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速递
时间:2009-03-16 12:28: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京津冀城市群

北京人均GDP9000美元

121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2008年北京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初步核算,200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增幅比上年回落4.3个百分点。人均GDP突破9000美元,比2007年增长5.2%

北京宅基地将领产权证

据北京市国土局,为了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归属,本市集体土地地籍调查确权颁证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据悉,宅基地权属确认和登记发放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北京楼市2月提前回暖

截止32日,2月份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套数共达5865套,比1月份的4698套多出 1167套;存量房网上签约套数达9373套,比1月份多出2043套。对于此次的楼市“小阳春”,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一系列的政府“托市”政策和开发商的深度降价,是楼市回暖的主要原因。

北京正在制定产业振兴方案

据北京发改委消息,北京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产业振兴实施方案。预计在今年六七月份,产业振兴规划和宽松的信贷政策对产业的积极影响即可显现。

天津成为“企业转产中国行”首家排查城市

214日,“企业转产中国行——落后产能企业排查行动”在京正式启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作为我国首家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成为该行动的战略合作方。天津同时成为该行动第一个合作排查城市,率先为推动我国节能减排提供基础数据信息。

滨海新区加快构筑“三高”产业结构

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企业将利用国家和天津市出台的多方面政策措施,加快项目建设,包括柳工工程机械、亚实动力、特变电工、美卓矿机在内的48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都将陆续建成投产,预计可新增产值527亿元。下半年还将有82个重大工业项目投入生产。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构筑起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为滨海新区发展提供强大后劲。 

长三角城市群

迪斯尼确认在上海建主题公园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发出声明称,计划联同上海市政府在浦东兴建全球第6个迪士尼乐园,现正拟定一份申请报告,将提交中国政府审批。据了解,这一项目预计耗资244.8亿元,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对游客开放。

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跃居世界第八

宁波—舟山港以年吞吐1093.3万标准箱的优异成绩跻身08年世界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前十强,并超越荷兰鹿特丹港等知名港口,排名从2007年的第11位上升至第8位。

沪杭高铁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沪杭高铁计划于今年3月底前开工。据了解,沪杭高铁项目总投资296.8亿元。首次引入社会资本,宝钢集团意向出资20亿元占8%的股份。届时杭州至上海乘火车38分钟即可到达。

沪昆高铁年内开工

按照铁道部规划,继京沪高速铁路后,另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沪昆高速铁路计划将于今年开工,工期预计在5年左右。建成后,从上海乘火车到昆明时间将从现在的近40小时缩短到10小时以内。

沪统计局称1月工业总产值降幅历史罕见

上海市统计局22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21.4%,降幅较上月扩大7.8个百分点。这是上海市工业总产值连续第三个月处于“负增长”区间,增幅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上海市统计局表示,这一高于20%的降幅“在本市工业生产历史上实属罕见”。

成渝城市群

北川3个地震重灾乡将原地异址重建

5·12”特大地震中,北川县陈家坝乡、漩坪乡和香泉乡原场镇遭严重破坏,已不适合原址重建。四川省政府发出《关于同意北川县3个乡原地异址重建选址的批复》,正式批准这三个乡原地异址重建。重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陈家坝乡将建成旅游商贸服务小城镇,漩坪乡将利用堰塞湖发展旅游业,香泉乡将保稻田限采掘拓旅游。

西南首家保税物流中心落户成都

我国西南地区首家保税物流中心落户成都。预计总投资约1.4亿元,总规划面积共653亩,第一期规划建设340亩已经完工,有望于今年4月正式运营。该中心将成为四川乃至西部货物集散中转站和连接境内外市场的物流枢纽,成都也将成为国际货物中转基地。

中行将提供3000亿促进四川灾后重建

中国银行与四川省政府34日在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银行将在5年内对四川地区提供信贷支持总额不低于3000亿元。此前,中国银行签署支持灾后重建金融合作协议总金额已达1759亿元。

明年年底农家店将覆盖四川省九成乡镇

为构建四川现代流通体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实施意见》日前出台。四川省将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建设和改造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继续推进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加快健全家电下乡销售服务体系,力争明年底农家店覆盖全省90%的乡镇和70%的行政村。

成都拟将城乡居民收入与GDP评估挂钩

据成都市统计调查工作会消息,今年成都市将对GDP数据质量考核评估进行重大创新,首次引入税收、城乡居民收入以及能耗等第3方资料对GDP数据质量进行评估。其意义在于使反映经济状况的GDP数据更加客观、真实,改变从前以GDP高低“论英雄”的观念,让各地政府在追求经济总量的同时也要关注民生改善、环保指标。

长株潭城市群

长株潭固话升位并网 统一区号为0731

11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意启动长沙、株洲、湘潭本地电话网升位并网调整方案制定和论证工作。批文下达后,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向湖南省通信管理局提交了“长株潭升位并网实施方案”,三市的固定电话号码将从原来的7位升为8位。长株潭升位并网力争年内完成,统一区号为0731,届时三地居民将享受到三市信息共享。

湖南省城镇居民收入中部居首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2008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21.16元,比上年增长12.4%。收入水平在全国排名第13位,在中部六省排名第1位。长沙以15.1%的增速领跑,增幅较20081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0.70.3个百分点。

株洲28项目获中央新增投资2.75亿

株洲市积极落实对接国家新增投资项目。至216日,已有28个项目(含打捆项目)对接成功,获中央资金2.75亿元,涉及农业农村民生、工业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另据了解,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6个装备制造项目及高技术项目,已通过国家评审,新增投资即将下达。

长株潭城市群加快推进改革攻坚

长沙市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最近被赋予市级审批权限,并按照“大部制”方式组建运作。据了解,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类似的体制示范改革试验,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据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蒋作斌介绍,今年,长株潭城市群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突出五项重大改革,即:创新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土地管理、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机制等。

武汉“1+8”城市圈

武汉城市圈近1.3亿投资方案出炉

备受关注的“武汉城市圈”投资方案出炉。据悉,湖北省已经列出并确定了一个包含177个项目的投资清单,投资总规模达到了12874亿元。这一庞大的投资额度在全国7个综改区所公布的投资额中首屈一指。

武汉第8座长江大桥年内开建

规划建设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已完成预可研报告,并进行了咨询论证。据项目投资估算,大桥总投资40亿元,初定项目建设工期30个月。计划在09年全面完成各项前期审批工作,并启动建设。这将是武汉第8座跨越长江通道。

武汉城市圈长途通话费大降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与物价局联合宣布:从31日起,武汉城市圈实行新的电话资费方案,用户交了月功能费后,手机用户在圈内9市之间,长途话费皆取消了原叠加的本地电话接入费,最低为每分钟0.25元,主叫漫游费大幅降低。被叫(包括漫游)则完全免费。而固定电话用户长途最低为每分钟0.2元。

武汉“两型社会”力争在3个领域全国率先

武汉2月召开的“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工作调度会上,要求年内将在机制创新、产业发展、建设示范工程等3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力争全国率先。据悉,2008年武汉环保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4亿余元。武汉市称,今年环保产业总产值至少比2008年翻一番。同时,还将加快出台促进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培育更多龙头环保企业。 

珠三角城市群

深港高铁线路基本敲定

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23日透露,深港机场联络线拟定主线路由深圳宝安机场至香港国际机场,经停前海湾站,并分设一条支线抵至新界西北洪水桥,连通港西铁,全程50公里,基本线路是地下铁路通道。该人士指出,深港政府已定于今年6月至7月间对此项跨境基础工程作出明确决策。两地机场联络线的通关模式将采取“两地两检”模式。

港珠澳大桥预计2015年底通车

《澳门日报》32日报道称,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上周在珠海举行,会议通过大桥可行性报告,确定大桥走向和桥隧结合方案,大桥总造价超过727亿元,主体海中桥隧,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工程初步设计及审批工作,明年12月底前完成部分岛、隧关键工序施工图设计并开工,后续施工图分批完成,分批开工。主体工程施工期控制在56个月内,总工期大约5年半,预计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

去年广东空置商品房激增245万平米

广东省房协市场分析课题组日前公布的《2008年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指出,去年广东商品房空置总量1824.61万平方米,较上年底增加245.4万平方米,增幅15.54%。这是继2004年以来连续4年下降后的首次上升。

惠深试点政策性租赁房租金1/平米

广东省今年将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建设力度,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7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在以实物的方式结合发放租赁、补贴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的同时,探索政策性租赁住房制度,目前深圳和惠州都已开始试点此项政策,主要是通过政府投资建设新房的方式进行。目前廉租房的租金是1/平方米。

今典集团由住宅开发转向度假地产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216日宣布拿出1000万元启动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项目征名活动,同时推出了一个客房总量超过5000间的“巨无霸式”五星级产权式酒店。他同时宣布,未来几年,今典集团的地产业务将由原来的住宅开发为主向旅游度假地产全面转型。此次金融对于地产行业的影响让其更坚定了这一战略转型。据悉,今典集团在北京、三亚三湾、青岛、无锡等地均已布下阵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