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小词典
时间:2008-06-19 15:12:2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编辑/李涛 

编者按:
21世纪是全球城市化的世纪,城市作为世界经济的区域或全球经济发展的节点,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这一过程中,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与数字城市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
 

【城镇化】

所谓城镇化,是指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从而使城镇数量不断增加,城镇人口规模与地域不断扩大,传统农业文明不断向现代工业文明转换的一种自然、社会历史过程。从质的规定性看,城镇化实质上是乡村不断被城镇“同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城镇的先进生产力、现代文明与生活方式不断向农村传播与扩散,最终达到与城镇共享的态势。从量的规定性来看,城镇化又是一个不断被城镇“量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农村的地域不断转化为城镇地域、农村的人口不断转化为城镇人口、城镇数量不断增多和城镇规模不断扩大。

【工业化】

“工业化”一词大约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所谓工业化,是指一个国家由落后的、传统的农业国向现代的、先进的工业国转变的一系列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的过程。它是一个国家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一个必要手段,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实现城市经济增长和社会经济转型的重要途径。从量的扩张上看,工业化最明显的特征是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而农业的比重不断下降。从质的变化上看,制造工业的迅速发展将会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结构的成功转换和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高。

【信息化】

“信息化”一词的出现要晚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大约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所谓信息化,是指一个国家由物质生产向信息生产、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的动态的、渐进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表现为信息资源越来越成为整个经济活动的基本资源,信息产业越来越成为整个国民经济结构的基础产业,信息活动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一般来说,构成信息化主要包括这样10个要素:信息资源、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信息设备、信息产业、信息管理、信息政策、信息标准、信息应用和信息人才等。

【数字城市】

所谓“数字城市”,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过程中,利用数字化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将城市的各种数字信息资源加以整合实现资源共享的一种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城市发展模式。“数字城市”具有使城市地理、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复杂系统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优化决策支持和实现可视化表现等强大功能。因此,无论从科学的定义上,还是从管理的定义上,数字城市均可视作是人类发展的台阶式进化,其中既包含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文化方式和人际关系的社会经济变革,也包含着政府决策、政府管理、政府服务和廉政建设的革命性进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