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处于青春期
时间:2009-03-16 14:01:16  来源:城市化杂志 

文化创意产业走到了今天,已经如同国之大法在社会各个领域深入人心,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已经不再只有产业界才会关心这个自主开发版权专利的新经济模式。

2003年美国《新闻周刊》“首都风格”评选中,中国北京成为前12个城市之一,首当其冲的理由就是“798的空间重塑了北京的新风格。《纽约时报》将“79810年前曼哈顿的苏荷区(SOHO)相提并论。欧盟文教委员维维亚娜·雷丁在参观完“79810家艺术家工作室后说,这些厂房本身就承载着历史,艺术家的创意和工作赋予了它更多的内涵。在北京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同时,笔者很高兴地看到这个城市也在非常努力地探索怎样保持自己的特色。

进入21世纪,上世纪所谓“文化”与“经济”二分的定论已然改观。“文化”不仅已然成为知识经济、体验经济的核心内容,也是创意经济中产生创意的源泉──人人消费的都是文化商品,而商品要产生附加价值,必须仰赖文化生活的感动。

这样的转变,部分原因来自标准化、功能化、低价化的商品供应无虞匮乏,再也难以产生消费刺激;部分原因来自消费社会对“创造理想化自我”的美学新需求──新消费者希望每个商品和服务都有独特的内在价值,使他们得以实现向往的各类风格生活。

换言之,人人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文化能力的消费者,也期许自己成为一个有文化能力的生产者。从生活消费与工作生产两端,社会都迫切需要在短期内丰厚、滋润自己的文化感受能力──文化与创意的教育与实践(上溯自哲学、历史,旁及至文化产业的经营,下推至文化符号的理解与运用),开始成为热门的课题。

目前,我国文化创意市场的迅猛发展,带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崛起。电视、电影、出版、音像、文艺演出、工艺美术,乃至广告、信息、传播、娱乐等产业,已越来越发展为庞大的产业集团,成为国民经济运行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得益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崛起,传播媒介的高速发展和信息时代的来临,为文化创意产业突破传统模式的全新超速发展提供了技术平台,使得文化创意进入市场、进入产业,文化创意中渗透经济的、科技的、商品的要素,具有了经济力、科技力的属性,成为社会生产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在高科技和现代化发展模式的今天日趋显要。

然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绝非偶然,它是市场经济大链条得以更好发展的必然。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各行业对文化产业的认知逐步扩大,促使文化创意产业有了足够的发展力量,随之服务于更多行业的文化创意产业逐渐增多,各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关系相互依偎生存。在各行业快速与国际接轨的现阶段,服务于各行业的文化创意产业公司,在越来越被重视的同时,已经体现出他们的价值。可见,文化创意产业将会迎来新的变革,向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