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速递
时间:2009-07-28 16:46:5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京津冀城市群

北京:CBD东扩3平方公里

5月25日,北京CBD管委会宣布,沿朝阳北路、通惠河向东至东四环这片约3平方公里的土地将成北京CBD东扩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国际金融以及高端商务等产业。今后10年,朝阳区预计投入约70亿元用于东扩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据悉,经过10年发展,CBD中心区的建设项目、基础设施、绿化均已完成规划的80%,第一轮建设基本完成。目前,CBD的范围是建国门外大街以北、东大桥路以东、西大望路以西、朝阳路以南。

北京:600亿元建丽泽金融商务区

从北京科博会组委会了解到,北京金融业发展新引擎——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建设投资规模将达600亿元,建成后年经济总量预计将达200亿元左右。据悉,丽泽金融商务区占地面积5.25平方公里,是北京三环内最后一块成规模的待开发区域。建成后的丽泽商务区,将主要聚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总部,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交易所、金融期货市场等金融要素市场和各类金融投资机构,以及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

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2009年6月17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盛大的成立仪式。该会汇聚中国电视剧导演精英,百余位重量级导演齐聚一堂,不仅是中国电视剧导演的首次大聚会,也是中国电视剧史上一次史无前例的空前集结。据悉,该委员会将在行业自律、学术交流、行业维权、电视剧创作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并将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优秀作品研讨与评奖等方面开展活动,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电视艺术事业而努力。

沪宁杭城市群

长三角多个城市实现医保异地结算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宣布,从6月1日起,上海、江苏镇江的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可以就近报销医疗费。这一医保异地结算政策,是江苏首个城市与上海达成的医保跨省转移机制。至此,江浙沪三地间的社保卡“联动”开始在全国率先推进。此前,异地就医可就地结算的机制,已在上海及浙江杭州、嘉兴、湖州、安吉陆续建立。这一在上海、浙江率先形成的机制,大大方便了那些在当地城市长期居住、而社保关系在异地的人员就近办理医保费报销。

上海“城市光网”计划启动

中国电信日前正式启动上海“城市光网”行动计划。预计到2012年,上海市将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网络覆盖,实现光纤进楼到户。这将为上海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升级、加快建设“两个中心”提供有力保障,并进一步确立上海作为亚太信息通信枢纽的地位。

杭州都市经济圈打造1.5小时交通圈

日前,杭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都市经济圈综合交通规划》已初步决定打造杭州都市经济圈一小时半交通圈。该负责人解释,“一小时半交通圈”将以城际高速路骨架、高速路环路、城际轨道交通为依托,干线公路网及城市间常规公交网为补充,构建以杭州为中心,覆盖整个都市经济圈县级以上的一个半小时交通时空圈。在此过程中,杭州都市经济圈交通共联将对传统行政区划、行业部门条块分割、城乡二元体制和运行模式有所突破。

珠三角城市群
 

广州:总部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出炉

最近,《广州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炉,《规划》提出到2015年,广州中心城区总部经济功能不断强化,外围城区专业性总部集聚区陆续形成;到2020年,广州将建设成为跨国公司华南地区总部和国内企业总部高度集中的亚太地区重要总部经济区。值得关注的是,《规划》还提出要明确现代服务业区域功能,2020年前,将由“珠江新城-员村-琶洲”、“天河北-环市东-东风路”共同构成广州新世纪CBD。

粤台经贸合作试验核心区选址汕头

日前,汕头市台湾事务局负责人士表示,“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主要规划思路已经大体确定,在台商投资区基础上扩建的汕头台湾产业园将成为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要载体。”目前,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大体思路框架已经确定。据悉,在台商投资区基础上扩建的汕头台湾产业园将成为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的核心区。汕头台湾产业园面积达11平方公里,由汕头濠江区的台商投资区、南山湾工业区及河浦工业区组合构成,主要吸引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及石化产业等方面的台商投资。

广州两年内投3500亿用于基础建设

日前,珠三角九个城市的民营企业、工商联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签署《珠江三角洲九市民营企业与商会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合作框架协议书》。据悉,在珠三角九市中,民营经济所占经济总量的比例较大,广州市2008年民营经济占全市GDP的34.43%。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会上透露,广州将在两年内投入35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民营经济带来巨大商机。

川渝城市群
 

成渝经济区力争成中国新增长极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四川省政协牵头组织专家出炉了《关于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的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将成渝经济区打造为“国家新的重要增长极”,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纳入“十二五”规划。据相关人士介绍,成渝经济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为:建设国家六大重要的产业基地,分别是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防科研产业基地、优势资源加工业基地、优势农产品加工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

新型城市化总水平评估 成都排全国第六

在成都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两周年和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之际,由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大学联合主办的“统筹城乡发展成都论坛”日前在成都市举行。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齐聚成都交流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探索和学术研究成果。在新型城市化总水平的评比中,成都位列第六,第一是上海、第二是北京。

重庆:投400亿建内陆首个保税港区

6月2日上午10时30分,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宣布,总投资为400亿元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工程正式开工。黄奇帆在开工仪式上称,保税港区将有力推动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为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增添强劲动力。据悉,重庆保税港区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今年12月完工,使保税港区达到封关预验收条件,二期于2012年建成,三期于2015年完工,预计总投资100亿元,而加上拓展区域和保税港区功能的延伸,投资总额将达400亿元。

武汉“1+8”城市圈


武汉:出台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

日前,武汉市出台《了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将武汉产业特点与国务院5月相继出台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细则相对接。据悉,武汉已筛选了带动作用较大,总投资达1815亿元的408个项目。除确保重点振兴产业用地外,今后3年,武汉将每年增加1.2亿元的市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资金,从地方政府债券中划出一定额度,全力支持重点产业的发展。根据方案,到2011年,武汉力争八大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3%,其中,电子信息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汽车工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

武汉城市圈人才分布呈“一强八弱”格局

近日从武汉城市圈人才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城市圈区域内人才分布不均衡,呈现出“一强八弱”的格局,且“两型”产业人才极度缺乏。为进一步清除束缚城市圈人才交流的地域和行政隶属限制,逐步消除9个城市之间的差异和壁垒,今后,城市圈区域内将加大各市人才政策的对接与合作力度,加快培育统一高效的人才市场体系,建立圈域内人力资源市场联网互动机制;进一步引导武汉地区的高层次人才向其他8个城市的重点企业和项目集聚,有效推动城市圈人才一体化建设。

未来5年武汉新港策划总投资236亿

日前,武汉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透露,武汉新港除了前期16个启动项目,在未来5年内,策划总投资236亿元的新港项目42个,目前已上报湖北省发改委。据悉,在码头附近,还将崛起一座武汉港口大厦,将海关、商检、海事等行政审批窗口,以及各船公司、货运代理等统统纳入,实现运输管理的“一站式”服务,预计明年底完工。根据规划,通过20年左右的建设,武汉新港将成为技术先进、功能齐全、通江达海的国际一流港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