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资讯
时间:2010-04-12 13:09:27  来源:城市化杂志 

2月人事任免

中央任免

杨志被任命为文化部副部长

张勇被任命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顾玉才、宋新潮被任命为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崔济哲被免去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职务

陈晓光、周和平被免去文化部副部长职务

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

地方任免

黄龙云当选广东省政协主席

朱小丹出任广东省副省长

花建慧被任命为安徽省副省长,文海英被免职

蔡奇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兼杭州市长

孙康林获任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丁俊接替沈浩担任安徽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城乡选举首次“同票同权”

北京将非本市户籍者纳入劳模评选范围

今年非北京市户籍、在京连续工作满3年以上的劳动者(含贡献突出的外籍劳动者)首次纳入劳模参评范畴。这一举措是对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多年来对城市建设巨大贡献的一种承认,也显示了他们在城市中地位的提高。有学者认为,这甚至可以视作暂住证改居住证的一种过渡,让我们看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丝曙光。

国务院批复武汉城市总体规划

3月8日修订后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国务院批复。批复文件对武汉市发展给出了明确定位: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明确,在确定的8494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主城区要依托“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自然格局,逐步完善汉口、武昌、汉阳的功能,促进一体化发展,防止城市无序蔓延。

国务院批准湘潭城市总体规划

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准了《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总体规划》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在《总体规划》确定的1069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有重点地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优化城镇布局,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要加快促进湘潭市与长株潭其他地区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实现合理分工和优势互补。

村镇建设行业2010年工作要点发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发布了2010年工作要点,具体如下:稳步推进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督促指导村镇规划工作,落实“建材下乡”工作,推动支持重点镇发展,进一步推进村庄整治和农村节能减排,抓好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逐步提高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行政能力和为“三农”服务的水平。

国家发改委启动低碳经济示范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低碳经济的相关指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精神,发展改革委积极推进发展低碳经济各项工作,深入研究发展中国特色低碳经济的方式和路径,研究制定了低碳经济发展试点方案,在全国选择具有代表意义的典型地区,启动低碳经济示范试点工作。

江西: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3月1日,江西省在京举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座谈会,科技部等国务院6部门负责人分别讲话,支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积极探索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江西正努力把鄱阳湖地区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经济示范区。去年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南昌、景德镇、鹰潭3个城市以及九江等38个县(市、区),面积占江西全省总面积的三成,人口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一半,经济总量占全省的六成。

厦门: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

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拉开了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序幕。主要内容是:提升岛内,保持风貌,保持特色,降低开发强度,降低建设密度,提升环境品质,提升城市功能。重点是高品质建设岛内东部商务区,推进旧城和岛内尚存的21片城中村的改造。同时,拓展岛外,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地规划建设集美、翔安、同安、海沧四大新城区组团,逐步建成岛外240平方公里的一流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新城,使厦门市建成区扩大到330平方公里。

海南中部将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进入启动筹备阶段。一座涉及中部地区海拔300米以上热带雨林,涉及现有10个自然保护区和11个森林公园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绿色梦想开始酝酿了,这里将打造出中国唯一热带海岛国家公园。
中国将开建现代最大人工运河

中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引江济汉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近日已获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批复,总投资为61.69亿元人民币。工程建成后,将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补充因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而减少的水量,有利于改善河段的生态、灌溉、供水、航运用水条件,避免南水北调对汉江中下游两岸带来的灌溉、航运方面的影响,对汉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城市和乡村首次统一规划管理

《山西省城乡规划条例》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首次增加了乡村的规划内容,将城市和乡村纳入统一的规划管理。重点强调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以人为本,突出了城乡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针对山西省城乡规划工作中存在的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滞后、随意改变规划及违法建设行为屡禁不止、规划实施和监督检查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着重在城乡规划编制、实施、修改以及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了强化。

石家庄重手描绘城乡发展新蓝图

石家庄将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重手描绘城乡发展新蓝图。大力推进城市空间布局战略性调整,围绕构建500万人口规模的大都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着力构筑“一城三区三组团”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同时,加快建立完善全覆盖的城乡发展规划体系,统筹抓好各类专项规划,并对新客站及周边区域、县(市)城、产业园区等城乡重点区域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

山东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的意见》,明确了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目标和“三个统筹”的政策措施,要求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长春吉林两市一体化发展

“长吉一体化发展框架下的吉林市发展规划”获得通过,加快推进长春和吉林两市的一体化进程。长春市和吉林市是吉林省的两大中心城市,两市经济总量占全省近2/3。在地理空间上,两市相距不足百里。按照长吉一体化双核心的都市群发展模式,吉林市将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大力拓展城市空间,将吉林市城市功能区向北、西、南3面拓展,通过开辟北部工业新区、完善南部组团功能等措施,壮大吉林市的城市规模,提高对周围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长吉之间的交通走廊,大力加强沿线城镇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城镇的经济节点和产业传导功能,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发展。

习近平视察武汉常青花园

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一行视察武汉常青花园,围绕社区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调研。常青花园位于武汉市的城郊结合处,占地4500亩,从1994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在昔日荒凉的沼泽地上,现已建成为一座环境优美、设计新颖的居住新城,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住宅试点小区;在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已有效容纳10多万市民。

北京潮人商会2010年新春联谊会在京召开

3月14日,由北京潮人商会主办,潮星集团旗下潮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北京潮人商会会员大会暨2010年新春联谊会在北京美泉宫饭店召开。北京潮人商会会长张善德、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谢炳、国瑞兴业地产董事长张章笋等在京的一百多名潮籍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大家就众多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联谊会上宣布世界潮商网站启动,还进行了一年一度的潮汕学子奖学金发放仪式,为潮汕三市09届考取全国重点大学的优秀学子送上了一份奖励和爱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