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于家伊:让城市和农村循环起来
时间:2009-03-16 16:39:5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个人档案

于家伊,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1980年,在那个农业尚不被重视的年代,于家伊在大学入学志愿中几乎全选择了农科,并就学于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市畜牧局从事过基层养殖工作。受家庭的影响,对农业的情缘,对农民的理解,成就了她热爱农业,关心农民的基本特质。
在以IT产业蓬勃发展为代表的“第三次浪潮”中,1988年她成为以中关村为中心的中国第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创始管理团队成员,后任中关村当时唯一一家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北京实创进出口公司总经理,亲身经历并参与扶持了一批成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此期间,取得了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硕士学位。

在人们都很羡慕她具有国有公司法人代表身份的时候,1999年又远赴英国进修国际商务。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视角,国际跨国公司成功的经验,使于家伊更加充实。2002年回国后,曾为数个地区主持农业区域经济规划,是多个地区政府及有机农业协会的顾问。2004年加盟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而采访于家伊后,记者粗浅的认识被打破了:最初印象中的简单的餐厨垃圾处理,其实是能延伸到农业产业链的。特别是她和团队一起利用微生物技术,独创性地将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产业与生物农业对接,在北京率先开创了国内领先的有机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既破解了城市餐厨垃圾处理难题,又推动了生态农业发展,为城乡联动架起了一座桥梁。经过四年的实践,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在全国一些地区得到成功复制推广。那么,她对城乡间的联动有着怎样的理解?又是如何致力于生态农业?对发展生态农业有哪些独到体会?

城乡联动的中心是碳的循环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于家伊认为,对城市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处理,让城市和农村之间的碳源得到有效循环,才能实现城乡联动。

于家伊分析说:“在以往城市化速度不是很快的情况下,城市中的很大一部分有机质能流回农村。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范围的扩大,城市和农村之间很重要的循环——即碳源的循环被切断了。”

有数据表明:我国城市日产餐厨垃圾4万吨,每年大约有2千万头泔水猪、上万吨泔水油流入市场,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而且引发了食品安全隐患,被卫生专家称为引起传染性疾病爆发的“隐形炸弹”。目前,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处理面临很大压力。为了根除城市餐厨垃圾这一“心头病”,各地政府相继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比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33个城市已颁布了相关管理办法。

作为专业人士,于家伊为餐厨垃圾中的有机质被白白浪费而心痛。她说:“城市生活垃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有机质,可以通过生物技术,将其变成微生物的粮食,被微生物吃了以后形成微生物的菌体固化下来,然后变成各式各样携带碳源的生产资料,再回到农业中。”而这正是于家伊和她的团队现在所致力做的事。

据介绍,由嘉博文公司自主研发的BGB微生物资源循环技术,主要选取经国家权威机构安全认证的天然复合微生物菌种,以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为培养基,经8小时左右生化处理机高温高速好氧发酵,将有机废弃物全部消化掉,转化成高能量、高活性的微生物菌群,再经过特殊工艺深加工,开发成环境友好型的生物饲料和微生物肥料菌剂,应用于绿色有机农业,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让资源循环再利用。

在位于北京上地的嘉博文餐厨垃圾处理站现场,记者领略了餐厨垃圾是如何变废为宝的。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嘉博文作为奥组委指定的唯一奥运村餐厨垃圾处理服务商,利用微生物资源循环技术与设备,快速处理了奥运村产生的千余吨餐厨垃圾,而处理后加工的再生产品成为多家奥运果品供应基地的农用生产资料。于家伊透露,日处理400吨餐厨垃圾的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工程也将在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农用微生物产品工业化固体发酵生产基地。

难怪有人评价说:BGB资源循环系统从源头切断了泔水猪、泔水油的供应链,实现城市餐厨垃圾“零排放”,让资源循环再利用,在破解我国城市餐厨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难题的同时,为二氧化碳减排、生物固碳还田、食品安全保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都市农业产业升级,提供了多方位技术支撑。

破解生态农业难题

“生态文明”近年提得比较多,现代都市农业的思路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于家伊看来,生态农业应该是可持续的,而且存在碳氮比的平衡问题。这样,一方面带来环境持续性的改善而不是破坏,另一方面可使农产品的食品安全体系有一个实际性的改善。

于家伊不无忧虑地谈到了农业增产和节能减排的矛盾:“我国人多地少,农业生产方式是追求产量和收益,农民为了多产粮,只有多施化肥,施得越多,土地的质量越不好,结果带来土壤肥力下降、水质污染、食品安全隐患等生态环境恶化问题。”

为破解生态农业的难题,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与推广。于家伊将其总结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有机碳源循环为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就是城乡碳源要循环,让城市的有机质和农村有机质循环利用起来;第二就是种植业和养殖业要循环,让碳源得到合理的使用。

于家伊认为,生态农业的实行方式是:让有机质从农村来,再回到农村去,通过再生产品资源化利用,清洁畜牧业、有机种植业、微生物转化业三维联动,实现种养平衡,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一方面是服务于生态养殖业。再生产品生物饲料,有利用玉米糠麸等工业化副产品发酵加工成的生物玉米等能量型新饲料原料,兼具益生素、酶制剂、营养三项功能,可以替代10%-30%玉米饲料,节约饲料粮;有利用杂粕发酵加工成的生物豆粕等高蛋白型新饲料原料,可80%替代豆粕,同时部分或全部替代抗生素。这些生物饲料不仅能提高饲料转化率,加快增重速度,增强抗病能力,还能改善畜舍气体环境,改善肉品、风味,肉品符合出口肉品检测标准。根据生物饲料的特点,采用生态养殖模式,使用生物无抗饲养技术、畜禽粪便湿排变干排技术,粪便无抗生素和重金属污染,可以制成优质有机肥还田,实现生物饲养与免疫相结合,养殖与治污相结合,治污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实现健康养殖、清洁生产,并带动农民增收,调动农民自主采用新技术的积极性,是从源头减少畜产“公害”、提升食品安全的一种模式创新。

另一方面,是服务于有机种植业。再生产品微生物菌剂,为国家权威机构认证的有机产品。有机碳含量47%,既有活菌功能又有营养功能,含有多种有益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菌种稳定性高,与土壤菌的协同效果好。采用微生物菌剂与有机肥混配使用的绿色有机种植模式,可以快速转化有机肥的肥效,加速土壤有机质提高,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和口感,对重茬、连作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通常的农用微生物菌培养方式,是以牛肉膏、蛋白胨、琼脂、无机盐作为培养基,生产成本高。而BGB微生物资源循环技术,利用有机废弃物为培养基,无害化率100%、资源化率95%以上,可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再生产品成本低,农民用得起。

目前,BGB微生物资源循环技术和模式已在北京、成都、上海、无锡等地示范应用,并在北京水源地河北坝上、无锡太湖流域、珠江三角洲经济带推广,再生产品连续多年在北京、成都等周边有机农业、生态养殖中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促进了当地城乡生态文明建设。

都市的“胃”、“肺”、“肾”

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曾谈到:“生态农业是最可能盈利的新兴产业”,并从怎么防治农业污染角度就农村环保要有新思维新政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那么作为生态农业的实践者,于家伊又有哪些见地?

“农业既是都市的‘胃’,也是都市的‘肺’和‘肾’,追求碳氮比的平衡,补充土壤有机碳库,是生态高效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于家伊说:“根据测算,土壤有机质每提高0.1%,60厘米土壤层每亩则增加0.615吨有机碳,相当于减排2.25吨二氧化碳。美国已经出台《杜克法则》,编制了农民如何通过农田管理方式改变,增加耕地中的碳含量,减少沼气、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排放,并将这些措施和碳交易市场联系在一起增加农民收入。随着后京都时代来临,中国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也迫切需要为农业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提供一套方法”。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现代化需要科技的支撑,我是学农出身,很看好自己所从事的生物农业科技产业,并坚信将有一个特别广阔的空间”。而她的这份自信来源于她曾在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办公室(中关村管委会前身)工作期间的所见所闻。那时我国为了追赶国际信息产业的浪潮,出台了相关的产业政策,她亲眼见着很多小企业和信息产业的创业者聚集到一起,并且迅速发展壮大。她说:“废物再利用是第四产业,21世纪是生物科技的世纪,我们现在正顺应国际发展的趋势,用我们自己的微生物技术让有机废弃物得以资源化再利用,推广并实践着源头控制与治理兼顾、民生与环保兼顾、疏与堵兼顾,能综合解决农产品食品安全、农业面源污染、农业节能减排的创新模式和技术。”

于家伊认为,循环经济实质是跨行业的废物资源化再利用,要能使废物不废,首先需要政府多方引导,形成一定的机制打破行业壁垒,鼓励使用再生资源产品,这也是当前发展城乡生态文明的重要课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