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地环保:不能让姑息养奸的地方政府占便宜
时间:2008-05-21 14:16:2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编辑整理/李涛 

甘藏春:不能让姑息养奸的地方政府占便宜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近日表示,未批先用、先上车后补票、交罚款补办手续,是某些地方比较普遍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表现形式。在处理土地违法违纪案件时,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除了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在补办手续时也要遵循从新从高原则,征地补偿、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占用税等法定税费义务都要按照补办时的新标准缴纳。同时,也不能让姑息养奸的地方政府占便宜。

全国房企囤地10亿平米
  国内首份揭示开发商囤地现状的报告——《中国房地产土地囤积及资金沉淀评估报告》前日在杭州发布。报告显示,到2007年年底,房地产开发商囤地约10亿平方米;其中,万科、碧桂园、金地、河南建业等全国10大开发商是“囤地大户”,囤地总面积约1亿平方米,其中实际土地储备规模在1000万平米以上的包括碧桂园、万科、保利和招商地产。

冰川退缩加剧 显中国气候与环境变化强烈信号
  中国西北地区的冰川目前正面临着不断退缩和变薄的命运。目前已经调查的近2万平方千米无表碛覆盖冰川与上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第一次冰川普查相比总体处于面积缩小状态,缩小比例为7.4%,其中伊犁河流域、准噶尔盆地、雅鲁藏布江上游区等冰川萎缩最明显,萎缩比例在18%以上,祁连山、阿尼玛卿山、澜沧江等地区在10%以上。

全球变暖导致青藏高原气候出现显著变化
  青藏高原是中国乃至世界气候变化敏感区。近50年的气象资料分析表明,青藏高原的气候受全球变暖影响出现了显著变化。由于青藏高原的气候相对全球具有超前变化的趋势,这一现象已引起中国科学家的关切。近50年来,青藏高原气候显著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气温升温速率显著高于中国和世界平均水平;二是降水总量增加,但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更加不均。

我国实施强制制度 政府采购须执行“绿色清单”
  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联合发布了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同时确定了首批政府强制采购的节能产品范围。“这也标志着我国正式实施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今后,政府机关采购空调机、计算机、显示器、电视机、打印机等,必须选择节能产品。

桂林连续干旱少雨 旅游黄金水道漓江面临枯竭
  去年入秋以来,广西桂林市连续干旱少雨,10月和11月两个月的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9成,创1979年以来的新低。持续干旱使桂林著名的旅游黄金水道漓江水位急剧下降,部分河段干涸。83公里的漓江游览航线目前通航仅10多公里。昔日闻名世界的百里“山水画廊”面临枯竭威胁。

枯水严重,长江中游实施二级橙色预警
  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近日宣布,长江中游因枯水形势严峻,进入二级橙色预警状态,要求各航运企业船舶谨慎通过中游航段,避免船舶搁浅导致碍航断航事件发生。对通过中游的船舶吃水深度进行规定,普通货船实际吃水控制在2.4米及以下。此外,有数据显示近期长江中游水位持续退落,比多年同期平均水位低近1.5米。

2010年基本遏制物种资源急剧减少趋势
  日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正式发布了《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纲要》。《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15年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总体目标,即2010年基本遏制住目前生物物种资源急剧减少的趋势,2015年基本控制生物物种资源的丧失与流失,2020年生物物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耕地占用税额标准提高4倍
  从今年起,耕地占用税的税额标准将提高4倍左右。国务院日前对1987年发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作了全面修订,新修订的《条例》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施行。

加强战略石油储备 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去年12月18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正式成立,旨在加强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建设,健全石油储备管理体系。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是中国石油储备管理体系中的执行层,宗旨是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提供石油储备保障,职责是行使出资人权利,负责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和管理,承担战略石油储备收储、轮换和动用任务,监测国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

宁夏成功实施“中国煤矿第一爆”
  近日,工程技术人员对位于宁夏北部贺兰山脉腹地的汝箕沟矿区宁夏大峰煤矿硐室进行了成功爆破。200多米高、600多万立方米的山头在1秒内轰然倒塌。据悉,本次爆破工程一次性用炸药5400吨,爆炸当量相当于1945年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的1/3,是我国15年来第一大硐室爆破工程,爆破规模世界罕见,被业内称为“中国煤矿第一爆”。

我国投资40多亿元保护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
  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日前日正式启动,我国将投资44.51亿元综合治理这一区域逐年恶化的生态。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农牧民生活生产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建设等三大工程17个子项目。

贵州将再造1500万亩林地巩固生态屏障
  在新增1502万亩森林的基础上,今后5年,地处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区的贵州省将再造1500万亩林地,巩固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贵州省省长林树森说,尽管喀斯特地区生态比较脆弱,但这些年来的实践证明,持续不断的生态建设可以实现这一地区生态环境的 好转。

监察部、国土资源部通报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去年12月10日举行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查处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下列10起土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1、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白塘口村委会违法出租土地案;2、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所属村组非法出租土地案;3、黑龙江省黑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4、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案;5、湖北省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6、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违法用地案;7、广东省开平市政府非法批地案;8、广东省鹤山市擅自调整规划、违法补办用地手续案;9、陕西省某药业公司违法占地案。10、陕西省眉县违法用地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