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城镇化战略
时间:2009-12-28 14:48:44  来源:城市化杂志 

125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会议指出要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等方面和中小企业、居民消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支持重点领域改革。

二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会议明确指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壮大县域经济。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管理,全方位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要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要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开展低碳经济试点。

三是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要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巩固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搞好主要农产品市场调控,大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农村改革创新,加快健全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体系。

四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定信心、锐意改革,统筹兼顾、综合配套,加强调查研究和战略规划,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五是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要坚持开拓国际市场和扩大国内市场并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健全开放型经济体系。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明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加以推进。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要优先发展教育,改善教育办学条件。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指出,在明年经济工作中,必须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大力拓展发展空间。

我国今年连批七大经济区谋划经济新版图

近日,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务院今年共批复了7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区域发展规划,获批数量是前4年的总和。今年获批的区域规划除了注重沿海布局外还开始开发沿边,从东部、南部延伸到中部、西部、东北等地;将以往的外向型增长结构转变为“外需、内需共同发展”。

今年连批七个区域经济规划

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中国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显得更为迫切。今年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随后,国务院先后批复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横琴总体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和《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等7个规划。批复数量是过去4年的总和,出台速度前所未有。

目前,我国新的区域经济版图逐渐成型,将包括以下经济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环渤海、海峡西岸、东北三省、中部和西部。

在今年获批的区域经济规划中,“关中-天水经济区”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又一个“发动机”;辽宁沿海“五点一线”经济带和图们江区域将为振兴东北增添动力;江苏沿海地区被看做长三角的延长线;横琴的发展将成为珠三角又一个“助手”。

沿海经济区将连成“金项链”

改革开放后,我国沿海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上世纪80年代,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带火”珠三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浦东新区的开发拉动长三角;21世纪后,滨海新区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建立,则为环渤海地区和北部湾两地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批复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中,进一步保持了“面朝大海”的趋势,江苏沿海经济区、辽宁沿海“五点一线”经济带、横琴、海西经济区等4个经济区都是对我国沿海经济布局的进一步完善。

有专家表示,从珠三角、长三角、北部湾经济区、海西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到包括辽宁沿海区域和滨海新区在内的环渤海区域,以及最近刚刚获批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再加上今后可能获批的山东“蓝色经济区”,全国沿海将连成一串漂亮的“金项链”,到2020年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时,沿海的整体经济框架将形成。

金融危机让经济结构调整更迫切

去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突袭我国,“外向型”经济的沿海地区遭到了近30年来最大的打击,外需成为拖累我国经济增长的“后腿”。因此,我国将扩大内需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希望通过发展中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来拉动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

有专家把金融危机前的发展称为“外循环”,认为这一次的发展是向“双循环”(对内对外)转变。其实,在金融危机之前,我国的决策者早就开始进行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10年前提出西部大开发,7年前提出振兴东北,5年前提出中部崛起。而这场金融危机的到来,让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更为迫切。

今年批复的经济区域中,除了继续关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还批复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图们江区域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旨在推进我国东北、西部和中部的协调发展。

如今,各地新提出的区域经济规划如雨后春笋。淮海经济区时隔20多年后再被提起,环渤海地区的唐山湾也正在酝酿,“西三角经济圈”的概念今年第一次被提出。此外,黄河三角洲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庆“两江新区”都已向国务院申报。

国土资源部称农地流转不得用于商品房建设

据报载,针对近期流传的“国土资源部将推广农村土地入市调控房价”、“‘农地入市’解困高房价”等传言,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发布声明称,这些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正积极试点,但都限于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外的非公益用地,主要是发展乡镇企业,不得搞商品房建设。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近期有的媒体关于国土资源部将推广集体土地入市的相关报道,存在严重失误,系将东部某省逐步稳妥地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政策误读为农村集体土地进入市场,与当地现行政策有较大出入,该省有关媒体已对此进行了更正。事实上,该省的相关政策改革方案,国土资源部主管业务司局还在审议之中。 

这位负责人指出,“农村集体用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内涵相差甚远。“农村集体用地”除包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外,还包括农村集体所有的农用地和未利用地。个别媒体所传的“国土部酝酿农地入市新政”甚至以此影射“小产权房”将放开等说法,纯系子虚乌有。

这位负责人称,由于媒体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及国土资源部相关内容的调研高度关注,将有关地方土地管理方面的探索做法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作出推理式联想,在消息传播过程中,越传越离谱,最终演变成“国土部将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调控房价”,并引发热炒。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土地调控政策作用于房地产市场的期许,心情可以理解。但有必要说明,房地产价格是综合政策的产物,不可能由土地政策主导,地价与房价的关系好比原料价格与商品价格的关系,两者不可以简单、直接挂钩。

11月国内主要人事任免

中央任免 

原教育部部长周济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陈连福任国家反贪总局局长 

蔡名照调任中宣部副部长 

高善罡任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 

杨振武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朱民为央行副行长 

王仲伟、董云虎获任国新办副主任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省副省长 

方宁任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地方任免 

夏泽良任重庆南岸区委书记 陶长海任市副秘书长 

重庆任命陶长海任市政府副秘书长 

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被免职并被撤销委员资格 

孙毅彪递补为上海市委委员 

宁夏青铜峡市民政局局长李文中被撤职 

赵凤桐出任海淀区委书记 原书记谭维克调往社科院 

陕西省科协副主席葛雄被撤销省政协委员资格 

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文振富挂职任武汉副市长 

王鸿举卸任重庆市长 黄奇帆获中央提名成为候选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