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闵浦大桥:沪杭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催化剂
时间:2009-09-28 11:54:1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 顾晴 

工程档案

◎工程名称:上海闵浦大桥                

◎位    置:位于上海奉浦大桥与徐浦大桥之间,是跨越黄浦江的第8座大桥。

◎概    况:工程全长3982.7米,其中主桥长1212米,主跨达708米,跨径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大桥分两层,上层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下层为设计时速60公里的普通公路。

◎进    展:2009年7月22日主桥结构实现合龙,年底建成通车。

◎投资建设单位:上海城投总公司                   

◎主桥建造单位:上海建工基础公司

创新双层设计  节约土地资源

目前浦江上已建成的越江大桥自北向南为:杨浦大桥、南浦大桥、卢浦大桥、徐浦大桥、奉浦大桥、松浦大桥和松浦二桥。正在建设和将要建设的有闵浦大桥、闵浦二桥、松浦三桥等。

闵浦大桥位于奉浦大桥与徐浦大桥之间,是跨越黄浦江的第八座大桥。它全长3982.7米,主桥全长1212米,一跨过江的主跨达708米。大桥上层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的高速公路,桥面宽43.8米,双向8车道,两侧还有临时停车带,下层为桥面宽28米,双向6车道的普通公路。主跨采用钢结构,连接上下两层桥面的为类似南京长江大桥上下层之间的钢桁梁结构形式,用钢量达35000吨。

在众多的桥梁中,闵浦大桥以其设计理念创新、结构合理、桥型新颖、指标先进、景观协调、美观大气,受到广泛关注,并且其大跨高塔,双层全焊,设计施工均有很大技术难度。

曾参与设计南浦、杨浦、卢浦等黄浦江大桥的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大桥设计研究院院长岳贵平认为,从形态上看,闵浦大桥的桥型尽管也是采用斜拉桥,可是与前几次越江大桥不同,闵浦大桥采取的是双层过江的方式,即上层桥面满足规划建设中的A15高速公路过境通行要求,下层桥面解决大桥周边地区社会车辆的过江需求。

岳贵平说,“如果仅从直观上来断定,‘双层’的内涵仅仅只是两层桥面的简单叠加,那就大错特错了。可别小瞧了这个‘双层’,它的背后,可是藏着一长串的比选和论证的。”

据了解,当前,黄浦江岸线资源、土地资源和越江设施线位资源十分紧张。闵浦大桥周边为闵行吴泾地区,乃上海的重化工区。综合A15高速公路以及当地周边交通的过江需求,早从规划、定位一开始,闵浦大桥就被设定好了,乃是一条多车道,至少是10条车道以上的越江大桥。

然而,在现有的土地利用条件下,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于是,市政设计院的设计团队便转向采用“双层”的设计理念。这样一来,不仅桥位资源有限性的问题得以解决,高速公路与周边交通的过江需求也都得到满足,有效节约了土地建设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确定建双层斜拉桥,早在方案最终落槌之前,也还有过一番论证,即闵浦大桥的上层、下层各规划多少车道的问题。设计人员曾经比选过“8+6”、“8+4”、“6+4”的多种方案,车道数最终确定为上8下6。

 “中国智慧”打破多项世界记录

闵浦大桥主桥在建设中创造了双层斜拉桥主跨最长、桥梁承台混凝土一次浇注体积最大、拉索直径最粗、中跨钢结构首次采用整体节段全焊接方式等多项国际造桥业的纪录和自主创新成果。

据大桥项目总工程师顾海欢介绍,大桥主塔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直接式H形塔,中跨主梁为板桁结合钢桁梁,边跨为桁式腹杆组合结构(即钢结构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特别是主梁所采用的双层板桁梁结构形式斜拉桥,为国内外首次实践,没有先例可循。

整座大桥共用176根拉索,总重量达4000吨左右,其中一根拉索由439根直径7毫米的高强度钢丝组成,单根拉索重达55吨。主桥的合龙段重达700多吨,是一个上层长超过23米、下层长超过26米、宽43.6米、高11.5米的梯形状钢结构桁梁。合龙段采用专门设计的吊机从船上吊至合龙缺口,吊点的控制精度达到了毫米级。考虑到热胀冷缩的因素,施工人员于7月19日深夜起吊进档,随后由50名焊工同时进行焊接,整个合龙段焊接到7月22日下午终于完成焊接,其间共用去焊条约1.8吨。而全焊接方式完成合龙在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此外我国桥梁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科技创新,经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工艺,还相继攻克了诸多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如:对214.5米高的主桥塔大体积混凝土水化热的有效控制,避免了混凝土产生裂缝;在施工塔吊基础稳扎在地面,主桥塔攀升至顶部时,建设者在226米的高空作业,并且要用强力输送泵将混凝土一次性“打”上高空……这些技术难关的破解也让闵浦大桥在我国桥梁史上成为一项标志性工程。

高效施工确保A15高速公路年底通车

闵浦大桥施工水域位于黄浦江上游段,是上海世博会工程的建材水上运输主通道,封航会影响建设进度。同时大桥施工水域两岸还拥有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电厂、船厂、油库和大型化工企业。此外,闵浦大桥还是A15高速公路的过江枢纽。上海海事局吴泾海事处通过多次调研,决定大胆尝试“单程通航”的交通管制措施,即大桥正常施工的同时,在上下游各部署三艘海事巡逻艇,根据在航船舶流量,协调指挥船舶单向通过,将大桥施工对通航、世博会工程建设及两岸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大桥施工期间,“单程通航”水域内未发生一起险情和事故。这为大桥实现合龙提供了保障。

据上海公路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5年9月开工以来,闵浦大桥高质量、高效率地予以推进,实现了提前合龙,为A15公路年底主线通车、打通又一条连接长三角和浦东机场的高速干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A15公路作为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重点配套工程,是连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与浙江省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A15公路西接浙江省申嘉湖高速公路,途经金山、青浦、松江、闵行和南汇等五个区,东至浦东国际机场南进场路,全长83.512km,是目前上海境内东西走向最长的高速公路。A15公路对于服务长三角区域、推进浦东机场东北亚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世博会的日益临近,A15公路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步伐,有望年底建成通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