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珠三角绿道网:一串美丽的珍珠链
时间:2010-07-07 13:33: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据了解,2009年8月广东省正式提出了“珠江三角洲绿道建设规划”,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珠三角率先建成总长1678公里的6条区域“绿道网”,将200多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串联起来。总服务人口超过2500万人。

建设“绿道”时不我待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却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部分人居指标甚至落后于一些中部省份,城乡统筹发展也相对较为滞后。这显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针对这一现状,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首次描绘了“打造宜居城乡,建设美好家园”的宏伟蓝图。在广东全省建设一批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充满幸福感的宜居城市、宜居城镇和宜居村庄。

一向喜欢雷厉风行的广东人,很快将蓝图变成了具体实施目标。在随后召开的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第四次全体上,省委明确提出,从2010年起,广东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珠三角地区率先建成总长约1690公里的6条区域“绿道”。

“绿道”,概念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典著作《美国的绿道》这样定义:绿道是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地、名胜区、历史古迹等与高密度聚居区之间的开敞空间纽带。它可能沿着河滨、溪谷、山脊线等自然走廊,或是沿着用作游憩活动的废弃铁路线、沟渠、风景道路等人工走廊。美国绿道建设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现在每年正在规划和建造的有几百条。

在规划建设珠三角绿道建设时,广东省建设厅借鉴了欧美发达国家“绿道(greenway)”建设的成功经验,并进行了创新:在珠三角区域绿地的框架下,沿着河滨、溪谷、山脊等自然走廊,或者铁路线、沟渠、风景道路等人工走廊建立线型开敞空间,把公园、自然保护地、名胜区、历史古迹以及其它高密度住区内的开敞空间联系起来,构建珠三角绿道网,并选取若干“区域绿道”按照“省立公园”的模式进行保护和利用。

六条绿色大道串联起三大都市区

根据规划,珠三角绿道网包括6条区域绿道,将串联200多处主要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郊野公园、滨水公园和历史文化遗迹等发展节点,把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都市区真正连接在一起。这对于引导城市组团式开发、促进城市生态环境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6条区域绿道可谓是6条具有不同景致的景观大道

1号绿道:主线长约310公里,沿珠江西岸布局,以大山大海为特色,西起肇庆双龙湖旅游度假村,经佛山、广州、中山,至珠海观澳平台,途经50多个发展节点。 

2号绿道:主线长约470公里,沿珠江东岸布局,以山川田海为特色,北起广州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经增城、东莞、深圳,南至惠东稔平半岛巽寮休闲度假村,途经50多个发展节点。

3号绿道:主线长约360公里,横贯珠江三角洲,以文化休闲为特色,西起位于恩平市良西镇的地热国家地质公园——帝都温泉。帝都温泉以绿色植物覆盖率和浓郁的山水文化氛围闻名遐迩。整个旅游区占地200多平方米,其中温泉浴区园林面积10多万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园林式温泉浴区。经中山、广州、东莞、东至惠州横沥黄沙洞自然保护区,途经60多个发展节点。

4号绿道:主线长约220公里,纵贯珠江三角洲中部,以生态休闲为特色,北起广州芙蓉嶂水源保护区,向南途经佛山、珠海,南至珠海御温泉度假村,途经20多个发展节点。

5号绿道:主线长约120公里,纵贯珠江三角洲东部,以生态休闲为特色,北起惠州罗浮山自然保护区,途经东莞、深圳,南至深圳银湖森林公园,途经20多个发展节点。

6号绿道:主线长约210公里,纵贯珠江三角洲西部,沿西江布局,以滨水休闲为特色,北起肇庆贞山,向南途经佛山、江门,南至江门银湖湾湿地及古兜温泉,途经16个发展节点。

届时,当这6条区域绿道建设全部完成后,珠三角绿道网将蜿蜒深入珠三角每一座城市和广袤的乡村,将珠三角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串联起来,如同一串美丽的珍珠链。

绿色、低碳高品质生活渐行渐近

结合珠三角城乡空间布局、地域景观特色、自然生态与人文资源的特点,根据绿道所处位置和目标功能的不同,珠三角区域绿道分为生态型、郊野型和都市型三种类型。

生态型区域绿道主要沿城镇外围的自然河流,小溪,海岸及山脊线设立,通过对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创建,连接和管理,来维育珠三角地区的生态环境和保障生物多样性,可供进行自然科考及野外徒步旅行。生态型绿道控制范围宽度一般不小于200m。   

郊野型区域绿道主要依托城镇建成区周边的开敞绿地,水体,海岸和田野设立,包括登山道,栈道,慢行休闲道的形式,旨在为人们提供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绿色休闲空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郊野型绿道控制范围宽度一般不小于100m。   

都市型区域绿道主要集中在城镇建成区,依托人文景区,公园广场和城镇道路两侧的绿地设立,为人们慢跑,散步等提供场所,发挥贯通珠三角绿道网的作用。都市型绿道控制范围宽度一般不小于20m。

在绿道建设上,广东将按照“统一规划、设定标准、分市建设、以人为本、各显其能”的原则,通过省市互动和城市间联动的方式推进绿道规划建设。规划要求绿道建设必须遵循生态化的要求,充分利用生态自然条件和要素,如现有的河岸堤坝、田间机耕路、乡村小道等,避免大填大挖和人工化痕迹过重的建设,让绿道充满乡野气息。

此外,规划还要求绿道建设要形式多样,并配备完善的各类服务设施,包括规范清晰的标识系统、保障及时的应急安全救助系统、方便快捷的公交转换及停车系统,满足多种需求的商业服务系统等。

短短一年时间不到,目前,珠三角的绿道网络建设已初具规模,近1000公里的省级绿道,在各个城市之间浮现出来。在苍翠的亚热带园林中,碧波荡漾的岭南河涌旁,由“绿化+步行道+自行车道+服务站”四要素组成的6条各具特色的景观大道,已成为了珠三角市民和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而当地农村居民也从中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