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万通新新家园:生态绿色、低碳宜居的标杆
时间:2010-03-31 14:59: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c5424c6beacb2aed9037d228f4ceb322.jpg

低碳时代的战略先手

牛年岁末,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会议虽然没有就事关人类前途的碳减排问题达成有效协议,但依然可以视为世界历史进入低碳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早在两年前,万通地产就正式确立了绿色公司战略,从绿色价值观、绿色行为方式、绿色产品与服务三个方面系统推进,在打造绿色、低碳、宜居建筑的大路上率先迈开了脚步。这其中的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即将面世的天津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北京万通天竺新新家园和绿色原型屋。

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位于天津中新生态城起步区内,项目总占地面积为7.8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住宅总建筑面积为12.7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住宅建筑面积为5.24万平方米。项目整体容积率为1.626,建筑密度20%,绿地率40%。住宅类型采用点式高层、板式多层花园洋房相结合的方式。洋房户型面积区间为100-180平方米。高层户型面积区间为100-145平方米。

万通天竺新新家园作为万通地产的绿色住宅社区新作品,地处北京最为绿色的低密度别墅生活区——中央别墅区核心位置。25万平方米的低密度住宅用地,30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将为高端人士提供每套287~290㎡(地上面积)的绿色宜居连排别墅产品和小高层公寓住宅。

设计原则:被动设计策略优先,主动技术优化

目前,在生态建筑设计中,往往要采取多种生态策略才能实现目标。而在选择生态策略时,坚持被动式策略(自然通风、相变蓄热体等)优先、主动式策略(太阳能集热器、空调系统等)优化,往往能更加简约、经济,容易实施并可形成有特色的空间形态。 这一理念在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和万通天竺新新家园得到了很好体现。

在万通生态城新新家园项目上,万通地产根据项目自身特点和绿色技术发展趋势,采用有针对性的、成熟可靠的绿色技术,制定了相应的项目绿色设计策略。设计原则是被动设计策略优先,主动技术优化。具体内容可归纳为六个系统:合理的规划布局,舒适的户型系统,优良的外围护系统,安全耐久的结构系统,充分的利用可再生资源和高效的节能技术系统。最终落实为可实施的21项绿色节能技术措施。

通过上述努力,使项目可以达到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三星级标准。同时,还实现了住宅建筑节能75%,太阳能热水占生活热水总供热量不低于60%,可再生能源使用大于10%,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不低于20%的节能环保目标。

天竺新新家园同样坚持了被动设计策略优先与主动技术优化相结合的规划策略。在产品规划设计环节,给予绿色节能最大的关注。在用地选择上,天竺项目占尽了城郊两宜的优势。项目位于北京二十年自然形成的“中央别墅区”,温榆河生态走廊附近。它与城市虽然有约20KM的距离,但公共交通发达,有多条公交线路通达城市,并且,地铁15号线也将于2010年12月通车,站点位于距离项目1.3KM的新国展附近。

天竺新新家园连排别墅采用适度大面宽(7.5M)和小进深(主体14M左右),平均17米的楼间距,南北双院的布局,很好地解决了节约用地和保证低密度生活品质的兼顾。小高层区南侧阳光景观无遮挡,北侧为道路,在争取最大用地效率的同时,留出了更多的地面空间用于园林景观和水体。

在规划设计上,天竺新新家园的连排别墅全部朝向南偏西及偏东15度范围内,保证适宜的楼距和窗墙面积比,使住宅获得良好的日照、通风和采光。住区的达标绿地率也超过了30%,并采取了车库顶板覆土绿化,提高绿化覆盖率。

天竺新新家园作为万通地产绿色原型屋技术产品的应用项目,选取了其中对项目有针对性和成本性能比最优的几项技术,包括:太阳能热水、热回收新风系统、应用市政中水等五项。其中项目一区、二区、服务中心、福利院等均使用太阳能集热系统。而项目服务中心则使用土壤源热泵空调系统,能节能和节省系统运行费用25%左右。

居住环境:亲切温馨、优雅私密

天津生态城新新家园的板式多层花园洋房布置于基地外侧,在满足日照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围合成可识别性、具有归属感的社区庭院。将点式高层沿中央慢行系统布置,形成高低错落的建筑轮廓天际线。

项目立面造型是带有地中海风情的新古典建筑。这既保证了建筑的品质感,也使得其和生态城其它项目得到了完美结合。不论是多层、还是高层的建筑基座部分,均将采用底层立面材料变化,采用院墙、花架、水池、植物等多种景观元素来丰富接地部分的近人尺度,营造亲切温馨的居住环境。

天竺新新家园以“小院别墅”为产品特点,对连排别墅的南庭北院给予了特殊关注。“小院”是对“家”这个生活空间的一种经营,讲究的是舒适和享受,情调和格调。在院落设计上,特别强调了南院的明确的私有属性,“小院”就是个体和家庭的私属空间。以遮挡行人视线高度的园墙和绿蓠墙配合乔灌木的景观墙,实际形成中国传统院落的内向庭园——能用的院子——借此将人们的生活空间真正从室内延展到室外。

此外,小院还有阻挡对视干扰的功能作用。以1.5—1.8M高度的墙体、绿篱和灌木结合的方式可以有效防止首层对视和行人视线干扰,从而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业主居住的私密性。

链接:

万通绿色原型屋

原型,英文是prototype,意思是样品、模型。万通绿色原型屋,实际上就是万通多年来,在建筑产品上对于绿色、环保方面的探索,进行实验性建造,以期通过实用检验,不断完善。建成后的万通绿色原型屋,会以实体样板间的形式,对绿色建筑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进行展示。经过粗略测算,原型屋全年累计热负荷能耗可以达到欧洲的“一升房”标准,即每平方米1.5千克当量煤,相对于北京市地方居住建筑节能65%的要求,原型屋的全年累计热负荷节能达到90%左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