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的城市化亟需金融创新
时间:2010-03-31 14:41:1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毛如柏 

c7597f6b731d78e61eaf5fa01865b88c.jpg

近年来,人们对城市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城市化不是简单地把农村人口变成城市人口,而是一个系统、完整、综合的学科。这让城市化提到更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也让城市化提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去建设。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成立,非常有意义。我了解到,委员会成立时间不长,从筹建到现在,仅仅两年多一点,却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国城市化的发展献计献策,我觉得这非常好。这说明委员会的同志,确实把这件事当成一个事业来做。

我很赞成委员会2010年的工作安排和五年发展战略,几个研究专题也选得很好,很符合我国城市化发展现状。对于中国城市化率课题研究,希望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就当前中国城市化的特点、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亟需解决的事情。编制成除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权威数据外,民间的、有影响力的品牌,这样更有说服力。

中国城市化论坛今后要做成中国有代表性的论坛,也就是说,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城市化问题的论坛。参加论坛的人员要有真知灼见,每次论坛要编辑成册进行宣传。

中欧城市化对比课题研究,将是首次比较系统、完整、综合地就国际城市化和中国城市化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的项目,这将让中国既借鉴到国际经验,又找到自己的路子,对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尽快通过欧盟委员会的审核。

城市化委员会与国开行就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的课题研究,很契合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需要。特别是国家在政策上做过大的调整以后,中小城市如果不跟金融结合很难做大。去年,国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投入4万亿,这相当一部分钱是从银行来的,主要用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或者国家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高速铁路等等。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在召开的“两会”,都发出加强乡镇建设的信号。另外,中国经济拉动内需更多依靠农村的发展,这可以从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现在又提出建材下乡可见一斑。那么,资金从哪里来?完全靠政府投资,没有那么多钱,社会投资也担负不起,所以只能依靠金融机构。那么,政府不担保,这个问题怎么解决?风险谁来承担?或者怎么化解?等等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所以,这个课题的研究将非常有意义。我建议,可以先选择一些城市做一些探索性的、示范性的东西,然后再慢慢推广。

除了宏观层面,城市化涉及的微观内容就更多了。在座的一些企业家谈到的,基本上是我们城市化进程中微观的内容。比如,北京中科华义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谈到的能源问题,体现了城市化低碳经济、低碳城市的发展目标。世博控股集团董事长金锡顺谈到社区建设文化内涵的问题,说明一个城市绝不是简单的产业发展,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生态建设以及文化氛围的建设等等。一个有文化氛围的城市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城市。如果从国家、从政府角度建设文化设施是有限的,但如果一个社区能够用文化理念塑造社区氛围,就会对人们的人文道德观念、思想意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已经把城市化这面大旗给扛起来了。我希望今后城市化委员会的工作做得更好,水平更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