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乡统筹
时间:2009-09-28 10:35:55  来源:城市化杂志 

新农村 

粤桂合力推进农业合作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率团到广东考察期间,两省区政府在广州举行了粤桂农业合作座谈暨企业对接会。会上,广东、广西两省区有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农业、林业、渔业发展情况。两广企业进行了14个投资项目的签约,总金额5.84亿元,项目涉及粮食、茶业、水果、养殖等领域。据了解,自去年《桂粤农业合作协议》签署以来,两省区农业合作扎实推进,在此次农业经贸合作洽谈会上签约的25个农业投资贸易项目中,已有17个项目开工建设,到位资金10.22亿元。

 

民生 

开胸验肺农民工获赔60余万元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张海超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其已获得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各种赔偿共计615000元。今年28岁的张海超,从事破碎、开压力机等有害工种工作3年多后,因怀疑在工厂得了“尘肺病”,长年奔波于郑州、北京多家医院反复求证,而职业病法定诊断机构——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给出的专业诊断结果,引起他的强烈质疑。在多方求助无门后,被逼无奈的张海超不顾医生劝阻,执著地要求“开胸验肺”,以此证明自己确实患上了“尘肺病”。 

农民工外出就业形势好转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农民工外出未就业比例较低,但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不高。据调查,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5097万人,比一季度末增加378万人,增长2.6%。外出农民工以已婚、青年男性为主,多数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上水平。截至6月底,15097万外出农民工中绝大多数已找到工作,只有不超过3%的农民工还在寻找工作,总人数在420万左右。 

师范生免费加快农村教育改革

 

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经历了酝酿、颁布和实施,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又一个里程碑。目前,已经在教育部部属的六所师范院校进行了两年的招生,招生主要面向中西部偏远地区,承诺毕业后回生源省份从事教育工作10年,并有2年在农村学校任教。在建设新农村的时代,这一政策的实施为我国的农村教育带来了勃勃生机。据悉,农村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主要内容,三农问题是核心问题,农民收入低、文化素质低、思想落后是其主要表现,而教育水平低是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 

财经 

中国企业500强净利首超美国500 

2009中国企业500强日前正式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排名前三位。“200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0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和“2009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的名单同期发布。数据显示,经过长期高速发展,加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轻,2009中国企业500强净利润首度超过美国企业500强。在“2009中国企业500强”中,中石化以逾1.46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榜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分别以逾1.27万亿元和逾1.14万亿元的营业收入紧随其后。数据统计显示,中国500强企业总部有三成多集中于京沪津三大直辖市。 

中国持美国债再破8000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海外投资者实际买入美国长期国债净额增加153亿美元,当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再次突破8000亿美元。根据美国财政部当天公布的数据,7月份外资增持美国国债规模大大低于6月份的907亿美元。而5月份海外投资者则减持了19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国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7月份中国增持了24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当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从6月份的7764亿美元增至8005亿美元。5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曾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达到8015亿美元。6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251亿美元。 

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第29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092010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内地在这一报告的竞争力排名榜上的位置从去年的第三十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二十九位,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创新能力的日益增强。据悉,报告的竞争力排名基于2004年引入的全球竞争力指数。这一指数包括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稳定性等12个竞争力元素。几个亚洲经济体也有着强有力的表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日本、韩国均位列前30位。在拉美,智利是排名最靠前的国家,其后是哥斯达黎加和巴西。非洲的布隆迪名列最后一位。 

证监会立案调查五粮液

 

五粮液99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9日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内容如下:“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9日午后五粮液股票随即大幅跳水,当日五粮液股票的成交量也创出公司自1998年上市以来的最高记录,成交量22660万股,成交额达到50.95亿元。五粮液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道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的原因。有市场传言称,五粮液的违规可能与公司委托理财资金去向不明有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