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世博会企业馆:承载光荣与梦想的舞台
时间:2010-03-31 14:53:2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建筑造型:形式多样、精妙绝伦

一幢有特色的建筑就是一座丰碑,它凝聚了设计者和建造者的心血和智慧。造型不同,风格各异。寓意深沉的建筑,凸现了丰富的美学内涵,让人回味,让人流连。上海世博会企业馆的建筑造型正有此特色。

位于上海浦西世博园区E片区的万科馆由七座形似金灿灿麦垛的建筑组成,它巍然矗立在浦江西畔,落落大方地展示着生命的健康与旺盛。万科馆以天然麦秸板为外墙建筑材料,由七个相互独立的筒状展厅组成,各厅之间通过顶部的蓝色透光ETFE膜连成一体。超过一千平米的开放水域环绕着七个圆筒,水面映照天空,试图让参观者感受到与自然亲近的愉悦。

民企联合馆位于世博园区浦西段,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以“细胞”为创意元素,民企联合馆通过“无限活力”这一主题,象征众多民营企业的无限活力以及蕴藏在其内部的能量。展馆由多个巨型圆柱体排列组合而成,这些圆柱通过完美协调的曲面彼此有机结合,代表多家民营企业的联合出展。

上汽-通用汽车展馆则以“旋动”——旋转与升腾的动力为题,大自然与汽车工业得以巧妙关联。设计师将汽车造型设计的手法融入整体造型中,使其呈现螺旋升腾之势,看似不断迸发着无穷的能量。流畅的线条、工业的元素,在尽抒非凡的时尚感与未来感的同时,也将汽车的灵动、速度、优雅等气质尽情演绎。

整个国家电网馆由覆满网格的两侧建筑支撑起一个光影幻动、流光异彩的透明晶体“能量块”。两侧网格状的肌理粗细交错、虚实相间,体现了城市网络肌理和供电系统网络结构的融合,暗喻安全、优质、清洁、可靠供电的电网创新之路。

此外,太空家园馆外观以浩瀚的宇宙为背景,仿佛是太空飘来的神秘魔方悬浮在空中,以异型的支柱与地面轻盈连接,形成一种摆脱重力的效果。而中国船舶馆在造型上以“龙之脊,景之最”为亮点。

展示主线:低碳节能、探索创新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结束后,全球随即刮起了低碳、环保节能之风,这在上海世博会各企业展馆得到了充分体现,同时,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的基本细胞,其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在企业馆也得到了充分诠释。

“环保、节能、亲民”是国家电网企业馆的设计理念。展馆的建筑表面布满了各种圆形的穿孔,能满足部分区域的自然采光需求;展馆外墙附有太阳能集热板,通过一个被称为 “向日葵”的12镜太阳光采光导入系统,为地下室和VIP接待区提供照明;建筑屋顶是生机勃勃的屋顶绿化系统;而建筑内部的通道,更是巧妙地利用了上海的夏季风向,形成了一条“捕捉夏风”的S形节能清凉走廊。

 “太空家园馆”通过天-地-人的展示脉络,划分为梦想起源、漫步太空、美好家园三个展示区域,为观众展示中国航天人的探索精神,以及航天技术发展应用对人类生活的贡献;并将回归地球的航天技术与电子科技相结合,展现在航天技术和电子技术的引领下,绿色、安全、智能化的未来家园。

航空馆则利用双层屋面构造方法,导入自然空气,形成独特的符合环保要求的生态夹层。建筑造型整体包覆在白色PVC膜结构下,仿佛给建筑配搭了一座异型“遮阳篷”。尤其是屋面与膜材之间形成约1米至1.5米的空腔层,极好地解决了夏季屋面隔热的问题,有效地降低了运行能耗。 在馆内,空调房间的围护结构均采取了较好的保温隔热措施,以减少冷、热损失。

而上海通用汽车展馆设计将世博会生态理念融入其中,因地制宜地结合世博会举办期间上海地区的气候特点,并在建筑节能环保上进行了探索。此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大胆融入,均为建筑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建筑特色:以科技引领未来

民企联合馆大胆采用了曲线型设计,具有丰富的色彩和表现形式。根据参观者观看角度的不同以及同一天里阳光照射方位的变化,展馆外观还会随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象和生动有趣的表情。到了夜晚,除了影像之外,还配以照明、音响以及特殊演出手法,整个展馆流光溢彩、精彩纷呈。

在上海通用汽车馆,无论在地面大型广场还是高架平台上,参观者步移景异,摄入眼帘的建筑轮廓线高低错落、变化无穷;“天使之眼”、“炫动舞台”等数个充满奇思妙想的主题也将提供给参观者非凡的感官体验。步入展馆内部,等待参观者的将是全球首创的尖端视觉与动态体验。穿梭时空、直达2030年,参观者能亲身体验未来的汽车与城市交通系统。

国家电网馆的建筑设计,一直贯穿着“电网发展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思考,在细节凸显人性关怀。建筑中央巨大的“悬浮能量块”将为排队等候进入场馆的参观市民提供了一条遮阳避雨的长廊;“悬浮能量块”下方是专为世博会园区和所有场馆供电的高新技术变电站,被誉为上海世博会“能量之心”。

石油馆四面采用了PC板材结合LED背景光源作为建筑外表皮。这是国内首创采用如此大面积的异形PC板材作为建筑外表皮,也是国内首次运用如此大面积的LED背景光源。展馆造型简洁、大气、稳重、极富时代感和行业特色。一根根上下纵横的管道编织在一起,象征着石油石化行业蓬勃向上,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中国航空馆的建筑造型源于变幻的“云朵”,展馆外表覆盖洁白的膜材,柔软、光滑、圆润、朦胧,运用独特的建筑语义,将“云”的联想带入观众的眼帘,进而表现“飞”与“翔”的理念,表达人类超越地心引力的梦想,蕴藏着人们对美好未知世界的想象与探索的愿望,而航空事业注定成为人类追求梦想“无限”的载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