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美国康涅狄克州城市化的启示
时间:2009-03-16 16:17: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谢邦同 

作者简介

学历:1947——1951年东北大学(后改名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

经历: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为研究生导师,1996年离休。2003年取得绿卡,成为美国永久居民。

曾任:校科研处处长、电化教育系主任,国家教委电化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离休后曾担任电化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

曾获: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英才奖章和国家颁发任教30年荣誉奖状。出版《世界近代物理学简史》、《世界经典物理学简史》和《世界物理学思想简史》等专著。其中前两部专著分别获得国家优秀著作一、二等奖和辽宁省优秀著作一等奖。


编者按:

美国用10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城市化,截至20世纪末期,美国城市化率达到70%以上,成为世界上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尽管美国的城市化过程同美国特殊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和其他因素息息相关,但仔细考察美国城市发展的历史,认真吸取其城市化过程的经验教训,借鉴其城市建设中的一些先进的理念与做法,对促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以及经济及社会协调发展将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对各行业两个政策性定位

非营利行业,它包括学校和医院。所谓非营利,就是不允许经营者通过办学校、开医院谋取利润。

为什么?我想:这是与这两个行业所服务的对象,皆为社会中最为弱势群体有关。学生是正在谋求独立生活能力的群体没有收入,因此无从谈起向这个群体谋取利润。病人则是面临将要被削弱或丧失独立生活能力的群体,经营者要向这个群体谋取利润,有乘人之危的嫌疑。

公家和私人皆可经营非营利行业。对私人办学校开医院有优惠政策:可向银行申请贷款、可接受各界捐款。私人经营中小学者还可以通过其它方式筹集资金,如拍卖商品、代销商品和募捐等等。

营利行业,它包括除学校和医院以外所有行业,如金融业、制造业(包括制药)、农产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等。

允许经营者通过这类行业谋取利润,是为了取得再研发再生产的资金,有利于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可保持各行业持续发展。
营利行业只允许私营不允许公办。我想其原因在于:这样可以造就一个在自由市场条件下,没有垄断只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从而实现优胜劣败而自然淘汰,维护了营利行业健康发展。

农业发展水平是整个社会发达程度的标志

农业发展实现了三大差别的消灭

农业生产在自由市场公平竞争条件下,由于南方日照时间长、雨水充足,而且一年可种二、三季农作物,产量高成本低,农田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建成了大农场。而北方则因一年只收一季,日照雨水条件皆不如南方,产量低成本高,经营规模则逐渐缩小,最后经营者只得把土地卖掉,而转向其它行业投资或就业(康涅狄克州最后一块菜地卖给小学校作操场)。

这样一来,虽然整体农田实际面积减少了而产量却成倍增加,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也逐渐减少,直至今日只有5%的人从事农业生产。农场中只有管理者和使用各种农业机械的工人,繁重的农业体力劳动没有了,乡村建成了城市,从而实现了工农、脑体和城乡差别的消灭。

农业发展引起城市结构根本性变化

由于南方的大农场都是独立于城市之外,而北方城市之间又没有农田,所以一个州内各市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各市间只有一道之隔。由于全国城市化,各州基本上是多边形结构。以康州为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距离,车程都不超过一小时。

汽车(一次运输既可达到目的)已经代替火车(需要其它运输工具帮助才能达到目的),成为第一交通工具(长途运输、飞机优于火车已成为第二交通工具,火车位居第三了)。乡间土路已被四通八达的公路所代替,筑成了覆盖全美各地的公路网。

这样的城市结构,带来了如下的好处:本州大学生上本州任何一所大学就读,不用住校,可从家里开车上学(或乘校车);本州毕业大学生,可到本州任何一所企事业部门就业;本州居民可到本州任何一家医院就诊;本州居民可利用全州的公共设施(例如图书馆、动植物园等),实现了资源共享。本州居民到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在州内设立的办事机构(如考试中心和移民局等)办事,也只有几十分钟车程而己,就连水、电表的检测和信件的发送都是在汽车上通过各家各户门前时完成的。

农业发展才能实现全民富裕

贫富差别主要来源于三大差别。工农、脑体和城乡差别消失了,贫富差别自然就不存在。全美城市化使每个家庭都能住上现代化的住房,电话(预约看病时间,为孩子向学校请假和其它对外联系)、汽车(上下班、看病、购物和旅游)和电脑(购物、预订机票和旅馆房间)已经成为每个家庭中的生活必需品。从这个角度来看,家庭间贫富差别已经不存在。

再加上,低收入家庭(四口之家年收入不足1.6万美元)可以得到食品券的补助。失业者可以领到失业救济金。近年来媒体上惊呼已经出现了失业者组成的休闲族(指没有工作压力,没有治病和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者)。在美国只有特富、大富、中富和小富之分。

教育与科研事业发展是推动整个事业发达的原动力

中小学的义务和素质教育

有关未成年人的三条法律:必须保障未成年人(包括残疾人)接受基础教育的权利;未满13岁的未成年人,做任何事都要有成年人的监护;不得雇用童工。

中小学教育经费由联邦政府拨款,州市政府代管。联邦政府占总财政预算14%左右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中小学教育。因此,中小学教育经费非常充足。例如人头教育费,小学生每人每年8千美元,初中生9千美元,高中生1万美元。而且教学设备费(建室内体育馆、游泳馆和图书馆、建运动场和牧场等)和教学仪器费(设各科实验室,生物标本室、电脑室、音乐和美术室等)都得到保证。

中小学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学生收取费用,课本为学校财产,学生可以借用(如有损坏或丢失要赔偿)。免费校车接送,午间供应一顿午餐(低收入家庭可申请补助),作业纸和考试卷由校方提供。

全美城市化,使中小学就近(指距家庭居住地)上学,升学和校车接送成为可能。5岁必须上小学(学制5年)、小学毕业通过全市统考合格后自动升入初中(学制3年),初中统考合格后自动升入高中(学制4年)。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校数目比为3:2:1(每班不得超过20人)。

中小学实行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其课程设置:小学为语文、数学、体育(小学一年级就有游泳课)、音乐、美术、历史和地理;初一则增加阅读、健康;初二则增加科学、社会研究;初三则增加生活技能、工艺教育、外语和电脑键盘。高中除有数理化生文史地等课外,高中四年开设大学选修课(简称AP课),其中有微积分(A、B、C、D)、生物、化学、物理以及英美文学和英美历史等。我想,在高中开设大学选修课,会增强读大学课程的信心,对选择专业方向有参考价值。并且如果取得某门课程学分,考入大学后还可以申请免修,可缩短读大学的年限。

从小学开始就有科研小组和科学报告会(科研题目“蓝鲸”、“生物链”等),主要是培养查阅资料的能力。初中就有机械人制造这样的题目(某校该小组在2006年世界机械人比赛大会上获舞蹈组冠军),每年都举行科学报告展览,并正式组成评委评奖。高中科研题目增加了学术性,并对科学报告的格式有严格的要求。高中生经常有机会参加由社会上各种基金会专为高中生组织的科学报告会,获奖者还可同时得到上千美元的奖金。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使素质教育获得丰硕的成果。中小学各校有各种运动(队)(球类、游泳和潜水、体操等)和表演(队)(歌唱、音乐、舞蹈、艺术、话剧等)经常参加各种比赛(校际间、市州间、东西区间和国际)。由于没有专业体(艺)校、没有常设的市、州和国家代表队,所以参加市、州、东西区或国际比赛,都是临时选拔的。各州设有各种俱乐部,免费为业余爱好者提供训练场地和教练。我有幸观看一场山地自行车选拔赛。男、女分成三个年龄段(7-9岁、10-12岁、13-15岁)组进行比赛。当看到7-9岁的小女孩骑车奔驰在山地上,跟男孩子一样,摔倒在老远处又重新爬起来骑上车奔向终点时,真是百感交加,这显示美国中小学体育教育非常成功。高中的军乐队和体操队表演和比赛总会得到电视现场直播的机会。不论冬夏中小学在校时间都是7:30-15:30,下午3:30为课外活动时间。我在某高中校舍长廊的玻璃柜中,看到摆放数百件奖杯,这是该校参加各种比赛的光荣记录。

中小学特别重视忠诚国家、尊重他人和为社区服务的教育。每日上课前必须宣誓(把手放到胸前):“忠诚于美利坚合众国的旗帜,以及在上帝护佑下不可分割的、给所有人带来自由和正义的共和国”。人手一册的《校规》行为规范的项目中要求“尊重他人的权利,并为他人着想”“确认和尊重规章制度,承认教工的权利并接受指导”。学校还要求高中生毕业前必须为社区做两个月的义工,培养为社区服务的精神和品德。

学校特别重视培养学生自由发表见解的精神,经常举行专题课堂讨论,题目有:“美国法律应不应该禁止枪支流行”“国家税收和保护个人利益”等等,在校规中把自由发表见解看作是宪法赋予的权利。

学校在教育过程中,坚持以正面教育鼓励进步为主。每半个学期发一次成绩报告单,每五周发一次进步报告单,并交给家长过目。根据平均分数,定期公布光荣榜(每半个学期)和超级光荣榜(每一个学期)。对考试答卷有这样一条规定:对答卷中所回答问题与教课书中一字不差者给予零分。

对中小学教师严格要求并给予优惠待遇。对中小学教师学历有严格规定,必须具有教育学或心理学硕士学位才有资格作正式教师(不论是否在其他学科已是硕士或博士),如果没有上述硕士学位者,只能做助理教师,不能上讲堂,只能协助正式教师辅导学生和照看残疾学生。正式教师和助理教师,必须在受聘后半年内考取营业执照,而且每隔5年要进行复查考试,考试通过后营业执照继续有效。

为什么要如此严格要求?我想,其一是未成年人的思维能力在成长过程中,又缺乏生活经验,逻辑思维能力较弱,所以什么样的知识在哪个时期讲授,学生才能比较容易接受,是有关教育学和心理学两方面理论性问题,不是教者只有科学知识高度就可以解决的。其二中小学是处于基础教育阶段,基础知识掌握得好坏,是真正理解掌握,还是死记硬背,对以后大学学习产生深刻的影响,决不可轻视。

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也特别优厚:起薪定为1年4.5万美元,比一般工作起薪都要高许多,养老金由退休时工资额和工作年限多少来决定,每年拿退休时工资额的百分数。医疗保险与行政人员相同,是全科、全额和全球。

残疾未成年人的中小学教育,与正常未成年人一样,5岁时也是按学区就近入学。其中聋哑人,从小就在双耳侧按装了助听器,能听说与正常人一样,所以随班听课,考试与升学不受任何影响;每位盲人,入学后配备一名盲文教师随班听课,考试作业都用盲文,所以也不影响考试与升学(康州有位盲人电气工程师在当地很有名气);肢体残疾未成年人也是随班听课,由助理教师照顾,考试和升学也与正常人一样,残疾人校车带有升降机(为坐轮椅残疾人服务)。

唯独对智障未成年人,在小学专门成立一个特殊教育班、教师都是特殊教育专业的硕士生和大学生,采取1对1的教学方式和参加活动。直到18岁移交给政府社会福利局照顾管理。

中小学教育社会功能,除了为大学提供足够数量和高质量的高中毕业生,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各种人才的后备军,更重要的是为建设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试想在一个学区居住的家庭,有各种族裔,从政经商、教师医生和平民百姓的子女,乘同一辆车上下学,在同一个教室上课,在同一个餐桌上进餐,学习上相互帮助,参加各种比赛同享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悲伤;过生日时,共同唱生日歌互送礼物,他们不仅是同窗更是好友。这样在一起渡过中小学的生活,当他们成为社会主人时,还会有种族和肤色的歧视吗?和谐社会的种子,已经在这一代人内心深处开花结果。

高考和高校录取制度

高考制度:每年有四次(每季度一次)高考,考生到联邦政府在各州设立的考试中心进行。对考生的年龄资历没有限制。考生到考试中心电脑室,报上自己的名字,取得考号后,从数据库中随机调出应考科目的试卷,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完试题,考试分数自动记录在案。有位朋友的孩子,高中毕业前连考4次,第3次考试成绩最好达到700分,最后被国内一流大学录取。据她体会,每一次考试对他如何学好中学的课程,掌握哪些是重点,哪些应该加强理解,都有极大帮助。这种多次考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排除了偶然性。

高校的录取制度:各高校把录取新生看作是选拔人才至关重要的一步。因此要求考生所在学校上报如下材料:高考分数(看是否进入本校录取线);考生自设题目作文一篇;高中课程平时成绩单和AP课成绩单;做两个月社区义工的工作情况;参加各种比赛的获奖情况。

高校接到上述材料后,再做百分制的量化处理:高考成绩占30%;平时和AP课成绩占50%;社区义工和获奖情况占20%。然后再按照百分制,从最高分往下排,作为录取的标准和发奖学金的依据。

最后,考生根据高考分数,选择几所同分数段的高校,由家长陪同到这几所高校了解情况,通常都会得到各校热情的接待。最后,考生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做排位顺序,哪个学校是自己第一选择。这就是高校录取制度的双向选择。

大学教育

大学教育经费主要是来自民间。以康州为例,200来所大学,只有4所是州立(1所校本部3所分校),其它都是私立,而且国际著名学府都是私人投资办的,经费特别充足。例如康州耶鲁大学拥有捐赠基金225亿美元;波士顿哈佛大学拥有捐赠基金高达350亿美元。美国有60所大学,拥有捐赠资金都达到10亿美元以上。

这些大学的教师和教学仪器设备都是一流的。例如运动场馆是按照奥运会的标准建成的,因此开奥运会时可以用大学的场馆,不用再建。

大学的学制。一般学科大学四年,前两年为共同基础课,后两年为专业课,毕业时授予学士学位。对医、法两专业有较高要求,在大学四年中,前两年共同基础课与其他学科一样,而后两年则要学与医学或法学有关的专业基础课,考试合格才允许到医学院或法学院学习四年专业课,毕业时授予博士学位。

为什么对这两个专业有如此严格的要求:我想,这是与这两个专业服务的对象有关,一是病人,二是犯人,都是以人为对象,属于人体科学和人的行为科学范畴。人的世界要比物质世界复杂得多,因此必须有足够的有关科学理论基础,才能有所作为,此其一;其二,这两个专业的毕业生手中都握有“生杀大权”,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大学的教学,主要以自学为主,教师指定一本厚厚的教材,简单做一些讲述,留几道作业题。学生通过自学把题答对就算完成任务。教师特别欢迎学生提出疑问,这说明这位学生认真阅读的程度和善于思考。学分制为大学学习创造了方便条件,不论时间长短只要学分够了就可以毕业。

大学的学费虽然很贵,但政府、社会和学校为低收入家庭创造很多就学机会:父母任何一方在大学工作,其子女考入本校学费全免;一般的大学都按综合分数的高低,设立30%左右的奖学金(法医两学院除外);有些学校常常自己设定一些减免学费条件,以避免够本校分数限的考生流失。例如,哈佛大学规定:家庭年收入不超过6万美元的学费全免;年收入不足12万美的只收学费的10%,2007年又宣布年收入在12-18万美元的家庭,只交家庭收入10%的学费,哈佛大学历年新生入学统计表明:获奖学金和减免学费的学生约占70%左右,还有一部分学生通过打工等方式自筹学费。最后州政府对低收入家庭设有助学贷款,分为对学生个人和对学生父母两种,对低收入家庭也可同时得到两种贷款。我想,这样做的出发点,是不要因为这一代的贫穷而影响下一代人才的成长。特别是对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这种放眼未来的思想体现得非常明显。

大学生就业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每年毕业大学生就业率也比较高,究其原因除与经济发达的大环境有关外,还有如下的原因:一是同年大学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要继续读研究生学位,这样就减少竞争上岗的就业人数;二是每年都有50%左右的妇女因生儿育女而辞去现职,这样就空缺出一些岗位,有利于大学生就业;三是有些大学生(包括同年毕业的研究生),是自主创业或子承父业,减少了竞争就业人数;四是有两种岗位(助理教师和护士)一直缺编;五是企事业单位都愿意雇用新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他们掌握最新科学技术,有创新的精神和青年人的朝气。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在社会发展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发达的研究生教育给社会各界提供高尖端的人才和带头人,为各行各业提供高水平的研究人员,从而使产品的科技含量历年递增,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

发展研究生教育的几项措施:一是对一些职业的任职学历提出更高要求,例如对大学教师、医生和律师要求具有博士学位,对中小学教师要求具有教育学或心理学硕士学位;二是尽最大努力减少在大中小学习期间人数的流失,例如按学区与年龄上小学;取消中考实行多次高考,以及多渠道解决大学生的学费;三是高校和社会上各种基金会对读研者给予奖学金的资助;四是在时间上也给读研者创造了方便条件,有暑假集中时间和平时业余时间两个时间段。采取这些措施的结果是从实行研究生教育制度以来,每隔10年研究生人数翻一番,呈几何级数增长。

美国许多著名高校通过研究生教育培养出众多顶尖的人才。例如哈佛大学历届培养出6位总统,30位诺贝尔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培养出3位总统,50位诺贝尔奖得主;常青滕盟校的校友遍布朝野各界,有的是华尔街的大老板和科技界的精英。盟校中排名前几位的学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都在12位以上。而在商界进入国际500强行列中的老板,也有不少来自美国著名学府。

科学研究

研究生教育的另一丰硕成果是培养了许多有能力有才华的科研人员。而且遍布全国各地,许多大企业所以不断使产品更新换代,就是依赖于企业内部有一个庞大的科学研究群体;另外,国家对科研机构的建立,也给予积极支持,小型私人研究室(所)遍地皆是。大学更是理论研究阵地。美国的硅谷集中了大批科研战线上的精英,不断获得有重要价值的成果。

理论科研成果的主要标志,是美籍诺贝尔得奖人数占总得奖人数的50%。产品更新换代周期不断缩短和产品科技含量不断加大,充分说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各项事业走向发达的保证

高效率医疗机构的设置

美国医疗机构由三个部分组成。

私人家庭诊所,面向每一个家庭成员,诊所的医生和家庭成员建立了固定的医患关系,每次都有病情记载,以备下一次看病时参考。天长日久医生对患者身体状况了如指掌。患者有病可以得到及时治疗,防止小病变成大病,从而减少了大、中、小学生因病而产生流失和各界人才英年早逝的发生。同时也减轻了医院的压力。

家庭诊所有简单的检测仪器(如血压计和心电检测仪等),为了进一步确诊可把患者介绍到独立的检测化验室进行。由于家庭诊所是面向每个家庭,所以数量很大,几乎遍地皆是。患者可通过电话预约看病时间,到时去看病节省了许多等待时间。如果需要用药时,医生开出处方患者自己去药店购买(医生所开的处方全国通用)。

检测化验室。在康州有数个独立的检测化验室,如B超室、CT室、核素室和血液化验室等。既可接受由家庭医生介绍来的患者,又可直接接受患者。由于是专项检验,所以专业性很强,检测化验仪器很先进,检测化验技术很高。全州只有几个检测化验室,所以检测化验仪器更新换代非常及时,损失相对少些。

医院,在一个州也只有二、三所医院,而且大部分是私立。州内楼层最高占地面积最大的就是医院。主要是接受家庭诊所介绍来的患者,疑难病症患者,需要住院观察治疗或需要做手术治疗的患者以及急诊患者。

对没有医疗保险非急诊患者,医院附近设有穷人医院(实际是诊所)就诊费较低只需40美元,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化验,由它介绍到医院作化验和检查时,收费较低。穷人诊所中神经科对患者诊断、治疗和用药完全免费。

高水平的医疗人员

要想成为一名普通科医生,除需要有医学博士学位外,必须到大医院做3年实习医生,在实习期内必须通过考试取得行医执照,实习期满后,才能成为正式医生。而且每隔7年要经过复查考试。通过后执照继续有效,否则,营业执照被吊销,取消行医资格。如果想成为专科医生,还必须报考该专科的专家,经过考试和面试合格被录取后,也需要做3年实习医生(在此期间需要做几百例手术),实习期满后才能成为正式的专科医生。可见,必须经过如此“磨炼”,才能成为一位合格的专科医生。

这说明对临床手术的重视(胃镜检查,就有麻醉师、监护器和输液准备等保护性措施)。因为任何一种手术都有一定风险,都有可能发生意外,必须技术上精益求精,把风险降至最低。这充分体现了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也是减少医疗事故的唯一有效办法。

全民医疗保险制度

大学毕业生与企事业单位签订工作合同时,除了要商谈工资额、奖金和退休金等问题外,就是医疗保险问题。一般保险对象方面各企事业单位还是比较一致的,保险本人,结婚时的配偶,婚后所生的所有子女。由于业主交给保险公司的保险金额的多少不同,而保险的范围也不尽相同。最好的保险是:全科、全额和全球。联邦政府还有一个特殊的规定,为联邦政府服务的行政人员满十年者,既或本人退休或辞职,全家可继续享受医疗保险。

取得医疗保险(号码),到任何医疗机构都是先看病、检查和取药后交款(由诊所、医院、检测化验室和药店向保险公司索取钱款)。没有医疗保险的患者可到医院急诊室就诊,也是先看病,检查化验后交款,半个月后医院把帐单寄至家中,如没有付款,年底再寄来一次,再没有付款就算结帐了(据说医院向当地的社会福利局报销),如果数额较大时患者本人可向社会福利局申请补助。我有位同事去美国探亲得了结肠癌,住院手术治疗后接到帐单5万多美元,后申请补助得以解决。

先看病后交款的制度,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赢得了抢救的最佳时间。在这里充分体现了时间即是生命的观念和医疗机构应尽的救死扶伤职能。

到2007年美国50个州,已有17个州对居住在本州内所有居民(包括全美1200万非法移民中一部分)给予医疗保险。纽约市早己实现了全市居民(包括50万非法移民)的医疗保险。

由于全美城市化,每个医疗保险公司都是面向全国,不受州、市地域的限制,医疗保险全国通用,这大大地方便了患者。

全民医疗保险的最大优越性,不仅保障了每位公民(包括大多数永久居民)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也体现绝大多数的健康人对少数患者的关怀和支持;全美3亿人都参加了医疗保险,这样一个巨大的底数,足以支撑着保险公司业务永兴不衰。

民富才能根本解决内需不足保障经济和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

民富才能保持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活力

耐用消费品:汽车、电冰箱、电视机和电脑,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生活必需品,这是全民富裕的象征。而所有这些耐用消费品都有个寿命问题,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耐用消费品不断更新换代,性能越来越好,从而保持了耐用消费品的活力。如果民富了,使得每个家庭有能力继续保持这种需求,再加上,民富了,增加住房的面积和住处的家庭日渐增加,活跃了房地产市场,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内需不足问题。

民富才能保证非营利行业的资金需要

美国大学和医院绝大多数是私立的,绝大多数中小学反而是公立的。这种情况是怎样发生的?在经济不发达(民不富)之时,实现中小学义务教育所遇到的难题是资金问题。依靠民间、州市政府都无能为力,所以才有联邦政府财政拨款建立中小学校。而政府只准私人经营营利行业的政策,是让利于民的重大决策,使民间财富迅速巨增,待需要建立大学时,民间把聚集的财富又通过私人投资,银行贷款和各界捐款等形式建立了大学。这既是对社会的回报,也是投资者看到投资大学可在短期内使各行业得到人才的补充,有利于各行业的发展。

民富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

康州是人均收入较高、非法移民较少的州,全州城市化的结果,使得每个家庭都居有住所,行有车开、病有医保、子女上学的学费有着落,过着不愁吃穿的生活。所以几十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凶杀、抢劫和入室盗窃的刑事案件。有的华人朋友全家回国探亲常常忘记锁门,经常放在屋外的脚踏车,也没有丢失过。

左邻右舍,居住着不同肤色的人,相互见面都很有礼貌的打着招呼并交谈。经常看到有几个邻居的孩子,凑到一起在家中篮球架前打蓝球。一群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在自家草坪打棒球。到商店购物时,有时遇到白人为你开门让路,小孩车掉下玩俱,白人小男孩抢先捡起交到孩子手中……。此情此景令人深有感触。

我想,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种和谐共处的气氛,得益于中小学义务教育,大学的高入学率和发达的研究生教育;得益于社会的低失业率和全体公民素质的提高。一句话,得益于全美国城市化,大家都富裕了,大家都希望过上安宁和平静的生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