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WAYER(威尔):科技促洁具革命
时间:2008-06-17 14:32: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编者按】

5月11日-17日,是第17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在水资源紧缺的今天,作为城市化进程中与建设行业相关联的产业,卫浴企业开始积极研发科技节能的节水产品。

去年12月12日,国家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在京联合公布了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首批政府强制采购的节能产品范围。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卫浴洁具与空调机、计算机等9类产品一起被确定为首批政府强制采购产品,这让卫浴行业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与前景。

北京中联环洁通节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WAYER(威尔)便器成为强制采购目录产品,本刊将以此为案例进行解析。

建设行业的资源节约离不开科技创新,WAYER(威尔)洁具致力于对科技环保节能的追求,其主导产品智能节水便器改变了传统座便器用水箱蓄水冲洗的方法,利用自来水管中的公共压力,通过高科技控制系统,精确控制水量,同时产生高速射流进行冲洗,做到一次性排污洁净,实现冲洗耗水量大档为3.5升、小档为2.8升。

现场:直击产品冲刷能力

将100个聚丙烯的小圆球倒进便器盆里,用手轻轻按一下冲水启动按钮,瞬间的功夫,急速的漩涡水流将小圆球带到便器盆腔底部;独特设计的喷嘴向下喷水,在强大的冲刷力下,小球被推到了主管道;很快,便器盆就被补充进干净水(术语为“水封水”)……这是记者在WAYER(威尔)智能节水便器演示现场看到的一幕。

由于聚丙烯的小球属于一种轻质材料,冲刷起来有一定难度,常被用于检验便器的冲刷能力和节水效果。通常情况下,用100个小球试验3次,平均每次能将85个球冲下去就算合格。而在WAYER便器产品演示时,一次就将100个小球冲刷下去了,证明其喷射式冲洗能力很强,自然就节水了,难怪产品有另一个名称“喷射式冲洗节水便器”。

在演示现场,记者发现该便器的一大特色是取消了传统水箱的蓄水功能,在原来存水的水箱里放了由智能芯片来控制电磁阀操作的装置,从而解决了“跑、冒、滴、漏”的问题。由于水箱不存水,特别适合在中水入户的情况下使用。

记者还注意到,在冲水按钮大档和小档之间有个小圆按钮。据说,这是一种人性化的设计,主要是起加湿盆面的作用。另外,为了满足国家标准水封水不小于5公分,又从节水角度考虑,WAYER的水封水为5.5公分。经国家建筑卫生陶瓷质量检测中心测定,WAYER便器每次冲洗耗水量大档为3.5升、小档为2.8升。

解析:结构原理与技术

WAYER(威尔)智能节水便器,仅从字面上看,我们就能发现有两个卖点:一是智能,二是节水。那么,这两大优势是通过什么技术实现的?它们和结构有怎样的关系?

在盆腔的结构设计上,普通便器的结构满足虹吸式与直落式两种便器的冲水方式要求,用水量大,一次不能冲冼干净。而智能节水便器在盆腔底部设置了特殊形状的喷嘴,直接利用供水水压形成强大的水射流,冲力大,对污物具有冲击、冲散、击碎的功能,从而提高了有效水的利用。

从冲水系统看,普通便器大多采用手动浮球或水箱,设计相对落后,耗水量大,而且容易出故障,而智能节水便器安装了芯片的电磁阀,可通过红外感应器(或手动)和单片机控制一进二出的双连电磁阀。这样冲水系统可按在单片机上设定的程序,采取上、下二个喷头的冲水方式组合,形成二路分时段冲刷,完成湿润盆面、喷淋、喷射排污、补水等四个过程。

分析:节水效益

以北京市城区人口1300万计算,水费按现行居民用水价格3.7元/吨,以每人每天入厕6次计算,与普通6升马桶比较,WAYER(威尔)高效节水马桶全年可节省26334.75万元;与普通9升马桶比较,全年可节省57936.45万元。

从全年可减少污水排放量进行比较,WAYER(威尔)产品比普通6升马桶减少7117.5万吨,比9升马桶减少15658.5万吨。

反响:市场应用

WAYER(威尔)智能节水便器应用范围主要是宾馆、饭店、家庭、公用场所等的卫生间。前不久,WAYER(威尔)刚刚完成了在“鸟巢”工程一二层卫生间的安装。在近400个便器中,WAYER的产品占到了75%以上,这从某种程度上提高了WAYER的知名度。
目前,WAYER的产品已在北京、天津、青岛、大连、银川、秦皇岛等城市批量投入使用,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北京华都饭店在2006年10月更换客房的座便器,安装了543套WAYER(威尔)的产品,不仅节水效果明显,排污干净彻底,而且与往年同期的用水量相比每天可节水50吨以上,入住客人对该便器使用效果反应良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看到了北京华都饭店的一份使用报告,显示的是2007年1月、2月、3月与2006年同期自来水用量的比较。通过数据对比,在将酒店各种用水量全部统计在内的情况下,华都饭店用水量明显减少。

类似的用户使用报告也有好几份。比如,宁夏自治区人大办公楼安装使用了107套WAYER(威尔)智能节水便器,产品节水效果明显、冲刷干净、性能稳定;山西省太原市丽华园小区、中辅园小区安装了230套WAYER(威尔)的产品,使用后也作出了类似的好评。
 
链接:技术背后 ——刘成:便器发展大有前途

刘成,北京中联环洁通节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带领他的团队,以“发展节水科技,促进洁具革命”为己任,全面致力于节能洁具领域更深层次的拓展。

记者几次和刘成预约采访,他都在“鸟巢”现场忙碌着。原来,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的主导产品WAYER(威尔)智能节水便器打进了奥运工程“鸟巢”。为了不影响工期,他们经常要加班加点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5月15日,便器设备基本安装完毕,刘成才腾出时间接受采访。

在刘成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中国节水产品的认证证书和标志,而且经国家财政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公司生产的WAYER便器被列入了《节能产品政府清单》,成为了强制采购目录产品。刘成说,这是去年年底的事情,便器被列入政府首批强制采购的清单,这让他看到了便器的发展大有前途。“不能登大雅之堂的马桶能受到如此礼遇,这是破天荒的事情,表明国家开始重视这个行业的发展。”刘成半开玩笑地说,“下半辈子,我就做个马桶干部了。”

刘成的专业和卫浴洁具并不沾边,他学的是计划统计,曾在建设部工作。当时在机关工作时,便器“跑、冒、滴、漏”的毛病曾被提出过,却没有引起重视。1999年,刘成进入企业,开始一门心思研究便器。

“要进行便器的革命,就要冲破传统观念,改变冲洗方式。”他和团队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希望找到对传统便器的改进方法。经过3年时间研发,在创意的基础上,WAYER(威尔)智能节水便器问世了。让人欣喜的是,产品先后获得了好几项专利,其中有一项是国际专利——“厕具冲洗方法及其厕具和组件”的美国专利,同时,产品成为建设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科技部技术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北京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刘成毫不避讳地说,在产品研发和推广过程中,他曾有过多次后悔的念头。在水资源紧缺而国家大力提倡节水的大背景下,由于产品不是知名的品牌,刘成也吃过不少闭门羹。

但更多的事情让他看到了希望,有了工作的动力:卫浴专家岳邦仁登门了解其产品,并对产品和技术表示出认可;北京华都饭店将饭店的便器更换为WAYER的产品后,由以往用水超标变成了节水户;青岛中房集团开发的精装修房安装的全部是WAYER便器,让购房者冲着节水马桶去买房子……

如今,WAYER(威尔)便器不仅在北京,还在宁夏、河北、山东、广东、山西、天津等7个省市推广市场。刘成很欣赏天津节水办的做法:“我和天津节水办素不相识,他们两次到北京调研WAYER的产品,并到工程实地考察,推荐其到天津利顺德大酒店试用。”他说,在缺水城市,只要是酒店选用政府认可的产品,天津节水办就给予资金补贴,这既免去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又对实力产品开拓了市场。“政府对购买节水洁具采取补贴,这是有长远眼光的表现。”

“水并非用之不尽、取之不竭,要有资源节约的意识,防患于未然。”刘成建议,政府用经济杠杆的手段提高水价。“开源首先是节流。马桶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如果做好了,将不用再去搞像南水北调这样浩大的工程。”

“我们不怕竞争者,怕假冒者。”对于行业的发展,刘成说,目前一些洁具根本达不到国家标准,却打着节水的招牌,造成了市场的混乱,期望相关部门对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处理和规范。

链接:行业背景

1 城市化催生供水需求

据估计,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2010、2030和2050年,我国相应的城市需水量将分别增加到910亿立方米、l220亿立方米和1540亿立方米左右。因此,供水市场的需求量增幅会很大。

我国的水资源总量虽然达到2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6位,但人均淡水资源量仅有2300立方米,只相当于世界人均的四分之一,被列为世界上最缺水的13个国家之一。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正常年份全国缺水总量将近400亿立方米。在我国656座建制城市中,约有400多座城市缺水,其中10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

目前,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以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卫生洁具的耗水量高出30%以上,而污水回用率仅为发达国家的25%。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不断膨胀,城市水生态的日趋退化,缺水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所以实现城市建筑节约用水、高效用水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

2 国家节水政策环境

近年来,全球水资源的严竣现实,让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城市建筑节水工作,国家从战略高度,把重点节水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进步,纳入到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开发计划之中,列入到我国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领域产业化重点之中。为此,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强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等部委组织制订了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城市居民用水量标准、中国节水技术大纲等有关节水政策和标准,要求开展节水产品的研发,加大节水设备和器具的推广力度,将节能、节水、环保(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鼓励使用的节水工艺和设备(产品)目录》,加快淘汰和改造现有建筑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建筑,改建项目必须配套节水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使用,制订鼓励生产节水产品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予节水关键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工作必要的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对节水项目贷款给予支持,归入国家节水专项财务等政策。

3 行业:卫浴企业打响“节水战”

节水型座便器是解决家庭节水的重要技术保障。我国原来采用的9升以上座便器,不仅用水量大,跑漏水现象也十分严重,每年因此浪费的水资源达10亿立方米。后来,市场上出现了各种节水座便器,有的因冲水压力小,冲水量少,而且一次冲洗不干净,需二次冲洗;有的大小档没有分开冲洗,节水效率并不高;有的节水座便器虽然大小档分开冲洗,但因座便器冲洗时产生旋转稀释污物,散发异味,污染室内空气,且冲后回流很难冲洗干净,造成大量用水。在这种形势下,开发研制高效节水型座便器已经刻不容缓。

从2006年底开始,品牌卫浴的节水概念、节水产品层出不穷,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座便器。TOTO通过“智洁技术、G-MAX技术、超旋式冲洗等先进科技推出了可一次洗净的4.8升座便器”;科勒推出了希玛龙座便器,选择经济型的5.3升冲水设置可使用户每年节约7570升的用水量;箭牌卫浴洁具采用3/6升双键座便器,3升档位用于少量冲水,6升档位用于大量冲水等;WAYER(威尔)主导产品智能节水便器实现大档为3.5升、小档为2.8升;佳美迪的“绝招”是一次用水量小档1.4升、大档4升的容积水封式直排节水座便器。

业内专家认为,卫浴企业惟有顺应节能减排的需求,加强技术研发,才能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大潮中抓住商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