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上海世博园: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舞台
时间:2009-09-28 11:50: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工程档案

◎工程名称:上海世博园            

◎规划设计: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荷兰尼塔(Nita)设计集团等。          

◎位    置: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规    模:规划用地范围为5.28平方公里,其中浦东部分为3.93平方公里,浦西部分为1.35平方公里。围栏区域(收取门票)范围约为3.28平方公里。     

◎工程承建: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等

◎工程进展:2005年开工建设,2010年5月前全部交付使用。 

建设理念:人、城、自然和谐共存 

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走入大自然,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愉悦,同时也更加重视生活区的绿化环境,喜欢充满勃勃生机的城市公园,乐于光顾宜人的街头绿地。正因为如此,世博会确立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并提出了三大和谐的建设理念,即“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未来的和谐”。而其中人与自然的和谐,表现为“人、城、自然”三者共存。

在建设理念上,世博园提出了“快乐生态规划”,其根本目标是构造一个良性循环,始于人对自然生态环境存在心理需求和精神依存,以环境塑造为途径,促进生态实践的参与,加强生态意识,增长环保知识,强化人们对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视和依赖。快乐生态设计的4个 主题是:运动、娱乐、教育、观赏。

场景构筑根据行为主体的不同分为三大类:动态,互动,静态。动态场景以人为主动体,环境为被动体,人的活动为场景构筑的中心内容。静态场景以环境为主动体,人为被动体,环境要素的展示为场景构筑的中心内容。

空间框架由“一环、两园、五带和多点”组成。“生态意识环”是一条全景式生态环带。此环带意在构筑异质性的原生态环境,囊括尽可能多的生态要素,还原自然环境的初始状态。两园为“世博增绿园”和“生态教育园”。“世博增绿园”是一个立体式的世博公园,以生态文化和艺术为核心,展示人文化的生态环境;“生态教育园”是一个包括生态知识、相关技术成果展示和参与性活动的园区。“五带”中,“生态参与带”是一条参与生态演变、发展过程的互动式步行道;“波浪游步带”即立体动态式游憩步行道,结合水体的高程变化上下起伏,又随岸线的变化曲折延展,创造人与自然共存亡共发展的意境。

园区规划:“园、区、片、组、团”相结合

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综合步行适宜距离、人体尺度和参观者的认知度等因素,提出了“园、区、片、组、团”5个层次的结构布局,具体来讲:

园——5.28平方公里的世博会园区建设用地范围,包括围栏区和围栏区外的配套设施用地,其中浦东3.93平方公里和浦西1.35平方公里;

区——3.22平方公里的世博会围栏区,其中浦东2.47平方公里和浦西0.75平方公里;

片——5个编号分别是A、B、C、D、E的功能片区,平均用地面积为60公顷;

组——12个平均用地规模为10——15公顷的展馆“组”,包括浦东8个组和浦西4个组;

团——26个平均用地规模约为2——3公顷的“展馆团”,每个“展馆团”可布置40——45个办展单元,每个“展馆团”的总建筑面积约2——2.5万平方米。每个团按方便和就近的原则,设置小型餐饮、购物、电信、厕所、母婴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

国家馆按照该国所在洲的地理位置以“展馆团”为基本单位,划定和布置办展单元,共分三类:第一类为自建馆,第二类为租赁馆,第三类为免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联合馆。

片区位于浦东世博轴以东、云台路以东、白莲泾以西的A片区,集中布置中国馆和除东南亚外的亚洲国家馆。

B片区位于A片区西侧、浦东卢浦大桥以东,包括主题馆、大洋洲国家馆、国际组织馆和公共活动中心以及演艺中心等建筑。

C片区位于浦东卢浦大桥以西的后滩地区,规划布置布置欧洲、美洲、非洲国家馆和国际组织馆。在入口处布置一处约10公顷的大型公共游乐场。

D片区位于浦西世博轴以西,拟保留中国现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江南造船厂大量历史建筑群的特色,改造设置为企业馆。在其东侧利用原址内保留的船坞和船台,规划室外公共展示和文化交流场所。

E片区位于浦西世博轴以东,新建独立企业馆,设立最佳城市实践区。

独特的生态评价体系 

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时间是明年5月到10月,这期间正值盛夏季节,高温酷暑无疑是世博会面对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采用了一套城市设计生态评价体系。

城市设计生态评价体系对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进行了包括太阳辐射、废气排放、风向路线等在内的各项模拟试验。以风向模拟为例,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正值夏季,主要受东南季风影响,因此世博园区的建筑不仅走向大多为东南方向,就连窗户也朝东南方向敞开。

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称,按照城市季风路线,把街道穿堂风导到每栋建筑里面去。为了最大限度利用好穿堂风,世博园区的部分展馆还将采用底层挑空的设计,将展馆变身成导风板,届时就算馆内温度超过30度,也不用开空调,从而节约了电力。除了季风,在展馆和绿地的设计中,太阳阴影也有了用武之地。

上海世博会园区的绿化覆盖率将超过40%,在为观众提供蔽荫和休息场所的同时,也将起到为园区降温的作用。

世博园三大独特看点   

看点一:世界最大生态墙成“绿肺”

去过爱知世博会的人,可能都会对其中一面“生命之墙”留下深刻印象。这面巨大的绿化壁规模宏大,长150米、高12米以上。而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有着一面比其更大的生态墙,4000平方米的面积达到世界第一。在东西两侧的外墙上,如今布满了纵横交错的菱形钢架子。2009年的秋天,架子上就将安装上无数种植了小灌木的模块,再经过一冬一春的养护,待到2010年“五一”,两面墙上将绿意盎然。

绿墙不仅仅是景观,也是绿色建筑的一个重要部分。夏季,可利用绿化隔热外墙阻隔辐射,并使外墙表面附近的空气温度降低,降低热传导;冬季,既不影响墙面得到太阳辐射热,同时可形成保温层,使风速降低,延长外墙的使用寿命。其实,这面“生态墙”的功能还远不止如此。据专家介绍,“生态墙”绝不是“好看”那么简单。一方面,它可以起到减少光污染的作用。在园区内展馆林立,如果外立面采取普通的玻璃墙,在烈日炎炎时,反射的光源刺眼耀目,伤害人们的视觉。用“生态墙”代替玻璃墙,不仅无光污染,而且还有利眼睛调适和休息。

另外,这面“生态墙”还可以起到制氧作用。要知道,植物可是天然的“净化器”。一平方米草坪或绿色植物,每小时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5克,25平方米的草坪就可以吸收掉一个人呼出的全部二氧化碳。如此看来,4000平方米的这堵墙,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园区“绿肺”。不仅如此,这面“生态墙”还是个天然的“吸尘器”、“吸毒器”,同时还是噪声的“消减器”。世博园区每天要接待40万以上的人流,绿墙能有效减低噪声,不让游客感觉太过嘈杂。

看点二:太阳能应用规模创纪录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内,太阳能发电能力将达5000千瓦,从而成为中国太阳能集中应用规模最大的城区之一。

据了解,在北京奥运村,一个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建成后,可供约16000名运动员洗浴,每年可节约2000吨煤。上海世博使用太阳能发电,可说是延续了北京“绿色奥运”的精神,充分体现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

规划用地面积达5.28平方公里的世博会园区将在新能源领域大面积应用太阳能。主要场馆设施,以及部分国家的自建馆,都将安装太阳能设施,进而与上海主电网并网发送,为城市大规模开发利用太阳能摸索经验。其中,中国馆和主题馆将建设一套总规模约3兆瓦、建筑一体化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这套绿色能源装置建成以后,预计年均减排二氧化碳约1980吨,相当于少用900吨左右的标煤。

看点三:地下照样可洗“阳光浴”

提到地下空间,大多给人的印象是昏暗与沉闷,然而世博轴的“阳光谷”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采用“喇叭”式的外观,“阳光谷”就如同一个“漏斗”,表面因玻璃覆盖反光,但通过巨膜的合理遮挡,达到有效的遮光作用,奇妙构思堪称一绝。圆锥形的“阳光谷”还具备雨水采集功能,经循环处理的雨水可用于世博园区厕所、绿化灌溉等用水。在世博轴上,6个巨型圆锥状“阳光谷”分布在世博轴的入口及中部,它们的独特形态能够帮助阳光自然倾斜到地下,既利于提高空气质量,又能节省人工照明带来的能源消耗。把阳光引入地下,上海世博会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

各国国家馆“争奇斗艳”   

世博园内各个参展国都有自己的独立展区,未了充分展示本国的科技、文化实力,以及城市发展理念,各个国家的展览馆在建筑设计上可谓是“争奇斗艳”,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馆:自然遮阳

作为东道国的国家馆,中国馆的设计理念不仅体现世博会的主题,也考虑到环保问题。建筑团队力争将中国馆建设成上海世博会的“绿色地标”。在中国馆的顶部、外墙上会装有太阳能电池,以确保提供强大的能源,有望使中国馆实现照明用电全部自给。中国国家馆造型层叠出挑,夏季实现了上层对下层的自然遮阳,省市地区馆外廊为半室外玻璃廊,屋顶“中国馆园”还将运用生态农业景观等技术措施有效实现隔热。此外,国家馆所有的窗户都是使用低耗能的双层玻璃,这比传统模式节能25%以上。

挪威馆:15棵“树”构成

挪威馆以“挪威·大自然的赋予”为主题,将由15棵巨大的“树”构成。挪威馆设计师认为,完美的建筑应该和自然融合,他们尝试通过将挪威的胶合层木和中国竹子黏合在一起结合成一种新产品 “黏竹”,它成为“树”的原材料,并可在展后再利用。

新加坡馆:造型如同“音乐盒”

以“城市交响曲”为主题的新加坡馆基本造型如同“音乐盒”。在这个建筑中,各种元素相互交织,让游客如同置身于旋律的中心。天然的温度调节系统、可回收再利用的建筑材料都会让每一个走进新加坡馆的游客感受到“花园城市”的惬意与美好。此外,德国、日本、法国等国的国家馆也非常有特色,定会让参观者流连忘返。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五一,上海世博园一定会很“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