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
时间:2010-03-31 14:38:0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9c016b5846f206ccdd4da5ac9a557a0c.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对委员会两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在城市化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问题之际,城市化委员会的成立很有意义,尽管从筹建到现在仅仅两年多,却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为国家城市化的发展献计献策。这说明,委员会的同志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来做。他鼓励委员会的同志同心同德,再创佳绩。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金德钧介绍了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他说,两年来,委员会始终将打造成为城市化研究领域一流的研究组织、一流的服务机构、一流的互动平台为奋斗目标,开拓性地展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国际国内合作课题研究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初步搭建起了战略咨询、金融投资、专家企业家、论坛与峰会、媒体服务等五大互动平台,为委员单位和合作城市提供优质服务奠定了基础。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认为,“2010-2014五年发展战略规划”时期是城市化委员会全面建设、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地位,既面临城市化已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的难得机遇,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战略机遇与矛盾凸显并存的关键时期,委员会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确保“五个平台”协调发展、加强队伍建设为指导原则,扎实推进“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优化升级“五个平台”、平稳发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委员会的综合竞争力、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今后五年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委员会紧紧抓住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这一历史机遇,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等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大幅提升,组织建设取得新的进展,2010年,委员会将从以下10方面开展工作:继续做好城市化率研究及成果申报准备工作、加强国际国内科研协作、做好重点关注和试点推广工作、加快案例库建设步伐、办好第四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办好城市化网和城市化杂志、升级战略咨询平台、完善投融资平台、加强队伍建设等。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投资顾问、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仪舜,介绍了城市化委员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就如何解决当前我国中小城市建设发展资金瓶颈合作课题研究项目。他表示,目前课题处在稳步推进之中。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原劳动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兼国际劳工研究所所长张幼云,就中欧城市化对比研究课题的进展做了介绍。她说,这将是中国和欧盟在城市化方面进行对比研究的全面、综合性的项目,该项目将对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趋势和欧洲的城市建设提出一些建议。她透露,项目中外参与单位达15家之多,项目书目前处在申报阶段。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介绍了城市化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清华大学、MIT城市思想者俱乐部等机构联合举办中国城市化论坛的进展。他表示,在城市化委员会已经举办了7届城市化论坛的基础上,中国城市化论坛将本着“公益性、民间性、建设性、开放性”的原则,放眼改革开放第二个三十年,探讨中国城市化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期对“十二五”规划提出一系列建议、对中央决策提供参考的目标。

此外,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原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中心主任王秉忱、天津滨海新区社会发展局局长陈昉、武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金志宏、珲春市委办公室主任伊红纯、正大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海浩、世博控股集团董事长金锡顺、美国爱尔投资集团对华投资联络机构首席代表林佳云、三星中国B2B营销部长安凤善、北京中科华义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等城市建设的管理者、建设者们,也纷纷对委员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委员会不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科研实力,尤其是在平台的建设上,让自己开拓了视野,学到了新知识、新理念,感受到权威专家在城市化研究领域的远见卓识,受益匪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