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洛克菲勒中心:城市综合体的开山鼻祖
时间:2009-09-04 10:39:4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高端复合功能成为纽约的心脏 

城市综合体的先进性在于功能复合、资源共享、价值链互动延伸、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洛克菲勒中心整个区域占地22英亩,涵盖第五大道至第七大道,介于47街至52街之间,由19栋建筑围塑而成。区域内涵括餐厅、办公大楼、服饰店、银行、邮局、书店……,甚至还有地下铁通道贯穿连结。 

洛克菲勒中心被誉为美国财富的象征。在中心的19栋建筑中,通用电器公司、时代华纳公司、美联社等公司都在这里安营扎寨。该中心还建成了全美最大的剧场,拥有近6000个座位的无线电城音乐厅。 

洛克菲勒中心也被认为是费理斯画作的完美呈现,包括建筑群的分布与高低的配置,第五大道旁较为低矮的国际大楼缓缓起伏到第六大道旁最高的奇异电器大楼,高259米的奇异电器大楼(GE Building)也是中心最为瞩目的建筑。此外,交错横贯之间的是供市民使用的广场——海峡花园“Channel Garden”、下层广场“Lower Plaza”等。除了建筑之外,就是众多的艺术作品了。中心的雕塑、浮雕、壁画、装饰、灯具、家具、室内设计都精彩得令人震撼,全世界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克里斯蒂(Christie's)也在洛克菲勒中心里面。 

有专家表示,一个城市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包含了商业、艺术、文化内容的高层建筑群的中心,是这个城市的幸运,因为有了洛克菲勒中心,纽约的心脏才跳动得更有力。 

公共空间城市化开启城市规划新风貌 

洛克菲勒中心的开发在建筑史上最大的冲击,就是对于公共空间的运用开启了城市规划的新风貌。一般来说,城市高密度的发展必然会导致城市公共空间的匮乏,而建筑综合体在迎合城市高密度发展的同时,使其公共空间结合城市空间,为人们多样性活动提供了环境场所。这种为普罗大众设计的空间概念引发后来对于“市民空间”的重视,即巧妙地利用大楼的大厅、广场、楼梯间、路冲设计成行人的休息区、消费区,彻底落实为广大中产阶级服务,让一天超过25万的人潮在此穿梭无虞,也让洛克菲勒中心继华尔街之后,成为纽约第二个市中心。 

最出名的当属下层广场,那是城市的和平绿洲,飘扬着联合国的159面彩旗。在广场与5号大道之间的人行道两侧,呈现的是一个又一个的花圃。每年10月到次年4月,中心广场变成了室外溜冰场,透过透明玻璃,一旁用餐的人们还可以近距离地观赏溜冰场场上活动的人群,观察都市中人们的活动并产生互动。在暖和的月份里,这里又成了夏日花园,花园的核心处是一个18英尺高的普罗米修斯铜像。每逢洛克菲勒中心的圣诞树点灯活动之际,一边是歌舞表演,一边是冰上运动的爱好者在金色普罗米修斯雕像前的溜冰场上尽情地穿梭滑行,展现自己的技能,在周围彩旗飘扬、人声鼎沸中,火树银花瞬间点亮,从这一刻起,纽约进入新的一年。 

城市元素在建筑综合体公共空间的引入、建筑元素的特殊化处理、城市感觉在建筑综合体公共空间的渗透,让洛克菲勒中心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实力与眼光的产物 

洛克菲勒中心的命名,是纪念洛克菲勒财团的老板约翰·小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Jr.)的。因为这组建筑群的诞生不仅见证了其雄厚的实力,更见证了其前瞻性的眼光。 

1928年,约翰·小洛克菲勒把这批属于家族所有的土地出租给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 

1930年开始筹划在这里建造一栋大楼。当初是准备为大都会歌剧院建造一栋歌剧院建筑的,但是,由于1930年代的经济危机和股市崩溃,约翰·小洛克菲勒改变了初衷。他不顾笼罩在北美上空经济萧条的乌云,决定要实施久已怀抱的宏图:在曼哈顿中心建造一群建筑,使之成为经典娱乐中心,同时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机会。 

这个项目是当时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投资的单一建筑项目,根据当时流行的“装饰艺术”风格设计了14栋摩天大楼,负责总规划的建筑师叫做雷蒙德·胡德(Raymond Hood)。除了早期的总规划设计之外,有三个建筑设计事务所参加设计,其中包括美国非常重要的建筑家华莱士·哈里逊(Wallace Harrison)。这个项目太大了,整个工程建设从1930517日破土动工,1939111日才完成第一期,为纽约提供了5万多个工作岗位。 

第一批十四栋楼建成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这里进驻了美国和英国合作的情报机关,叫做英国安全协调局(British Security Coordination ,简称BSC),之后又成为艾伦·杜勒斯(Allen Dulles)组建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总部,直到战后,中央情报局搬迁到佛吉尼亚州为止。 

战后,洛克菲勒继续建造了其他几栋大楼,组成完整的洛克菲勒中心。这使得洛克菲勒中心由两个风格的建筑群组成:一批1930年代装饰艺术风格的摩天大楼,还有一批沿着美洲大道、第五大道在战后建造的现代主义风格的大楼。 

一个多世纪以来,这组建筑群不仅成为纽约的城市象征,更成为世界各地争相效仿的典范。国华置业董事长房超曾表示:“这组建筑群让我震撼不已,我感叹设计师竟然在几十年前做出这样一个作品!不仅领先了一个世纪,影响了几代建筑师,至今仍在产生广泛的影响!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只有像洛克菲勒中心那样,领先一个世纪,才能真正实现土地的价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