大剧院都是新北京的地标性建筑。为配合新北京的发展,北京馆还专门挑选了一些高新技术产品来展示。当然,在展示北京现代感十足的同时,北京馆也不会完全抛弃老北京文化特色,四合院、小胡同、全聚德等老字号招牌都将现身于北京馆内。

天津馆以根深于天津深厚文化渊源为底蕴,立足于中央对天津及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定位;以“新”为题,以“潮”为势,以“追忆”(民俗经典),“奋起”(成就展示)与“未来”(畅想与展望)为篇章。以天津独特的民俗风情与艺术为内容,全面展现天津走向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的雄伟气魄,与国际大都市的新形象。
 

重庆馆将主题定为“山地森林城市”,力求通过演绎“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山即是城,城即是山”的城市发展模式和理念,反映重庆在城市变迁过程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通过梳理重庆的生态足迹、人文足迹和城市足迹演绎城市的变迁。展馆以“宜居重庆”、“森林重庆”等来展现重庆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构建山地森林城市体系的美好愿景。

展馆亮点:科技、环保无处不在

环保不仅是北京馆重点展示的城市发展理念,也充分体现在北京馆的建设过程中。世博会结束后,北京馆的所有钢梁、LED屏幕将可实现百分之百回收利用。

为了实现对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北京馆在建设过程中没有用全面焊接的方式,而是采用“螺栓+点焊”的技术,确保将来对建筑材料的完整拆分和利用。

上海馆内场的数字音画空间将突破传统4D影院和多媒体舞台秀的局限,呈现给观众高艺术品位、高科技含量、高感官体验的崭新演绎。这一演绎将呈现360度环幕以及天顶的整体影像、观众将获得视觉、听觉、触觉、甚至嗅觉的多重感受。数字音画空间影像面积之大,形状之不规则,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在重庆馆,观众可在以九宫八卦十七门组成的大型场景中观看巴渝市井,在城墙内通过老相机幻灯片,感受“城市旧影”;此外,还有火锅、解放碑复原塑型、吊脚楼、大足石刻、钓鱼城等景观。

而在新能源4D体验区,观众可坐上新能源摩托车虚拟驾驶。在“奇迹重庆”展区,渝中半岛的烟雨、江北城的晨曦、化龙桥新旧对比等内容,都将通过大型水晶艺术模型展现出来。此外,在展馆内,观众还能虚拟体验山地高尔夫等多个项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