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阳:大青岛的“空港都市”
时间:2009-07-28 09:29:1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城市名称】青岛市城阳区

【城市定位】青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实施的核心,国家区域性航空港、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出口加工基地、空港经济区。

【区位优势】地处大青岛发展的核心区域,在青岛市东扩西进饱和的情况下,北上建设胶州湾北部新城,是青岛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区划人口】1994年6月成立,总面积553.2平方公里,辖8个街道办事处,230个农村社区,户籍人口48.9万,外来人口32万。

【交通条件】拥有得天独厚的陆海空交通优势,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地处城阳区,多条高速公路横穿区中心,青岛规划交通中的M1线直达

编前语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50个社区实施了旧村改造,其中41个社区完成整体改造,4万多户居民住上了像城市社区一样的居民楼房!成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

只有短短的15年,城阳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

和谐城市化:造就城阳大青岛核心区

城阳区在青岛城市化发展战略中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据了解,城阳在1994年建区时就设立了城市化办公室,这表明城阳在城市化战略上具有超前意识与全局观念,为城阳的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确立了良好的发展战略。

正如城阳区委书记王鲁明在谈到城阳的城市化推进的目标时说:“要将城阳建设成为胶州湾北部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的园林生态城市,城阳区的未来一定是大青岛的核心区域。”

城阳区人民政府刘圣珍区长介绍说,近年来城阳共启动50个社区的改造,完成了41个旧城改造,建设旧城改造安置房510万平方米,4万余户居民搬入了新居。腾出了产业用地8000亩全部用于地方的发展,通过旧城改造改出了一片新居、一片产业、一片景观,在城市化进程当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过多年的努力,城阳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据统计,仅2002年以来,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80多亿元,城乡规划实现全覆盖,路网、供水、供电、供热、污水管网等设施全面完善,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99.1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由建区时的22%达到现在的66%;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35.6%以上;重点区域、路域、流域的保洁率均保持100%,垃圾清运率、垃圾袋装化达到100%;全区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4.5%,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示范区等称号。

今年,城阳区计划投入1亿元,植树造林1.4万亩,把城阳打造成森林城区,形成”人在花园里、城在绿树中”的生态景观效果。

今年,城阳区将再投资17亿元,推进涉及民生方面的56项工程;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民培训补贴,推动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在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分别达到99.3%和97%的基础上,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每年投入200万元帮扶有脱贫能力和脱贫愿望的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实现脱贫,目标脱贫率达到90%以上。

为实现共同富裕,城阳全力实施“一村一策”富民强村工程。以“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为原则,推动社区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在去年“一村一策”项目建设总投资11.6亿元,全区社区可支配财力达到11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开工建设100个社区增收项目,使全区社区集体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再增长10%。

目前,城阳区有224个农村社区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累计24.5万人,其中已有近7万人领取了养老金,今年适龄人员每人每月领取标准可达152-219元。

保险养老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正是城阳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和谐城市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有力写照。

基础设施优势:成就城阳“空港都市”梦想

“城阳城市化只有短短十几年,但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我想这跟城阳周边的空港、铁路、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发展得好有很大关系。”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系主任韩林飞教授分析说。

青岛市在“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了建设胶州湾北部新城的构想,而涵盖西部四街道的胶州湾北部新城恰位于城阳区,对城阳区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城阳区将紧紧把握住这一机遇,积极参与支持高新区的建设和大红岛区域的开发,推动城阳区在新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城阳区在新一轮青岛市总体规划修编中,被明确定位为国家区域性航空港、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现代化综合服务中心、出口加工基地、空港经济区。在未来大青岛发展战略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城阳区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完成后,空港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1.5万吨,预计到2010年空港物流用地85万平方米,航空货邮吞吐量将达到23.06万吨;到2020年,空港物流用地140万平方米,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45.27万吨。

城阳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陆海空交通优势,多条高速公路横穿区中心,青岛规划交通中的M1线直达城阳,现在正在争取将市轨道交通一期工程同步延伸到城阳区。2010年,投资75亿元的重庆路高架工程将开工建设,环胶州湾高速路拓宽工程建设年底将完工。这些交通设施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与青岛主城区的交通联系。同时,规划建设中的青荣铁路、青日连轨道交通途径城阳,两年内通过改造城阳区所有的公交线路将全部纳入青岛市公交系统,进一步方便群众的出行。

城阳区坚持每年在全区范围内统筹组织,集中实施了一批道路、排污、供热、供气、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城市的承载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区道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212.3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建设污水管网500多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13万吨,铺设天燃气管网480公里,燃气普及率达到98%。建设自来水厂7座,日供水能力28.9吨,电力容量达到1615兆。目前,城阳区重要基础设施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开发区域。

转型升级:筑就大青岛经济排头兵

据统计,城阳区建区时,全区生产总值31亿元,现在已达到566亿元,年均增长20.6%;地方财政收入由7435万元增长到14.7亿元,年均增长23.8%。……

近几年,随着“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高新区建设的大规模启动,城阳区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大项目战略,进一步加快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超前谋划准备,为下一步红岛区域实质性开发建设奠定基础。围绕胶州湾北部新城,继续强化对影响城市功能的各层面规划的研究,系统分析并明确红岛区域的规划调整、旧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跨海大桥、连接线等事关红岛开发的系统意见,通过市规划局、国际招标对红岛区域进行系统规划。同时,加快红岛区域的水、电、气、热、地下各类管网、道路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全力做好投资60亿元的华强创意文化基地建设准备工作,红岛区域将作为青岛市未来的行政和文化中心、旅游度假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展现在世人面前。通过引进世界级项目的开发,红岛区域将成为大青岛的未来标志性区域。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建区初期城阳没有一家星级酒店,今天,该区已营业五星级酒店2家,在建和营业四星级以上酒店10多家;空港物流、陆港物流两个集散中心齐头并进,普洛斯、中远等400多个物流项目投产或开工建设;世界500强韩国乐天集团投资的乐天玛特超市及利群等9家万平方米以上大型超市正式营业,世界500强特易购等近20个大型商贸项目签约或在建;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IT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开工建设,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先进制造业打造起高速列车、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精密机械、新材料、空港产业五大高端产业集群,年总产值达到546亿元。在世界五百强企业——连接器的翘楚制造商泰科电子项目、全球最大自动化及控制器跨国公司英维思集团项目、韩国LG项目的带动下,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发展至60多家。

对外开放是城阳经济跨越的最强动力。15年来城阳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了2.6倍和10倍,2008年外贸出口超过53亿美元,连续10多年位居全省县(市、区)首位。今年,城阳主动出击,不断加大招商力度,举行了两次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美国风光能电力设备等30多个内外资大项目成功落户,其中外资项目15个,总投资3亿多美元。

据统计,全区综合实力跨入全省县市区前列;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外企开工投产;28家民营企业跻身省市百强;10多家四星级以上酒店相继开业……

国务院原参事王秉忱大师对城阳寄以厚望:“在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城阳一定会建设成为青岛‘蓝色经济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