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宜春雷人广告惹了谁的祸
时间:2010-04-12 12:48:18  来源:城市化杂志 

叫春有春的魅力
吴敏的blog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江西省宜春市旅游政务网上,该市的广告语竟为“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因为语境双关,一语惊人,引发网上热议。

咋一看,确实有点雷人,但是笔者更多的是欣赏创作这句广告词的专家,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正确地运用了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达到了理想的宣传效果。

近几年,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加速,国内不少城市都在着力“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大力挖掘城市的特色,力求吸引眼球,促进城市的发展。江西省宜春市自从2004年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后,无论是在经济发展还是在城区生态建设上,都有了显著的改善,近年来也大力发展旅游业,该市自身的文化底蕴和自然生态环境都是一流的,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就是缺乏良好的宣传,知名度也难以提升,观光旅游服务业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状态。此次宜春因一句广告词而走红虽然有些黑色幽默,但是不乏回味和解读的空间。

“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这句广告词在语法上不存在错误,只是在理解上我们的不少观众读者一贯敏感,心理一点都不阳光,以至于“被恶搞”一把。

春有春的魅力。江西宜春处于北回归线附近,全省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年均降水量1341毫米到1940毫米;无霜期长,为亚热带湿润气候,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江西生态环境良好,山色葱郁、风景秀丽。这就是为什么叫宜春的最好解释。历史上,宜春素有山明水秀、土沃泉甘、其气如春、四时咸宜之美称,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52.3%,有54处名山名胜,拥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宜春城郊还有常年恒温72度、可饮可浴、堪与法国埃克斯温泉媲美的温汤温泉。2009年CCTV中华情中秋晚会也在宜春举行,就是看中宜春优美宜人的自然环境。

宜春市打造文化旅游牌,其实是符合实现苏荣书记提出的“江西绿色崛起”的宗旨,适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现科学发展的有利尝试。当然这种发展方式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宜春的“一语惊人”只是形式上不符合常规,但更多的是一种创新试水。

城市营销重在定位
叶东危机管理

宜春的“叫春”式营销方式引起了广大媒体与网民的热议,在宜春城市管理者看来,这已达到了他们所要追求的传播效果。尽管否定声批评声很多,但确实因这次突破常规的低成本营销方式而让宜春的知名度大增,与整天在中央台花巨额广告费做宣传的其他城市相比,这是很大的进步。但宜春城市管理者必须意识到一点,城市要想获得持续的发展仅靠低俗营销是远远不够的。在注意力高度分散的今天,知名度来得快去得也快。仅有知名度,没有内涵没有文化的城市将很快被人们忘记。宜春的“叫春”式营销没有任何文化的支撑,也凸显不了宜春的任何特色,这种缺乏定位的营销成了相当多的城市在发展中遇到的误区。

城市要想脱颖而出必须找出有别于其他城市的最能代表自身特点的文化内涵与资源优势,并通过各种媒体传播出去,这个过程就是定位。定位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找出最能代表城市特点的名片,说的简单点就是别人一听到你这个城市就能想到的东西,比如一说到香港,大家就会想到是国际金融中心等,而说到宜春,大家会想到什么呢?难道是“叫春”吗?显然不是,这说明宜春城市管理者是非常缺乏定位常识的。为了想迅速引起大家的注意,宜春城市管理者显然着急了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知名度是虚无缥缈的,缺乏内涵的,很快就会被大家遗忘。

城市竞争的激烈性使得城市管理者们意识到打造城市形象的重要性,于是纷纷拍摄宣传片,在中央台投入巨额资金宣传城市的形象。但大家很快会发现这种宣传太过雷同,并不能反映出城市的个性与突出城市的优势。当大家一窝蜂式上宣传片的时候,效果显然是不尽如人意的。在我看来,拍摄宣传片是好事,但宣传片只是城市营销中很小的一部分,城市管理者还要做更多的铺垫工作与后续跟进服务,也就是说,城市营销是一个过程。

宜春,为何因一条广告而出丑
宋公明评论—强国博客

当初创意这个广告的人,也许就是把“叫做”简化为“叫”了,并未想到其中还有歧意。问题是据说这条广告词并非是一般人随意写出来的,而是特意请了旅游专家专门创作的,这就很令人不解了。是专家的水平就是如此之臭,还是专家就是要借此来作弄宜春人?

说宜春也是人杰地灵之地,恐怕无人会反对。难道宜春人自己就想不出一条广告词?宜春的名气不响,知名度不高,有关领导为何不自力更生,发动一下群众来想想办法?偏偏要相信什么臭专家,弄得自取其辱?

其实,如果不是对专家抱着迷信的态度,恐怕不难看出这条广告存在的问题。人们在一般交往中,如果要问对方的姓名,不会说“你叫什么?”而要说“请问你贵姓?”,或者“您怎么称呼?”所以,单独用一个“叫”字,往往是很粗俗很不礼貌的,这是常识。

“宜春,一个叫春的城市”。本意是:“宜春,一座叫做春的城市”。如果改得文雅一点,可以改成:“宜春,一座以春命名的城市”。或者:“宜春,一座被称为春的城市”。但是,名称中有春的城市并非只有宜春一个,还有长春,珲春,恒春等。准确地说,宜春只是以春命名的城市之一。所以这样改,也还是不太确切。

 如果要为宜春量身打造一条广告词,或许可以说:“宜春,四季如春”。“宜春,名富其实的春城”。还有“宜春,春之城”。简单而文雅。或者:“宜春,人宜春色,春色宜人”,等等。宜春,人杰地灵,人才济济,何愁整不出一条广告词来?在下不是专家,也就不再班门弄斧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