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进程——21世纪中国的伟大历史变迁
时间:2008-04-23 00:11:1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之所以吸引全世界的眼球,因为这是自19世纪初以来发生在地球上人类最伟大的历史变迁!
 
  尽管这一进程未曾经历改朝换代,也未曾闪现刀光剑影,但其意义却极为深远,因为只有生活方式和文明形态的变化,才是最为深刻、最为实质的变化。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E.Stiglitse)认为:中国的城市化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是影响21世纪人类进程的两大关键性因素。

    城市化进程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实现人口集聚、财富集聚、技术集聚和服务集聚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生活方式转变、生产方式转变、组织方式转变和传统方式转变的过程。

    城市化进程还包括诸如城市影响、城市传播和城市带动的外向式的扩散过程。城市化实质上就是以内向式集聚为主和外向式推延为辅的综合作用的过程。要注意城市化不单纯是农民进城,它意味着国民经济增长模式、国民生活形态和国民意识的重大转变。

    如果缺乏城市化,工业化就难以加快步伐,信息革命也难以深入发展。城市化进程虽然很需要政府的规划、指导和推动,但它更多的是通过人们趋利、求新的生产方式、交换方式和生活方式,由“看不见的手”自然推动的一个过程。

    然而,1800年,我们这个星球上仅有3%的人口住在城市里。中国城市化的历史更短,1900年,中国的“城里人”还不到全国人口的10%,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城市化水平只有10.6%,直到1978年城市化水平仍低于18%,2000年城市化率才达到36.09%。

    如今,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处于加速发展期,2006年中国城镇人口57706万,城市化率达到了43.9%。有学者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62.5%,那时中国的“城市人口”将在9亿到10亿之间。

    有专家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得益于全球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史无前例的国际大事。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所以中国的城市化不仅对中国产生影响,而且也会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是幸运的,因为中国的城市化是发生在欧盟和美国完成两次城市化以后的第三次城市化高潮,可以充分汲取发达国家所走过的传统城市化道路的经验教训,通过制定和实施科学清晰的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目标,用比发达国家低得多的转型成本和短得多的转化时间,加速完成中国城市化进程这一伟大历史变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